七月五號   火曜日

 Kiccoro and Morizo

萬國博覽會(EXPO會那麼有興趣完全是因為看了漫畫「二十世紀少年」的關係,裡面提到1970年代日本大阪的萬國博覽會,也是到那麼瘋狂整天排隊的地步(當年大阪萬國博覽會現址在大阪城內,等之後寫到大阪的日記再介紹),特別是漫畫中提到的熱門館例如日立等等的企業館,和當今對照如初一撤,更讓我有著神聖朝拜的心情,1970年代和2005年的今天,在這個地球上再度舉辦萬國博覽會,僅管時間間隔已經有35年之久(舉辦時間是不固定的),世界變化如此大,但那種興奮、期待的心情,從古到今都沒有改變。

上五點多還沒六點就被爸爸叫醒,但是早餐要六點半才能開始吃,於是我們就成為第一批吃早餐的客人,由服務人員帶位就坐。因為要準備去萬國博覽會的食物,使得我們早餐吃得不得安寧,阿炯在爸爸的傳授下,一開始就一臉賊西西的添了一碗飯,加了魚還有其他東西,以自以為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快速的把飯連碗一起倒進塑膠袋內(後來有把碗拿出來),沒錯!他們就是打算以這種奇怪的自製「飯團」解決中餐,但是我嚴重懷疑這一切都被服務生看在眼裡,不必看到現行犯,以那賊頭賊腦、做賊心虛的眼神,還有食量超大,一人吃好幾碗飯又吃麵包什麼的就夠可疑了,搞到最後我們都很擔心阿炯和爸爸中餐沒弄好,早餐也吃不飽,而且爸爸將那一堆飯啊、麵包啊全擠在一個小便當盒內,我光用看的就吃不下,幸好自己偷偷塞了三塊麵包在包包內。

 

 

 

在飯店大廳發現來這裡住過的名人不少,認出來的有雷根總統、黛安娜與查爾絲王子、川端康成以及莎拉布萊曼等等的,阿炯和爸爸開玩笑的說之後他們的照片也會在上面。

 

    我覺得萬國博覽會如果再貼心一點,可以進場每個人就發一個便當盒、水壺、環保袋,上面印有吉祥物的圖案也沒有人會想丟吧!這樣乾淨方便又環保,也不必擔心垃圾問題,成本就加在票裡面,便當盒裝會場賣的食物和飲料,也不用擔心裡面的商店沒生意做,Fuji Rock 舉辦時就每個人發一個環保袋,以前春天吶喊也是一人一個小水壺。

    名古屋車站有賣導覽手冊,可以先買來看看研究一下,有簡體中文,可惜我沒發現。

 

因為非常趕,七點左右的新幹線到六點四十分我們還在飯店,坐計程車到車站也要差不多二十分鐘,情況非常緊急,從阿炯扭曲的臉上便可看出(阿炯內心OS:「快一點快點!!!吼吼吼我真的快瘋了受不了你們」)好不容易來得及到車站,我卻非常悲傷與惶恐的發現,我沒帶到我的JR Pass,衝去看賣票處,什麼有料沒料看不懂,不過大概知道從京都到名古屋車錢不便宜(後來才知道單趟一人就要五千多日幣),加上車子已經要來了,於是蒙混進去。總而言之因為我沒帶到JR Pass使得行程驚險了許多,車掌査票假裝弄掉在車站,反正外國人可以假裝什麼都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我在想會不會台灣人才會這樣。車掌最後還去京都車站廣播有沒有人撿到我的JR Pass,當然是不可能啦!我記得非常清楚我把它當成明信片收到行李箱的第一層了。(記得這麼清楚我也很難過,為什麼當時在欣賞那些明信片時,沒有發現它混在裡面呢?那時候心理覺得怪怪的想說ㄝ有一張亮亮的明信片,卻完全沒想到那是張重要的車票)

 

總而言之,我們偷渡的程序之後是這樣,幾個人先出去,我爸再假裝找不到女兒拿著已出車站人的JR Pass回來找我,我再假裝心安理得的出去,心安理得是因為我真的有買票啊!只是忘記帶而已。我深深的對那些日本守法的站務人員感到抱歉,並有個小小的良心建議,JR Pass為什麼不能做成像台灣悠遊卡的樣子呢?不過就算這樣還是防不了我這種人吧哈哈!回程的時候我提議拿JR Pass劃位,然後一張指定席的票給我,另外的人再拿JR Pass去坐自由席(呵呵呵安全過關了,只不過岀車站時還要驚險一次,而且車掌積巴一點可以同時檢查我的JR Pass和指定席車票,照理講應該兩張都要檢查的),總而言之這雖然是小小的一個插曲,但是卻讓身為當事人的我對其他人感到非常抱歉與心驚,特此詳細說明了一下。 

 

交通:從京都搭新幹線到名古屋要差不多一個小時,然後名古屋到萬博會場有好幾種方式,我們坐到萬博八草站(雖然是JR但是好像是獨立的不能用JR Pass,所以我們還要付160塊,不過回程時坐到藤丘則是要380塊),然後開始排隊了,通通是要去EXPO的人潮,還遇到台灣來已經去第三天的一家三口(來EXPO的台灣人好多),我坐車時讓位給一個日本老奶奶,她感激到之後在路上遇到還拉了她的親戚給我看,可惜我聽不懂她說啥,只跟她說我聽不懂日文,我是從台灣來的,不過我想她九成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來日本那麼多天我已經很有心理準備了,她們大概只聽得懂台灣,就一直對著我說「oh..oh..Taiwan..Taiwan」然後一直微笑,真有趣。

 

從萬博八草到長久手會場搭乘的是磁懸浮列車,人真的是好多啊,就好像週末假日坐捷運從板南線要在忠孝敦化站上車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人種混雜的關係,在這裡還滿常遇到插隊的情況。

我們到的是長久手會場,也是主要的展示區,一進去是企業區(民間區),然後有全球共同展區、日本區、全球之家、愛‧地球廣場、中心展區、娛樂文化區、森林感受區等幾個區域。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會場工作人員很多,我想到之前聽影評人聞天祥說,在南韓學生要以參加義工的經驗,作為日後進入職場的考量,就像台灣現在履歷表會看你的社團參與之類的一樣,不過他們義工是真正投入的義工,沒有錢拿、分工仔細,而且也不能因此享有什麼福利(例如免費看表演),所以每當南韓舉辦有什麼大型、國際性的活動,總是能招募到許多義工,而且他們也覺得能夠參與這樣的活動是一件很光榮的事。不知道日本有沒有這樣做,他們服務人員看起來都好忙的樣子,我不好意思打擾他們。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一進場就開始排隊檢查行李,主要是怕帶有危險物品進場,檢查的很仔細,連不能帶進去的違禁品都被分類丟到箱子裡:寶特瓶、紙、塑膠袋等等的,袋子也一個一個被打開來檢查,不過有看到提著一袋麵包的人進場,麵包外也裝有塑膠袋,所以我想應該不要太過分就可以。輪到我的時候,包包只是拉鍊打開就放我進場,但是鄭鄭連相機套都要檢查,爸爸的便當盒好顯沒被打開來,他們只是問爸爸:「裡面是食物嗎」就放爸爸進去了。 

 

 

 

第一站阿炯教我們反其道而行,既然已經耳濡這是個向耐力(排隊)挑戰的展覽,那想必等回家人潮紀念品區將會擠滿人,所以我們先以15分鐘的時間買好紀念品。果然我才剛輕鬆付完錢,等爸爸時排隊就要排到外面去了,等爸爸買好我們已經和其他人失散,想說阿炯已經說好集合時間(六點),他大概已經迫不及待的走了吧!(後來才知道他們等我們花了不少時間,真是不好意思)就在這時遇到同樣落單的鄭鄭夫妻,於是我們二話不說,保握時間,馬上走進去Nature Hitachi 日立館排隊。(後來發現日本車站到處都有賣萬博的紀念品,只是東西沒那麼多)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排隊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等待,特別是在烈日下曝曬,以我這種排過一個半小時Mister Donut以及兩三個小時金馬影展套票的人都有點受不了,但是放眼看過去,好多好多的日本人,特別是「日本老人」也一起跟著我們排隊,並沒有享用特權(他們只有門票比較便宜),也不會大聲喧嘩,靜靜的、耐心的在旁邊等待,很多看起來年紀都已經七、八十歲以上了,身體還這麼硬朗,真是佩服。

*日文的工作人員入口寫法是「關係人」入口,看起來好像在說:「嘿!和我們有關係的人都可以從這裡快速的入場喔」,不過是我們想太多了,排隊時總是無聊到什麼事都可以自己玩。

 

如果腳不能久站的人,可以帶小椅子去邊排隊邊坐,另外打算看很多館闖關的,紀念品店有賣 EXPO護照(綠色小小一本),有些館看完以後有紀念印章可以蓋。 

 

日立館:

我們從十點半排到下午一點半,爸爸還吃了自製飯團,終於等到我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們進場了,門口有放影片告訴我們等一下進去要做哪些事:首先服務人員會先問我們的名字(Erica),然後告訴他們你所使用的語言(有日語、英文、韓文、簡體中文,但是沒有法文更沒有德文等等),之後她們會詢問你是否願意被照相(這些照片之後會放在日立的網頁上,登錄參觀日期、門票號碼,可以上網看),然後給你一個長得像電動遙控器的東西,就可以進場參觀了。

合科技和瀕臨絕種動物的森林保育,會場內有簡陋的牌子模擬動物園,每一個圖案上有兩個高低不同的紅色迴紋圈圈,拿著那個遙控器對著圈圈,螢幕就會顯示這區動物的特性等等介紹(我的是簡體中文),有些動物還會有動態畫面喔!這讓我想到上學期上的電腦與教學,老師上課放過一段影片也提到類似的未來生活,去動物園只要拿著一台像PDA的東西,就能馬上把影像傳給其他人看,也可以利用此PDA査到觀看動物的相關資訊。

 

 

這一關結束後,下一關將遙控器收回,每個人坐上一台車子,一開始服務人員還特別指示我要和爸爸坐在一起,而且我一定要坐在四號,後來才發現原來位子有設定,因為我們兩個聽的是中文解說,真的是設想周到。

 

 

坐上模擬車子之後,每個人發一個望遠鏡,鏡頭出現一隻貓頭鷹導覽帶我們參觀動物園,我們可以透過3D動畫和貓頭鷹玩、餵猩猩吃香蕉(貓頭鷹指示我們手要有丟的動作,後來想想我幹麻那麼乖,如果不丟的話不知道會怎樣),甚至犀牛發怒朝我們衝過來的時候,椅子還會震動呢!(貓頭鷹說犀牛是敏感的動物)雖然還是不太真實,但還是有一點身歷其境的感覺,相信未來的生活會比這些還要先進許多。

 

 

 

展覽車

 

出來會場休息一下,我想去坐摩天輪,所以便和鄭鄭他們分散,我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想說休息也要時間,排隊也要時間,就把排隊當成休息好了,不過就心情上是完全不一樣啊!我和爸爸從兩點排隊排了半個小時(這些時間都是我當時紀錄的),展覽車不是一般的摩天輪,當車廂還沒接觸到外面時,我們看到的景色是動力的演進,一開始的人力、獸力、蒸氣、煤、石油,到現在許多許多現在與未來的能量,我深深覺得在科技的進步上,是有無限可能的,只是這種無限可能必須要和其他能量取得一個平衡,才能夠永續的發展下去。

 

機器人館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後來才知道我想看的機器人是在三菱未來館,機器人館沒什麼人,一進去每個服務人員都好熱情喔!而且服務人員多以阿公級為主,和剛剛其他館差很多。感覺很多類似益智遊戲的設施,和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感覺有點像,配上可愛的插畫,應該適合帶小朋友來玩,不過我和爸爸只玩了一下,在裡面逛不到十分鐘。

    其他館內都不能照相,只有這一館館內阿伯還主動要幫我和爸爸合照。

電力館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外面看起來人不多,排到後來才發現裡面一長串人也在排隊,真是太奸詐了,幸好前進速度很快。電力館是坐上一台好像也是貓頭鷹當司機的紅色小火車,進入到不同世界:花花綠綠的萬花筒、滿天星空的銀河、白色雪亮可惜看的出是類似用紙做成的銀色世界,樹啊草啊什麼的、還有海底世界,感覺內心充滿寧靜,還明顯感受到閃光燈,果然出來看到自己的照片出現在螢幕上,不過解說只有日文和英文。

 

覺得在企業區混太久了,我想去看看共同展區,如果可以的話還想去森林區看看龍貓杲月和小梅的家,不能進去在外面看也OK(在很偏僻的地區,進去還要事先抽籤預約,宮崎駿真是個國寶級人物耶),一路慢慢往下走,一開始經過了: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瓦片藝術造型鮮花和暴風雨(對照地圖應該是這個沒錯)

兩片高高的樹牆,過去的時候剛好在噴水,走出去有祈福紙片,我也拿了一張來寫。

Water Circle

 

 

 

小到連中文版地圖都沒標示的一個館,害我找不到我的地理位置,後來旁邊一個日本奶奶很好心的把她的日文版地圖給我(怎麼遇到的都是奶奶),我不好意思跟她說我包包裡也有一張,就接收她的好意了,不知道怎麼搞的我的地圖都被我用的破破爛濫,中文版分成三大塊,害我看起來很不方便,又找不到新的可以拿。這也是一個3D立體影像館,不過等級就像我多年前去過的台灣民俗村一樣,紙片眼鏡,介紹日本的什麼曾什麼川,流到哪裡,常常造成土石流,居民又怎麼想辦法解決之類的,不過解說竟然可以用耳機聽中文,影像倒是看得我眼花花的。

 

之後只看到長毛象的骨頭,我一直覺得應該不只有骨頭,不過因為找不到長毛象館,真是飲恨!不過看到骨頭也好啦唉!

 

後來實在是太遠了,走不到龍貓之家,而且我和爸爸一直都沒休息,走到全球共同展區六看了幾個東南亞館,附近很多販賣食物的地方(有看到台灣甜食,所以食物方面會場內買應該是不用排什麼隊,會場內也有賣冷食的便利商店),日本區和大地之館看起來都好多人,怕排隊也怕來不及於是差不多五點回去集合的地方,看到之麻,我來不及跟之瑜阿炯去坐森林爺爺空中纜車和森林小子空中纜車不過後來偷偷發現她們坐錯車了,纜車有兩條路線,一條是長久手會場南北通行的,要600塊,她們坐到這個;另一條坐到瀨戶會場的不用錢,而且坐約兩分鐘窗戶會刷白,因為經過民宅為了保護民眾隱私的貼心設計。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會場內還有許多要付費的遊樂設施,之瑜很推薦森林爺爺開的小火車,有去逛到的人可以去坐看看喔!

 

 

 

 

 

 

之後鄭鄭告知我衝去郵局買整套紀念郵票,前面那個女生弄超久,我旁邊的人一個個都弄好了,不是應該公平排隊的嘛!

 

六點集合本來想再看看能不能排個Toyota館,反正九點才結束,不過怎麼搞得人還是一堆,大家還真是不簡單啊!能夠有毅力和恆心這樣癡癡的為了不知名的信念所堅持,我覺得如果我是住在會場附近的人,我一定也要買期間都可用的通行卷,帶著小罐冰水和相機,光是觀察週邊的人就很有趣了,不過還是帶本書去看以防萬一。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在名古屋地鐵很趕的吃了嘎裡飯,這次來日本真的什麼類型的日本食物都吃過,搭了八點24分的車離開名古屋,非常非常累的一天,回飯店完全攤住,卻還是寫日記寫到十二點多,睡覺前我還警告爸爸不要又一大早把我叫醒。


日本愛知萬國博覽會,照片有其他更詳細介紹喔 

要上台北看影展了,日記先暫停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