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這個是大二社會問題的報告,本來是想放在小雜誌上的,不過看樣子到現在小雜誌連個屁都沒,所以放棄,剛好偉誠跟我借來看,那順便放上來好哩~是關於對楊德昌「一一」的感想,他是台灣電影導演中我最喜歡的一位(雖然我並沒有看很多他的電影)。



主題: 

 

資本主義導向以及都市化所造成的社會問題。

由媒體報導呈現出都市人或是所謂的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及其他文明病,導致開始出現傷害別人或是傷害自己的行為,無論是外在的行動(例如殺人、放火)還是內在的疾病(憂鬱症、躁鬱症),都是近幾年越來越普遍的社會問題,而且這樣的社會問題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內容:

藉由楊德昌「一一」這部電影,反映出大台北地區都市人的生活面貌,主角由吳念真所飾演的NJ,個性樸質老實,但是卻不容於時下商場的競爭,資本主義社會下講究的是自由競爭以及以成本利潤為主,產品的品質卻可能因此大大降低,當然也不敢確定共產體制下的東西是比較好的,但是太過強調利潤,卻造成一種制式話的法則,單一、機械化的生活。電影有一段讓我印像深刻,NJ的老婆敏敏是公司的主管,高薪、有地位,因為母親臥病在床,家中每個人要輪流唸自己當天發生的事情給她聽,在唸了幾天後,敏敏終於受不了,坐在床邊哭泣說:「怎麼跟媽講的都是一樣的,我一連跟她講了幾天,我每天講的一模一樣,早上做什麼、下午做什麼、晚上做什麼,幾分鐘就講完了,我受不了了,我怎麼只有這麼少,怎麼這麼少?我覺得我好像白活了,我每天每天,我每天像個傻子一樣,我每天在幹什麼?」因為單調的生活、緊湊的步調,分工太細,馬克思所提出的「異化」,雖然沒有像卓別林的電影「摩登時代」那樣誇張,但是這樣的生活造成都市人內心空虛、冷漠,貧乏的生活若不知道去調節,或是根本沒有時間調節,可能許多生活壓力太大造成躁鬱症、憂鬱症的人們,受不了選擇自殺、放火,或是像新聞報導,前陣子在路上掐自己小孩的爸爸,都市人的生活,壓力太大、心靈感到空虛卻不知道如何去紓解,我想這或許也是當今「劉文聰」式連續劇風行的原因之一,許多人只能藉由看電視來發洩,但仍然有其他人無法由這種緩和的方式來解決。

 

 

除此之外,從新聞或是上課得知,都市人和農業社會不同的是「少子化」的現象,養小孩對生活不再是幫助,反而要投注在小孩身上的心力變成是一種負擔,且父母太過重視小孩,對他們的要求唯唯諾諾,卻反而造成現代人抗壓性低,例如假設「一一」中的胖子,就讀明星學校建國中學,卻可能是因為無法承受感情的挫敗,選擇刺殺這種激烈的手段殺害情敵。

 

 

但是每次聽到外界批評七年級生是「易爛的草莓族」我都會有很不服氣的感覺,我覺得易爛的草莓,是發生在整個大時代由環境所造成,造成這樣的問題難道只是七年級生的錯嗎?除了抗壓性低,今天七年級生的壓力也比以前的人還要大上許多,父母的要求更高、要撫養更多的人,除了自己的小孩還有夫妻雙方的父母,平均一個人必須養四個人、必需要唸更多的書來達到社會上一般人崇仰高學歷的期望、工作更難找,想要當老師求得一份穩定的工作錄取率可能達不到百分之一,在這樣更多的要求上,能把七年級生抗壓性歸咎到不會承受責任上嗎?這些都市文明所導致的責任、壓力問題,並不能夠說是誰的錯,也沒有人知道要怎麼改,或許有可能是因為經濟不景氣以及環境問題的產生、自殺率的提高,導致現代人對未來世界充滿悲觀的看法。

 

 

而現代人為了求得這樣的解脫,除了選擇外在明顯的痛苦傷害,還可能去放縱自己,例如:飆車、吸食毒品,雖然我這邊沒有數據去證明都市化對這些事情的影響,但是我可以大膽的假設影響是存在的。

 

 

由現在資本社會主導的大都會,我想引用楊德昌在接受訪問時說的話,他對都市的樂觀看法,:我發現都市這種生活形式其實是人類進入發展的必然後果.....現在這世界上沒有人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個人都在等別人告訴他怎麼做。」「常常有人會感覺到現代社會是非常疏離的,我最近領悟到這樣的感覺是和農業社會比較而來的。過去的生活形態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較為單純友善。我不斷思考現代社會中是否可能發展出早期農業社會這種人際關係,然後我發現這並不是不可能的,相反的,都市可以是一個發展更好、更親密的人際關係的地方。都市只是需要有空間及時間去發展,當然這和政府政策有關,往往政府並没有提供這樣的場地或設施。其實像在這樣的咖啡廳、小酒館裡都是可以發展較為親密的人際關係的地點。這牽涉到一個都市的成熟度問題,比方紐約這個城市可能發展得比較成熟,因此對生活在這個城市的人來說,他有更多機會去發展人際關係,因為太多好玩的東西了嘛!城市真的很有趣,即使不成熟,它的豐富性還是很值得探討的。這是我為什麼會拍一些關於都市的電影,因為那已經是文明社會中一種共同的生活方式了。

 

 

樂觀的前景是:楊德昌覺得少了都市的那種緊張的關係,那人們可能會像失去神經的老鼠最後莫名其妙的死去,而我覺得,緊張的心情、壓力固然必須存在,這樣人的生活才能夠充滿衝勁、動力,但是如果沒辦法自己將之調適好,那反而對社會上會是個嚴重的社會問題,不管自殺或殺人都會增加社會的醫療成本、公共支出(警察要抓壞人)、治安問題、飆車、吸食毒品,危害人身安全,潛在的、明顯浮出檯面的,如果沒辦法加以管制,那我覺得將會是社會上所必須面臨,且越來越嚴重的社會問題。

 

 

參考文獻:

楊德昌《一一》A one and A two

網站:杨德昌关于《一一》的访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