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文

在文明的符號体系中,弱者個人的痛苦根本就沒有可能訴說。因為大家要過的是文明的、強壯的、健康的生活,大家要幸福,不願用不幸來纏絆自己。每個膽敢撕開生存裂口的人,都受到大家的藐視和唾棄。
 


我們只看見自己的臉,蒼白,渺小:我們的自私與空虛,我們恬不知恥的愚蠢--誰都像我們一樣,然而我們每人都是孤獨的。  〈張愛玲〉

「我以為人生總也在逃亡,不逃避政治壓迫,便逃避他人,又還得逃避自我,這自我一旦覺醒了的話,而最終總也逃脫不了的恰恰是這自我,這便是現代人的悲劇。」

「他們自有一個我永遠也走不進去對我封閉的世界,他們有他們生存和自衛的方式,游離在這被稱之為社會之外。我卻只能再回到眾人習以為常的生活去苟活,沒有別的出路,這大概也是我的悲哀。」
 
〈高行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