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接下來真的要閉關好好唸書了,套了最近太妃糖憂鬱狂歡節凱洛的話:「我們不可喪志。」適合各種情況的人,共勉之。

所以最後一次的懈怠就是這個養生週我看了村上龍的《IBIZA》,我個人覺得文字的味道和《接近無限透明的藍》和《寄物櫃裏的嬰孩》十分的相近,露骨的性愛場景和精神分裂的部份,我想村上龍想畢對變態心理學十分有興趣吧!還有物質關聯疾患的部份:藥物成癮和藥物依賴與併發的幻覺幻聽類似精神分裂的症狀,都和最近幾週變態心理學的課堂內容非常貼近。

以科學的角度來看,真知子本來就是名精神分裂患者,在吸食古柯鹼(興奮劑)、大麻(迷幻劑)後幻聽幻覺更加明顯,並且出現失去人性的部份ex殘忍的殺了「老師」和其新女友(變心老師說無人性這部份是藥物造成似精神分裂精神分裂患者外顯症狀最大的不同)。

我在看這本書越看越覺得沒辦法單純以文字來思考,而是不斷進行分析與回想,中間有一大段場景是在摩洛哥,真應該在媽媽去摩洛哥之前就先看這本書的,雖然不過也就多知道一些地名而已。

沒辦法抽離開來去藉由此書找到自己,因為到現在我對變態的性描述還是沒辦法坦然的接受,或許就像開飯後有感覺的人和我比起來在看猜火車程度上有差是類似的道理。

以下是書中提到自我意識的定意:

自我意識?

也就是自己能掌握自己置身於此,自己與他人的明顯差異,自己在想些什麼。在可以看見奇異果園彼方被封閉的天文台的醫院,我曾向醫生詢問過我的自我意識。我們平常都是擁有自我意識而生的,那是對外界的意識和對本身的自我意識,欠缺任何一種,意識就會崩壞。自我意識大致可分成四種,由名為賈斯巴的人分類,其中一種叫做主動意識,也就是我們的知覺、思考、感情,還有從我們本身發出意志的意識,這種意識如果發生障礙,就會產生分裂症。你的情形也是這種主動意識發生障礙。某個醫生將自我分成三類,身體的自我、精神的自我、社會性存在的自我,這三方面都會發生分裂症,也就是說,身體的自我一旦發生障礙,就會有自己只在這裡的感覺,嚴重時甚至連自己的體重都感覺不到;而精神的自我產生障礙時,對自己的事都會有自動機械的感覺,會覺得所有行動都不是自己做的,彷彿完全失去感情;社會性存在的自我如果發生障礙,會失去對外界認識的現實感,一切事物都披上非現實性,陷入沒有遠近感也沒有清晰度的狀態。你所患的就是這三種的複合病症。還有,自我意識裡還有與外界區別的自我意識,被統一的自我意識、被同一化的自我意識三種,如果那些自我意識發生障礙,就會發生精神分裂症、強迫症、附體妄想精神病.....。

說完這些話後,醫生瞇眼注視著奇異果園的彼方。但是,將自我意識分類,例如主動意識中的社會性存在的自我,當它脆弱了之後,即使想強化它,也沒有具體的方法。因為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全都是逃入疾病中的,所以想要他們從那裏逃出來是不可能的


村上龍。IBIZA。P146-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