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之交替,國之不成為國,至少江山依舊是美麗的。」

現在來看以前討厭的文言文,一過了要考試的階段就變得美妙許多,精闢的一針見血,被刪減實在很可惜,我想以往五四運動那些守舊派人士懷的就是這樣的心情吧,一百年後來看台灣的社會,又是不一樣的心情吧!


梁啟超在當時一改再改的理論,雖然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但是記得高中唸到這一段歷史,課堂中總是語帶批評的覺得他三心二意,但是我卻覺得至少他知道反省修正,能夠對理想有所堅持其實是幸運的,但若是為了堅持而不知道為什麼的去堅持一件事情,已經失去了真正的意義,只是為了自圓其說,那將會多麼的痛苦!


現在選舉政治意見什麼的每天都在辯論,旗子插得一個比一個大一個比一個多,但我卻不想去關心了,那些對我來說都是汙穢的東西,雖然感覺不負責,有為知識份子不應該是這樣,但也有人替我做了辯解因為:「所有的大道理『都嗅得出謊言與死亡的壞氣味』」。所以我寧願選擇畢德麥牙式的生活:「中歐市民階級閃躲黑暗政治的逃逸路線,用閒情逸趣消磨時光,時光回報以浪漫悠長,彷彿如此可以融解肅殺而欲結冰的空氣。」

我聽我的搖滾樂,看我的反應社會現實小說、電影,偶爾來幾句諷刺批評的話,可以一點責任都假裝沒有,這樣的生活可以簡單許多,要怎麼去批評,就好像和我沒有關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