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的農村:WTO天烏烏‧走出台灣農村路」 三部曲
第一部曲 黑色聖誕之夜── 平安夜不平安
(12月16日星期五,18:30~22:00。台北「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前)
第二部曲 走出台灣農村路
(12月17日星期六,15:00~22:00。台北「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前)
第三部曲: 楊儒門,辛苦了── 探視獄中楊儒門
(12月19日星期一,上午10:00~12:00。台北縣土城看守所前)

主辦單位:「聲援楊儒門聯盟」、「聲援楊儒門案學界聯盟」 
部落格:錄蠻、錄蠻、錄蠻坑http://www.wretch.cc/blog/zoomment

楊儒門絕食抗議第三天 與世界知名抗議歌手Jim Page在獄中對話
12月15日(星期四),探視楊儒門的行列中出現了一位「稀客」── 國際知名的民歌歌手、來自美國西雅圖的Jim Page,Jim Page為六0年代末美國知名的民歌手。當「大大樹音樂圖像公司」的鍾適芳邀請他參與「聲援楊儒門聯盟」的「滾動的農村:WTO天烏烏‧走出台灣農村路」的活動時,Jim毫不猶豫地於15日上午7:30,抵達桃園機場,參與16日晚上的晚會。 

不像許多當時美國的民歌歌手,大多侷限於舞台上的演唱。Jim Page在1979年,前往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及都柏林。他不僅在那兒「生活」,並且參與當地人民的活動。他雖然強調宏觀論述的重要,但卻更強調「在地」行動的重要性。 

Jim於1983年回到美國,定居美西西雅圖,並且在歐洲各地演唱。1999年,抗議WTO的人士,成功阻止了部長會議的召開,Jim也在現場。今天晚上,16日(星期五)晚6:30,Jim Page將在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前,談談唱唱他的西雅圖經驗。

「我今天早上還去打了羽毛球」

面對臉龐似顯瘦削、臉色稍顯蒼白的楊儒門,聯絡人首先與楊儒門交談──
問:你還好嗎? 
楊:(楊儒門快樂地笑著)我今天早上還去打了羽毛球(註:放封時間為每天上午8:30~9:00)!
問:你真的認為所方不會隨意強迫灌食?
楊:我相信他們不會。 

「絕食抗議,不希望影響別人」

問:你在打羽毛球時會遇到其他被告,有人問過你絕食的事情嗎?
楊:我不會跟別人談這個。因為不希望影響別人。萬一有人學著去用,但是用在抗議不好的事情上,這樣不好。
問:收到你12月10日寄來的信,你似乎對於「萬里任禪遊」不太滿意?(註:此書是1974年美國出版的暢銷書《Zen and The Art of Motorcycle Maintenance》中譯本。該書作者藉由作者在摩托車旅行與修護的過程中,闡述著觀察人間百態與其思考所謂「品質」的意涵為何?美國文化界幾乎視其代表著西方富足、理性文明下禪遊萬里的智慧表現,甚至被認為一本「經典」。)
楊:(顯然很不同意地)把「禪」解釋成只是為了尋找自己,只有你自己、沒有別人。尤其作者對於自己孩子不負責的態度,沒有辦法教育孩子,就不要生孩子。人世間才是必要修行的地方,對世間不即不離,不要執著自己才是。
接著,楊儒門與Jim Page交談,聯絡人居間翻譯。
他們彼此交談了一會兒後──

楊儒門與Jim Page的對話

楊:請問,你為何支持弱勢(underdogs)?
Jim:有人站在許多人的上面,使那些人成為underdogs。如果你不做些什麼,你也成了站在這些人們上面的共犯。(楊儒門對Jim豎起了大拇指。)

他倆繼續又談了一些相互之間的認識。

楊:…人們要一直做下去,而不是做做就停了。
Jim:我走了一些地方,例如,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到處唱歌,也學習了很多。世界各地都有許多類似處,我相信在台北看守所被關的人與外國監獄被關的人,可能就會因為類似的經驗而能溝通。但是,這兒的長官與外國監獄的長官,類似之處可能就少了,他們彼此就不容易溝通…。

楊儒門與Jim Page正聊得進入狀況,隔著鐵窗的電話機中響起了斷訊警告聲。15分鐘的面會時間,很快就到了。
Jim Page從看守所出來後,談到了他在北愛爾蘭坐牢的朋友。他講話的速度,也變得更快了。聯絡人瞥見Jim Page的眼角出現了一些淚光… 


雖然我也覺得到現在楊儒門有點被偶像化了,不過我相信大部份的人思可是敏捷的,能夠去分辨混雜的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