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襖特在他的blog上發文推薦,加上題材是我很感興趣慘綠少年的故事,所以趁著和媽媽去逛書局,我也帶了一本危險心靈回家。

這是一本許多人都能得到共鳴的故事,對教育體制的不滿以及政客、媒體對事實的建構做出血淋淋又赤裸的呈現,悲傷的是我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改變這龐大的社會體系。

我討厭過去的教育體制,但是我不認為教育應該走回頭路,多元入學不成功不代表應該走回聯考制度。

或許是我比較幸運,遇到的老師大部份都很有愛心。

〈雖然我也遇過公民考填充題,低於98分少一分老師助跑再打一下的那種體罰,那一次我沒唸書被打了40幾下手直接腫起來,學生是很會記恨的>w<〉

印像很深的是國小三、四年級的導師,對著班上一個看似資質努鈍,表現平平的同學說:我就不相信我教不好你,我知道你可以。這位同學沒多久馬上成績突飛猛進。

雖然說教育不應以智育成績來做全盤考量,但老師不放棄任何學生的態度,我覺得是最基本教育者需要具備的體認與信念。

國小五、六年級念的也是所謂的明星班級,老師的小孩通通在這一班,導師也開了課後輔導班,許多隔壁班的同學也都去補,但我卻從來沒去過一次,和導師的關係也沒有因此變差。

或許是因為在乖小孩的面具底下,我的學習過程在外在環境方面一直沒遇到什麼太大的挫折。

國中遇到一位影響我很深的老師,他的丈夫是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成員之一,在卓蘭的某間森林小學有任教,她的教學方法豐富了苦悶的國中生活,如果作文是要你寫雨天,她會在下雨的時候帶學生赤腳踩在水地裡,類似這樣的教育方式,讓國文課變得有趣許多,但也因此讓校長對她的行為看不貫而引發一連串的事件,導致這位老師必需靠安眠藥才能睡覺,最後這件事還上了報。

當時正好是我國三準備高中聯考的時候,老師和校長的抗爭多少影響了我們唸書的心情,我們對她的喜愛比對導師的還親,我當時的導師教的是理化,不只一次哭著對我們全班說要不是校長拜託我才不想繼續留在這個班教你們。

印像最深的是當時我最好朋友的媽媽,很不開心的說老師有新觀念是很好,但是現在的社會體制是這樣,妳教了學生新的觀念,讓他們有了這樣的想法,但是現實卻沒辦法使用,最後只是害了學生而已。

我在看危險心靈時一直想到這句話,小傑面臨的也正是所有人都不認同的社會,革命之所以不成功不是因為理念不好,而是在還沒開始大家就害怕失敗了,生命只有一次,誰又敢冒險,而大部份不敢冒險的,卻又是受過多年社會化的父母在擔心自己的小孩,而在教育現場直接發聲的孩子們,最後卻往往被模糊了焦點。

看著危險心靈再對照著現在電視上政客們的紛紛擾擾,我們都面對著自己都覺得可笑的世界卻怎麼也沒有....去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