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放今天的紀錄上來,但是媽的咧格式變怪怪,放幾段今天聽到覺得比較重要的部份。


今天因為主講者魏培軒是唸法律的,因此強調司法制度腐敗的部份大大解答之前的疑惑!如果內容有誤的部份歡迎提出修改,其實資料也寄回去請他們檢查,今天來聽的人近30個,但我想大部份都是工作人員吧!台灣人權促進協會和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和輔大歷史系的學生(以及一位教授)

司法體制的悲哀 

一、尊嚴的堅持:不能得罪司法的原罪,為了維護所謂的『司法尊嚴』,分擔司法的責任。

二、證照獨大:在台灣唸法律「考上證照」是最重要的事,因此許多法律人缺乏社會關懷。

三、犯人大於真相:對法官來說,有犯人有交代,事實是什麼並不是最重要的。

四、無效的堅持:在台灣,判了和之前不同的判決是會被說話的,以蘇案來說,意即判無罪的決定代表前面40個法官是錯的,他們認為如此司法的威信系統會被毀於一旦。


極度欠缺法哲學,不被重視

司法改革的希望:就算很慢也從不放棄。

台大法律李茂生教授說:改革可能要在四代法律人之後

因為:

一、考執照的壓力

二、對周邊的冷漠

三、進入圈子後更冷默

四、每天很多案子要審,若其中一個拖到會被記過,那還不如丟回來上級再審,不用負責就好


 如何改變 

人們的心態會覺得,無論選哪一邊都會得罪人,支持蘇建和等人會得罪受害者,支持受害者也會得罪其他人,那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干我的事,是台灣人的冷漠,但敢保證司法不公的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支持蘇案主要目的不只是替他們免除死刑,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敢完全保證他們有沒有殺人,但是要判死刑請拿出證據,如果連有力的證據都沒有就可以做出攸關人命的判決,那在這個法制世界中,人命算什麼?人命比充滿漏洞的制度還不重要。

 法醫人才從哪邊來? 

主要來自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和刑事警察局。

這些單位基本上都是相同的單位主管,法醫會受檢察官操弄,例如主講者最近就遇到一位太陽穴遭槍殺的案件,抓到的嫌疑犯明顯無用過槍的經驗,因此案件改為死者死因是「兩把螺絲起子同時穿鑿太陽穴」,但這樣傷口不太可能如同子彈穿越一般是平行的,但是法醫就是能驗出來平行。

在台灣法醫不到十位,曾經一位資深法醫出來表示不同意見,不久後就被革職,台灣的法醫結構非常糟糕,案件量太大但人數太少以致於過於草率。

判決及鑑識的問題 

台灣採用大陸法(歐洲),主要從德國來,但台灣和歐洲最大的不同是,歐洲有很強的淘汰機制,但在台灣法官素質參差不齊,考上代表翻身,擁有很大的權力。 

目前司法改革基金會正在努力推動法官法,把不適任的法官拉下來,主講者曾經遇到的法官,犯人將挖土機開到卡車上偷走,從台南運到高雄,法官說:「你騙我,他為什麼不直接開挖土機到高雄就好…..。」 

這次鑑定報告還是國科會通過的。 


其他二人的近況 

莊林勳:精神狀況不太好,靠打零工過活

劉秉郎:在開南大學唸書,今年要畢業

 

法官看社會輿論和壓力,因此支持連署是很重要的 

蘇建和目前也在台灣人權促進協會工作,宣判死刑當天,開始蘇建和一句話都沒有說,只和記者講一句話:「我希望台灣不要有第二個蘇建和

 

::延伸閱讀::

 

蘇建和案十七年─解嚴二十周年紀念寫給台灣的情書

再見蘇案,蘇案再見——讓證據說話、法庭觀察側記。南方BLOG。

媽媽請我找出反對者的意見來平衡觀點,但是我找不到具體有意義的反對者的意見,只看到許許多多不願正面回應或是觀點馬上被駁倒的奇怪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