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市生活的人應該都會很依賴捷運!昨天搭捷運時忍不住回想了一下我和台北捷運的關係。

第一次搭捷運是搭木柵線,如果我沒記錯是在國小六年級,當時捷運只有木柵線,我們全家和奶奶好像還有表姐開車來台北玩,還住了一天,記得床很軟然後晚上有去士林夜市吃東西,那一次上台北很難得,因為小時候每次上台北都是去故宮或歷史博物館之類的地方最後爸去火車站買書順便回憶他的大學時光,所以很難得沒有再去博物館類的地方,印象中好像明明就開車到木柵動物園卻還硬是坐了捷運,那之前我們只坐過新加坡的捷運,還比較了一番,不過我現在也記不起來比較了什麼。

第二次直接跳到高二,事隔多年捷運多了淡水和板南線,我記得是和校刊社其他成員專程上台北訪問閃靈,去那時候的鍵盤手Ambrosia家,她家就在以前聖界附近但是我們找了很久才到,訪問完我們直接去聖界看閃靈表演〈那天好像是萬聖節〉因為那次訪問是我媽帶我們一行人上台北的,所以當她進去聖界又看了閃靈的表演後就從此討厭上搖滾樂了,而且我記得我很白癡去之前還上網問如果去聽閃靈沒有搖頭會不會很奇怪.....早知道應該去訪問像是1976的樂團才不會讓我日後看表演都必須偷偷來。

【後來第一屆廢人趴梯我本來要偷偷去,但臨時被我媽抓包,雖然不能去,但我媽有載我去門口拿東西給本來要一起去的朋友,她看到那時候小鑫的龐克頭還問我:妳們聽樂團的人一定要把自己搞的像公雞一樣嗎........真是不干心,想想歷次廢趴我好像只有第一屆沒去到 >__< 那一次有有左派的濁水溪】


第三次搭捷運是去歷史博物館看印象派畫展的樣子,反正我們家那時候來台北幾乎都是來看畫展,欸不是那次好像是去故宮看達利???我忘了,反正那天聖界有濁水溪公社新片記者會,我超想去可是我爸和我媽都不准,於是我就走路很快怒氣沖沖憑著記憶走到捷運站搭捷運,我爸媽完全跟丟,沒想到我妹緊緊的跟著我當我爸媽眼線。到了聖界發現怎麼都沒人被騙了,於是就拍了幾張照然後跑過去問小柯我可不可以訪問他們,小柯說好還把其他成員都找來〈不過左派不見了,後來看爛頭殼好像就是那時候左派說要離團.....〉就在我又緊張又期待的時候我爸和我媽臉非常臭的出現了,當然訪問沒辦法繼續,我超難過都快哭了,這時候小柯一附莫名其妙又尷尬的說那不然來拍張合照好了,但是我不敢叫我爸媽幫我們拍啊,反正好像最後我是一邊發抖一邊合照完,等出去之後過馬路因為太悲傷相機掉到地上時開底片那個扭被壓到於是照片通通曝光,我不記得我那時候有沒有哭出來反正超難過,我竟然錯失了訪問濁水溪公社的機會還把合照搞砸了,馬的!

那次台北行印象超深刻,後來我好像還被禁足,不過也沒什麼差,因為當時我也幾乎沒有自己出去玩的機會,倒是我爸發怒了好一陣子,有種女兒翅膀硬了管不動的感覺。

第四次是高二升高三暑假趁爸媽妹去加拿大,丟我一個人在家時偷溜到台北看野台開唱,那一次是辦在華山,憑著印象記得先到聖界再「很斜很斜」的走就可以到,我還記得我到的那時候是1976在表演,那一天最後一個團是鋼管辣妹!!!!!最後一天為了等Megadeath回去時颱風太嚴重回不了台中,掉了手機外婆找我找不到打去學校問,直接被抓包〈我的好朋友們都被老師找去約談,超有義氣完全沒拱出我跑去哪裡,但是班上同學看到野台的新聞都知道我一定跑去台北了.......連遠在加拿大的我妹看娛樂新聞時都有這種感覺〉,印象很深不太會和我講話的外公之後還很兇的跟我說:不想回家就不要回來了!然後之後外婆還哭著替我求情〈噴淚〉那幾天在台北靠不熟的人輪流收流過了將近一個禮拜的驚險日子,多虧了颱風讓我聽到兩次Yo La Tengo超好聽,那是我到現在覺得最感動聽表演的經驗。

第五次是高三寒假被同學找來中正紀念堂看埃及文物展〈天啊超文藝〉結果我一直急著離開就坐了板南線到東區逛淘兒,我還記得我同學又生氣又難過的說:原來妳根本不是要陪我來看埃及文物展,我說對啊!妳覺得我會專程花錢上台北只看埃及文物展嗎?!她就氣沖沖的自己先回家了,不過那次台北行收穫不錯,因為去淘兒隨便買了三張西低都成了我以後的愛團,分別是GodSpeed You!Black Emperor伸出雙手那張、Hi-Standard的Growing-up還有For Stars的Windows for star。

之後就是高中畢業了,那時候一群人去聽海洋音樂祭、野台開唱等等坐捷運的機會多出很多,剛上台北時我自以為自己唸的是社會學就去國家電影資料館報名了六零年代電影社會學之類的課,每個禮拜都要看很多電影,那時候也很努力的看影展,所以和捷運熟了起來,一直到現在我對台北市地名的距離概念都來自於它在捷運的哪一站,例如:板橋要坐到新浦,從景美過去又要轉車坐到底感覺超遠!!!淡水雖然也在底但是不用轉車感覺就近很多!!!!!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吧!反而是第一次坐的木柵線已經和我脫離關係了。

大概是大三開始我變得極度討厭捷運,一進捷運站就頭暈想吐,但是在台北我自己一個人時沒有捷運就像沒有腳一樣!最近又開始每天要搭捷運,真是孽緣!!!每次在台中等公車等到心浮氣燥時就很希望有捷運,但是在台北又變成討厭看不到地面的捷運,感覺好像一整天都在城市底下進行什麼秘密行動一樣,其實是我討厭人多的地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