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這段影片:

我的儿子是同志(第一集)--凤凰卫视《冷暖人生》
【转自同心大连 www.dlbf.net


感覺很有趣,原本我私自以為對岸的環境更為保守,沒想到還有出這樣的一段影片。而且影片採用回憶、訪談的方式公開上電視非常需要勇氣,不過我想兒子面部有打馬賽克,表示真正同志的身份還是不易浮出檯面。

影片中的牧羊家裡四代都是單傳〈中國人還是最重視傳宗接代〉父親老孫在一開始知道兒子是同志後的反應是:震驚、抓狂,想要和兒子同歸於盡,甚至計劃殺了所有他認為害了兒子的人,已經不只是自殺殺人意念還是有計劃的把工具都已經準備好細節也都模擬過。母親的反應是:難過、擔心、害怕、自責,我覺得在這方面大多數母親和父親的情感反應滿不相同。

所以我很好奇一開始反應這麼激烈的父親是如何轉變自己的觀念來接受兒子、接受同性戀,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希望之後有機會繼續看到第二集。

另外我最近大概翻了《當代同性戀史〈二〉》這本書(原文是"MAKING HISTORY THE STRUGGLE FOR GAY AND LESBIAN EQUAL RIGHTS, 1945-1990:AN ORAL HISTORY"),裡面有位父母的反應很令人感動:

Jeanne知道兒子Morty是同性戀是因為兒子痛苦到要求看心理醫生,一直到醫生向他們反應兒子是同性戀他們才恍然大悟兒子為什麼不快樂。

疑點一:這位醫生疑似沒做到保密原則

Jeanne當下的第一個反應只想告訴兒子:我要他快樂,只要他快樂我都沒有問題

而父親在一開始比較不能接受

之後Jeanne一家人常參與替同志爭取人權的各種活動,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同志母親的典範、代表,其中的過程還滿有趣的。

就是走在前頭的這位母親


我想是社會建構的關係,太在意、相信社會大眾的想法,就會覺得同性戀是不正確的,但老孫一開始知道兒子是同志的反應是:覺得自己對不起祖宗,好像又不太一樣了。

疑點二:為什麼我們總要尋找到一個通則才能夠證明些什麼

這本書中還有提到當年是怎麼在心理學會中爭取把同性戀移除於DSM心理診斷,感覺上似乎是很不甘願的被移除,而且採取多數投票讓我有點心驚膽顫的,最害怕多數暴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