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魚說
有一位朋友的msn暱稱是:好想當一隻魚...在水裡看不見眼淚。

我想到前幾天另ㄧ條魚的眼淚,那聯想起源於另ㄧ個人所說的:原來我們每個人都是那麼的不同,我們在進行溝通的時候,我所指涉的和你指涉的根本不ㄧ樣,我永遠不可能真正了解ㄧ個人,我突然有一種很孤單的感覺。

我想到那條魚在前ㄧ天哽咽的說:原來溝通是那麼的困難,那麼的努力,卻還是沒有辦法。
然後昨天讀的某ㄧ篇文章也有提到溝通的困難在於不同個體儘管看似都是使用同一種符號,但是對不同SIGN有不同的MAKING SCESE然後產生不同的闡釋(課堂放空的誤讀?),那篇文章舉出了好多個在研究語言文字學者的話,但是我現在還沒有讀熟也沒有讀懂。誤讀有時候很美好!這是另ㄧ條瑜說的。

這些魚又讓我想到另ㄧ個關於魚的故事:

遊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女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白話文版)

巴別塔之犬是引用巴比倫塔的故事,在說人類企圖用科技生化技術讓狗也能說話,卻發現原來自己身邊最親近使用相同語言溝通的人自己也未必真正理解她那想要說的語言背後的訊息。

太難了,如果因為太難放棄溝通就只能停止在那邊,那是老宋昨天說的,所以要一直對話,不停的對話,或是不斷的書寫,否則可能就只是那個樣子而已。

但是我也理解那想要停止對話的感覺,是ㄧ種疲倦整理和徹底對對話另ㄧ方的厭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