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出處:here

雖然今天的宗教心理學陷入昏沉的狀態中得靠不斷的咀嚼來提振士氣(謝謝慧玲的高級零食)

 

關於人類孤單恐懼狀態下對will的使用總讓我想起最近家裡的狀況,字源學的解釋讓我回憶起兩年前初進輔大時的昏沉感,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大眾廟的由來外(我最近一度想要報名拍紀錄片的課去研究大眾廟和新莊大拜拜,但我好懶,可能可以先去看慈宜的論文?)

 

另外就是萬聖節中善和鬼的結合,對比中元普渡和王爺信仰,因為週末想要去南鯤鯓代天府稍微查了一下資料,除了普遍瘟神系統的說法外,還有英靈系統和鄭成功祖係系統,谷小韋說南鯤鯓代天府是陰廟,但這樣的善和鬼和西方的形式又有些許的不同。

 

王爺的信仰大多帶有一種犧牲的傳說,焚書坑儒的儒者、投井救人的仕、被法術誤傷的進士、自盡的進士,大眾廟是閩客械鬥而死的客家人、小時候看某間城隍廟的城隍爺是不願殺人找替身的水鬼,都是犧牲的故事。

 

這就是所謂有功績的兒子嗎?

 

延伸

大活動,朝聖南鯤鯓代天府初視界

南鯤鯓代天府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