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班學長有很詳細的記錄,不過有些心理感受和我略有不同,詳見學長的blog

與巫對話的博士班課堂經驗@@ 

2009 12 10

應我媽要求放上蔡州隆同學起乩前的照片(左),又,這期的誠品好讀主題剛好是算個命吧!有許多學者、名人談算命的文章。

 

今天宋老師宗教的主體與客體這堂課和系上另外兩堂課一起請了北天宮濟公禪師蔡州隆同學來讓我們體驗(?)所謂的起乩。

 

 

關於濟公

 

老實說我不知道可以有什麼心得,對我而言這比較像是一種對未知的體驗,沒有那麼多的長篇感受,從來對宗教是抱持懷疑態度的我,到今天見到起乩、和濟公老師對話、退駕的過程整個很迷幻,老宋犀利的提問讓我變得又激昂又緊張,約旦人除了提昇了英聽的信心外對宗教差異種種的疑惑很實際,還有丁丁的偷睡覺(?)是分心時候可以娛樂的對象。

 

回家整理照片覺得濟公的笑好可愛,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應該不只是因為小時候每天晚餐配周明增演的濟公.....。

 

丁丁有史以來最簡短的開場

 

老宋先上了一下課

 

在台下認真聽課的乩身蔡州隆同學

 

起乩

 

起乩

 

 

 

老宋桌上有一尊未完成的濟公雕刻

約旦人逗趣口音的英文,說他們的神只有一個不能理解這種台灣的普遍信仰,為什麼濟公是到"他"身上?我們怎麼知道他不是在演戲?

裝的真的是小米酒

秋山學長的言語聽來帶有一種慈悲的情懷

人頗多

 

感覺從老宋之後開始不客氣了起來,一直投射濟公老師的疲倦在身上

 

老宋有一種像是安慰式的說話,在犀利過後讓我覺得備感溫馨,這樣的場子實在如同秋山學長所說像是一場嚴厲的考試

 

丁丁做結論

 

退駕

退駕時啊!的一聲嚇我一大跳

 

***************************今日活動訊息********************************

當『學術殿堂』遇上『神聖空間』~與『巫』對話
 

『巫』是什麼呢?
12月10日這堂老丁與老宋的課上你將有機會可以與『巫』直接面對面對談。在教授開場後,將有一段乩童意識轉換(trance)為濟公神明的儀式,你可以觀察人格神格意識狀態的轉變。接下來你可以無話不談、無所禁忌 ~
 
-『它是何方高靈?』或『只是人格中的另一面向』?
-「神」「鬼」的概念究竟為何?
-  靈魂如何和這個肉體配合?
-  精神疾病除了大腦傳導物質的分泌異常,是否存在靈性的     受損與傷害?
-  讀心理系,通曉他心是什麼樣的積累與能力?
 
各式各樣對宇宙的疑問,身心靈議題,生命存在的意義,或你生活中具體感情、健康、課業、學術、生涯的發展,濟公百問皆應,無所不談。
 
時間:98年12月10日(週四)1:40~4:40pm
地點:輔大心理系聖言樓 SF851
參與課堂:質性研究專題:研究實作(一)
                       宗教的主體與客體
                  身體文化與表達、舞蹈治療入門
邀請者:北天宮濟公禪師/蔡州隆同學
與談者:丁興祥教授、宋文里教授
 
*任何疑惑或主題都可提出。

 
流程
1:40   宗芹老師、老丁開場
1:55   老宋引言(有Power Point喔)
2:15   州隆自我介紹
            休息五分鐘 整理場地
2:30   請駕儀式
         濟公老師講說、對談、問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