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過著朝六晚五的規律生活,每天用完晚餐,九點多躺在床上便沉沉睡去,再也沒有時間流連網路、流連書海,更別提電視了,上班像在打仗,忙著改作業、忙著備課、忙著處理微不足道的小糾紛、忙著觀察脫序行為,學期末了,接下來會有些行政程序需要處理。

於是更沒有時間長篇大論,或是仔細的記錄生活上和上班無關的點點滴滴。

貼上幾篇在別處發過的文,有點像是交代,拔一點草,種一點生命在這裡。

當導師和當小朋友的朋友,在立場上有截然不同的感受,面對的是一群小朋友又有更多的差異,必須平等的立下規矩,再在每個不同狀況的小朋友中投以微小的漏洞,針對不同人有不同的對待,這點實在非常不容易。特別是小朋友的自主意識出現,危及到老師對於全班的"掌控",常常是我在思考該怎麼面對的問題,我不是好老師,不是指我不認真,而是面對許多的狀況不夠有經驗和反應去做到最好的處理,問了很多有經驗的長輩,學習到不同的技巧,但也謹記自己的初衷:只要還是老師的一天,就不要變成自己小時候所討厭的那種大人,以不危害小朋友良善品格的前提下,不扼殺創造力,讓不同的想法共生,隨時提醒自己要讓課堂成為不管什麼時候都能勇敢發表自己意見的自在場所。


體育課

帶小朋友上躲避飛盤(軟的、飛盤形狀的躲避球),單雙號分組比賽。體力旺盛的小朋友各個使出渾身解數奮力廝殺,玩到隔壁班上課同學紛紛投以羨慕的眼神。

眼見已經快要下課,單數內場剩三個人,卻像打不死的蟑螂屹立不搖,雙數更加邁力,甚至打算偷偷摸魚無視遊戲規則,但小朋友最計較這些,馬上眼尖被發現,雙方展開激烈的衝突:對罵、叫囂、推撞...。

回到教室後衝突還沒有結束,我(大吼)請他們冷靜下來,請雙方舉手一個一個解釋。最近一個多禮拜來處理這類糾紛有個心得,那就是一定得有耐心的聽小朋友解釋,不能急著判斷,判斷像警察在訊問犯人是誘導表達能力已經不好的小朋友走向死胡同,往往當下看起來照著老師想要的腳本走,衝突卻仍在醞釀,最後會火山爆發(有小朋友在學習單上寫自己被誤會會火山爆發)(喜歡無理取鬧的小朋友不在此內)。

雙方發表完意見後我(用吼的)發表三項心得(命令、建議)
1. 下次這類比賽老師一開始會再重述一次規則
2. 原本的好朋友因為一個小小的比賽就分裂,你們的友情還真脆弱(但老師其實在心裡偷笑自己小學三年級時做過一模一樣的事)
3. 以後比賽老師會多選小朋友來當裁判,並說明比賽很迅速,很多時候很難做好判斷,像是棒球也不只有一個裁判,有些細節有時候很難注意

第一點他們沒什麼反應
第二點表情不太服氣
第三點馬上有小朋友堅持棒球只有一個裁判,因為用攝影機判斷就夠了

踏馬的,老師雖然曾經是棒球白癡,但在谷小韋悉心的教導下,也知道棒球除了主審外還有一二三壘裁判。影片是輔助用的,比賽當下哪來得及看影片,是事後有爭議時了解裁判有沒有誤判用的好嗎?

我堅定的糾正他後還不相信只好請他回家自己上網查。不過雖然當下還有人不服氣,至少沒有人叫囂打鬧碰撞,之後又像好朋友一樣玩在一起了(其實是小朋友不會記恨吧ㄎㄎ)


水中的101大樓

最喜歡上社會,小朋友熱烈的討論、聚精會神的聆聽,儘管會迫不及待和旁邊的同學分享而顯得吵雜。

這個單元講到自己居住的地方,居住地方的風土民情,講到建設、講到神話、從自然的樣態講到災害,話夾子一發不可收拾。

本來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偷偷帶進都更的議題,但後來覺得實在太沉重又太複雜而作罷。結果課本提到某間土地公廟有很多土地公,因為興建水庫使某些村莊被淹沒,導致很多人無家可歸,興建水庫是為了民生用水,還有更大部分是工業所需。這些村落的土地公後來通通被放在一起,才會造成一家廟有許多土地公。

小朋友紛紛討論:蛤被淹沒了怎麼辦?他不能把房子蓋高一點,底下剛好當游泳池嗎?我說不行啊水庫很深,一般的房子無法承受,小朋友於是說那何不把台北101蓋在那裡就剛剛好。有小朋友說可以加很多鹽像死海一樣讓人能夠浮在上面(上禮拜剛上過)、有小朋友問他們搬走政府有補助嗎?也有小朋友嘆息的說,這樣就得離開自己習慣生活的地方。

還討論一間廟有那麼多土地公,他們會不會吵架?從土地公到風獅爺,從雷公雷母到媽祖,兩節課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我和他們說你們好有創意,這些想法大人都沒想過,或許可以寫下來,提供意見給政府。他們得意極了。

 

喜歡
小朋友最近很流行誰喜歡誰謠言會滾成誰要和誰結婚。

於是和小朋友說喜歡是非常正常的情感反應,有人喜歡同性別的人,也有人喜歡不同性別的人,在過去喜歡同性別的人很辛苦(其實現在也是),會有很多人對他們投以異樣的眼光,但是不管喜歡同性別還是不同性別的人,都是一樣的(除了不斷被強調的"正常",還能怎麼說?)。

在上一週剛和他們提過,有些人身體是男生,但卻裝著女生的靈魂,同樣也有些人身體是女生,卻被裝著男生的靈魂,這些人常常被取一些很難聽的綽號,像是人妖、娘娘腔、男人婆,讓他們日子過得非常難受,也生活的特別辛苦喔!

這節課有小朋友馬上聯想到這件事,也舉一反二說那麼也會有喜歡很多性別的人。


六四
閱讀課上到秦始皇統一度量衡和文字的豐功偉業,但焚書坑儒以及暴政下的專制導致秦朝的滅亡,講完以後問小朋友知不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

這群2002、2003年出生的小朋友,好幾個能說出六四天安門事件、有小朋友正確指出發生於1989年、更有小朋友能回答專制政府以及坦克車鎮壓。

國語課上到澳洲的企鵝,有小朋友造詞提到白澳政策,就又順便提起了種族歧視的問題,不管是澳洲人對黃種人、黑人對白人,還包括台灣人對東南亞人的歧視,以前非常嚴重,現在雖然看起來好些但仍舊存在,有小朋友還舉了電影姊妹的劇情。

就像不教人信主才能得永生,但理解宗教教義裡的勸人為善並加以宣揚一樣,這些不是被污名化的”政治”,而是生活中正在發生的事。


小飛俠
小飛俠上課時經常會進入另一個世界中,可能在太空遨遊、對著窗外的天空冥想沉思,或者是駕駛著戰艦發動戰爭,除非對戰太激烈到發出聲響影響他人,或是上到非專心聽不可的時候,大多時間我盡量讓他有一點作夢的空間,也是因為他的媽媽提供了非常好的教育。

午餐時間就不允許他繼續作夢了,小小一隻經常不吃早餐中餐也吃得慢吞吞,是那種要瘋狂盯著不然寧願餓肚子也不吃東西的小鬼,逃避吃飯的理由很多。

其一
小飛俠:我現在是機器人,是兩~倍~慢~動~作~的機器人
我:我現在按了兩倍快速運作的鈕
小飛俠:你按錯鈕了,鈕在這邊
我:好,我又按了一次
小飛俠:(停頓了一下)我...當機了

其二
於是我找了他的好朋友微笑女孩幫忙,結果微笑女孩害羞的說小飛俠不要她餵就跑走了

其三
我說你再不自己吃我就要找別人餵了,小飛俠說找別人餵可以,但是他只給小飛俠餵

其四
終於有班上的小朋友看不下去,吃飽後自動自發過去,對著小飛俠說:我求求你,求求你把這口吃下去好不好

事情終於獲得圓滿的解決,我請這個自動自發的小朋友擔任小飛俠的小天使,目前實施三天,小飛俠都能乖乖在午休前把飯吃完了(老師感動得痛哭流涕)


社會本學期的最後一個單元是關於家園的改造,課本內容實在太昧著我的良心,完全上不下去,猶豫了一陣,終於良心戰勝,這堂課儘管順著課本的主軸,但大綱我自己編。(和小朋友說課本說的是理想中的狀態,但實際生活有辦法達成嗎?小朋友異口同聲說沒有)

提到土地徵收,小朋友一致同意保留舊有的土地比全部砍掉重練好,也紛紛舉手分享幼時的遊樂場所變成大樓、爺爺奶奶家被徵收的故事。提到不公平不合理的待遇,小朋友問萬一政府做錯事,我們能告政府嗎?

接著能源的使用,提到太陽能發電,就又順勢講起核能,小朋友也一致認為核能是很可怕的東西(老師洗腦洗得很成功ㄎㄎ),甚至還有小朋友主動提說,核廢料都解決不了了,更何況核能發電的問題(小三耶),於是又順便介紹了一下蘭嶼和核廢料的關係。

最後整堂課變成討論該改成怎麼發電才不會危害地球:舉例一:人力發電,每個小朋友邊上課邊踩發電車,既可運動又可發電;舉例二:大家一起來過原始人的生活:舉例三:發明種植物發電:舉例四:發明走路就可以發電,舉例舉不完,我說好哇你們這些小小發明家,以後台灣的未來就靠你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