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的日記:

被派去參加青少年毒癮的研習,情緒影響生理反應如下:震驚-->胃痛-->心悸-->丘嗨嗨

以下重點:
1.各位看看,這張照片中這個男生是我兒子的朋友,他因為海洛因吸食過量腦死變智障,他現在只能比耶,連自己上廁所都有困難-----震驚(他兒子的朋友接受他的照片被公開這樣使用嗎)
2.現在提倡性解放,有教會的朋友告訴我之前他們發起婚前守貞運動,"竟然"被告,真是道德淪喪----開始有點胃痛
3.孩子的問題其實就是家庭的問題,之前有個案原本夫妻要離婚,孩子有很多行為的偏差,後來夫妻討論決定再怎樣都不要離婚,孩子就好了----開始有點心悸
4.吸大麻會得憂鬱症是有獲得證實的
5.青少年偏好高興奮"少努力"的活動,例如:電玩、性、藥、搖滾樂----有點想揍人
6.青少年是沒有行為能力的,人要到25歲發展才會成熟,很多因為家庭不圓滿用藥或成長過程有缺陷的人,心智年齡就永遠停在那個時候,就算成人還是無法成熟。例如大家看看這張圖,這個人三十幾歲了,但是畫出來的圖像不像小孩畫的?因為他九歲就開始酗酒,所以他心智就永遠停在這個時候。噢對,她是原住民。----開始猶豫是要立刻走人還是舉手發問,還有當事人知道自己的創作被這樣評價嗎?可以告他嗎?

這位講者叫王倩倩,聽到後來我和坐在旁邊(原本就認識)的朋友說我聽到不太舒服而且滿生氣受不了要離開了,朋友說他都在睡覺不知道他在說啥,我離開時還有另一位素昧平生的小姐向我抱怨為什麼教育局要強迫大家來聽這麼無聊的研習。

和我妹聊起這段內容----丘嗨嗨。

好險。


隔天氣憤得和韋哥談起這件事,連結起最近被提起的分級管制(在這場研習中,講者強調應該由政府管控網路分級制度,哪些可以哪些不能被連結,也是聽得我一肚子火)。在誰來做這個判斷的前提下,國家機器意識形態橫行霸道得以想像。韋哥說,他認為電影分級制對於裸露的鏡頭應該有更多討論,明明已經到達生理發展也會有身體反應,禁止更或是避而不談顯得可笑,和國中生談A片發行商都馬會心一笑,我和韋哥說如果國中男生只能從A片學習性的知識,會有一種後果:學到的都馬是男性的想像,學校教育的避而不談只是逃避面對不擅長的話題。

關於在學校/體制中談性,都只談性的生殖作用:嘿!爸爸媽媽沒有做愛做的事,怎麼會有你的存在?我們要嚴肅看待這個話題,討論它的意義,但只侷限在養育生育的層面上,性的話題從來都是禁忌的,只在睡衣party或有意無意的閒談中出現,比較甚至誇耀經驗、分享私密,它從來不能浮上檯面。

更別提,假使你的性來自於非自願而無法被承認的舒服的感覺,伴隨社會價值觀感、伴隨自我否定的罪惡感、伴隨受害者認定,但這一些來自於另一個基礎。


性別教育平等法用意是在揭露那些在權力關係底下無法出聲的傷害關係,怎麼判定什麼是性騷擾?什麼是性侵害?這個判斷的依據太主觀太困難,於是一切從嚴審判,層層疊疊嚴密的報告,教育者用上位的姿態不自覺帶領朝著某一個方向。


不是正,不是反,一個範圍,沒有絕對的數值對錯,在感覺之外還有道德的判斷,在道德判斷之外還有權力關係的作用:年紀的、經驗的、力量的。記到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