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早上忙著張羅番茄的食物,昨天的副食品婆婆說番茄不喜歡,不知道是菜味太重還是飯太稀,今天分開來吃。白米:糙米1:2四倍粥,這稠度番茄很喜歡,100cc已經可以說是八倍粥的200cc,嬰兒的食量不能單從份量看,還得考慮稠度比例是我剛剛才領略的道理。

 

1

左邊:葡萄,中間:2/3糙米四倍粥120cc,現煮的小白菜加昆布汁打成的泥

 

這次的粥也沒吃完,不知道是分量太多?還是不喜歡青菜的味道?還是不喜歡昆布的味道?我太猴急了,後面還有再加約10cc剛煮好的甜菜根泥。

 

今天打算煮白米:糙米1:1三倍粥,本來想煮米的水用昆布湯,又怕番茄不喜歡昆布的味道壞了一鍋粥。加在菜裡打泥,這下又不確定番茄是不喜歡青菜還是不喜歡昆布的味道了。只要沒有拒吃我還是會繼續煮(握拳),不會只煮番茄愛的食材,只是比例會稍微調整。

 

2

白米一杯+糙米一杯+6杯水,預計是一個禮拜的量

 

熱菜的同時還蒸了剩下的甜菜根,婆婆說番茄愛甜菜根,吃得猴急。另外將白洋蔥泡水,正想下去蒸,結果韋哥說等等停電一小時,只好手忙腳亂把洗好的洋蔥、米冰進冰箱,廚房還有一大碗待冷卻的昆布湯。

 

3

中間的蒸盤在大創買的,有大小之分,下面放甜菜根

 

4

洋蔥先泡水比較不那麼刺激

 

昆布加洋蔥(番茄不喜歡)

第一次玩昆布

 

1.昆布用水大概沖一下,主婦聯盟的包裝上寫有白白的是昆布本身有的甘露醇,營養價值很高,不用特地洗掉

2.包裝上寫泡水20分鐘

3.小火煮滾

第一次沒經驗,膨脹成超濃昆布湯,爸媽這週末可能得煮味增湯幫忙消化。單純昆布湯覺得有腥味,大多數媽媽會加入柴魚,但番茄目前還都素食,保守媽堅持七個月再來試魚和蛋。

 

 照片 1

趕著出門先冰冰箱,回家後決定昆布加有甜味的洋蔥一起熬湯

 

4.稀釋之前的超濃昆布湯加昆布,加入切好的洋蔥再小火一起煮到滾

5.撈起昆布,丟進電鍋。

 照片 2

小雨麻說煮沸前要先把熄火把昆布取出才不會有腥味,這次來不及了希望番茄不會嫌棄。

 

將洋蔥打成泥,高湯另外做成冰磚。

 

結果番茄超討厭,吃到癟嘴抗議嘴巴閉超緊,換粥又張開。應該是超不喜歡昆布的味道,吃到好生氣,好險整鍋米沒有一起煮,好險飯另外裝沒有和洋蔥喇在一起,爸媽今晚喝昆布貢丸湯喝得很爽啊,大概還是有淡淡的腥味吧,番茄阿嬤建議可以加蔥或洋蔥去腥,下次再來試試看。明天先單煮洋蔥看番茄的反應。

 

洋蔥單吃有點刺激,但加入其他蔬菜例如馬鈴薯、花椰菜、番茄都非常能提味,是能增加寶寶免疫力的好食物,這幾天打算再添購一些蔬菜和洋蔥泥一起搭配(嘗試結果,番茄不喜歡洋蔥)。

 

發現綠色蔬菜中,適合加進湯裡,葉片比較軟的,也比較適合打成泥,例如:小白菜、高麗菜。

 

秋葵

太黏稠,番茄吃得有些扁嘴,但還不至於像討厭洋蔥和昆布那樣明顯,後來把秋葵打碎碎番茄就可以吃光光啦~

 

水果母奶:香蕉母奶、蘋果母奶、奇異果母奶

嘗試過香蕉母乳和蘋果母乳。

 

公婆反映蘋果母奶番茄喝了會嗆到,不知道是渣渣的關係還是?公婆反映要用濾網過濾,但我想讓番茄吃蘋果泥。

 

原本是想要透過水果母奶增加番茄的奶量,一開始香蕉母奶番茄好像滿喜歡,再試了幾次,公婆說番茄又不賞臉了。目前母奶親餵超愛、用湯匙餵也可以把一大碗喝光光,但用奶瓶或是加水果一起吃就不賞臉,只好媽媽和公婆辛苦點伺候大爺>_<

 

酸性食物不適合和奶一起食用

查到的資料寫奇異果不適合和奶類一起食用,酸性水果多含草酸,碰到奶會形成草酸鈣沉澱,不適合搭配使用。

 

手指食物,需要會咀嚼後再來嘗試

之前看手指食物可以是軟爛適合嬰兒自吃的食材,切一大塊奇異果給番茄自己用手抓,但番茄往嘴裡送,太軟爛還不會咀嚼的番茄嗆到,嚇死我,以準備番茄的食物要更小心,還是需要咬咬樂。

 

番茄對奇異果反應不錯,點心太多,主菜沒吃完。吃到一半便便,糙米便便比較深,也確定便便有點紅紅是甜菜根的關係。

 

1  

長牙齒了,但在還沒練習好咀嚼前還是避免讓番茄自己抓食物吃

 

拿烤過筊白筍的末端給番茄咬,只會咬斷不會咀嚼的番茄把筊白筍含在嘴巴裡,超怕噎到,趕快用手挖出來,嚇死我了,還是先靠咬咬樂出馬

 

1

 

照片 1 (2)  

 

莧菜

 1  

葉菜類稍微蒸煮易熟,想一次煮當天的量就不需要重複加熱,但好難打成泥,加粥打怕太多不喜歡,最後都變菜湯。和粥分開餵,願意吃再試著放進粥裡。

 

週末中餐喝莧菜清湯,約10cc番茄喝光光呦

 

照片 1 (2)  

 

對食物的喜愛會受到烹調方式影響

1  

左邊是確定番茄喜歡的胡蘿蔔高麗菜半糙米粥,右邊是秋葵、莧菜、高麗菜泥。吃光光~

 

以番茄而言,她喜歡很稠很稠的食物,如果煮太稀大爺就不爽吃,所以就算是喜歡的高麗菜、南瓜等,也幾乎不能加水攪打,最好的方式是直接打成泥,例如南瓜、胡蘿蔔,如果單餐吃份量少無法用攪拌器,可以煮很爛用湯匙壓碎,若蔬菜類不好直接打成泥,可以加一點粥一起打。

 

這幾次嘗試葉菜類食物,有幾點心得

1.葉片較軟嫩,可以煮出水分的適合打成泥:例如高麗菜、小白菜、花椰菜還有這次的莧(音同"現")菜(目前綠色蔬菜都只取葉片的部分給番茄吃)

2.葉片類重覆蒸煮容易變色營養流失,單打葉片分量太多,可考慮加一點粥一起繳打另外製成冰磚

3.如果當天現打,可以改成蔬菜湯的形式給寶寶食用,加入水攪打的菜不要攪進米糊中,這樣會稀釋米糊的稠度,番茄不喜歡

 

幾乎每個寶寶都愛的食物

嘗試到現在,覺得最適合寶寶也最愛的食物果然是根莖類以及帶有甜味的蔬菜,冰箱可常備胡蘿蔔、南瓜、高麗菜、甜菜根、花椰菜,這幾樣應該沒有寶寶不愛(還有每個寶寶都愛的蘋果)。

 

看到有媽媽分享帶九個月寶寶到美國三週,餐餐吃罐頭食物泥吃得好膩,每一種都以番茄或南瓜當基底,我嘗試過一款,番茄沒有很愛,市面上的寶寶小電鍋讓我有點心動,可以走到哪吃到哪,也希望番茄副食品順利,一歲就可以跟爸媽一起外出吃飯。

 

便便文

5

出門回家一踏出車門,番茄想棒塞的臉出現(好險回家才出現),一直擠一直擠都不太順利,哭到全身濕嗒嗒,媽媽還徒手挖(現在一直覺得手指可以噴出塞),兩人手忙腳亂,便便是有比之前硬一點沒錯,但不至於乾,所以不是便秘,只是要練習用力對現在的番茄而言不太容易。

 

最後爸爸宣布先洗澡好了,抱起來安慰就不哭了,洗完澡包尿布時順利噴完剩下的塞,爸媽鼓掌誇獎番茄好會大便~也因此今晚的計劃被打亂,手指食物奇異果明天再吃,米先用水煮,食材口味再單純點好了。

 

1  

上班邊擠奶邊看番茄照片想女兒,但擠出來的奶番茄幾乎不喝,都被倒掉或做成冰磚。

 

便便變硬應該和番茄現在在婆家幾乎沒喝奶有關,從90、60、30一路退守,現在幾乎一天10cc不到,食物吃得稠水又喝不多,單靠媽媽親餵的奶量似乎不太夠,同事建議我換母乳實感的奶瓶嘴,需要嗎?還是用水取代就可以呢?

 

照片 1  

棒完塞又是一尾活龍了!--》才剛打完這句自己在床上滾到睡著了!

   

實驗證明番茄願意喝湯匙餵的奶,所以早餐還是以喝奶為主。最近便便不會哭囉,棒賽時媽媽還一直誇獎番茄超會便便好厲害,棒完得到媽媽香吻,番茄一臉得意的表情下次要照起來。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