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阿公帶番茄和喬喬姐姐到公園溜滑梯,看番茄在姐姐的保護下坐的多得意。

 

4

這幾張照片偷取自番茄阿公的手機,為了取得照片我還立馬和阿公成為Line的好友。

 

5

這小妞真的在大家的寵愛中長大,最近不合他意會扭動全身,超難控制。

 

7

下午玩得盡興,晚上七點就開始呼呼大睡,該不會五點多就睡飽起床?(又擔心又不想把嬰兒吵醒),結果媽媽在番茄有尋乳動作時塞奶成功讓小童睡回去,有幾次小童張開眼看見媽媽在身邊就繼續自己睡回去。

 

12

不知道是不是長牙的關係最近好粘媽媽,早上睡醒媽媽不在身邊-哭(讓我有天只有五分鐘洗頭,然後抱著番茄給韋哥吹頭=_=)、傍晚躺床上媽媽沒一起-哭(於是爸爸抱著番茄,在浴室門口看媽媽洗澡)阿茄阿媽媽知道妳愛我,但這樣有點累捏,天氣這麼溼黏真的好想要好好洗澡啊!

 

13

訓練小童愛上汽座是件非常艱困的任務。

 

番茄七個月了,這幾天韋媽問我母奶要餵到何時?我回餵到番茄不喝為止。韋媽又再提了一次超過七個月的母奶對女生不好(上次是說一歲),以後長大月經會怎樣(但婆婆說不出是怎樣不好),這次韋哥在旁邊回問對女生哪裡不好?韋媽回這是古早人的說法,最後提醒我真要持續餵,要注意飲食,冷的寒的食物少吃,吃營養一點,也是關心擔心我的身體被番茄操到。

 

會有這樣的說法,大概是六個月寶寶開始吃副食品,營養不單靠奶取得,身體開始拉長的寶寶看起來變瘦了,並不是因為母奶沒有營養,而是從豐富的脂肪轉變成抵抗力,因此六個月大的寶寶就算喝配方奶,也需要從其他飲食均衡養分,這個時候的母奶就不是喝"營養",而是喝抵抗力。

 

母乳六個月後不是沒營養,是脂肪含量會開始降低,變成免疫細胞增加,營養成分還是一樣好。您的寶貝孫子一出生後小小一隻,在短短兩三個月就變得圓滾滾,手手腳腳一圈又一圈,在六個月後開始要長高、學爬、學站跟走,如果母乳還脂肪量這麼高,孫子胖嘟嘟的就很不方便他學習了,您不覺得母乳很神奇嗎?她會跟隨著孩子的成長進度調整營養。通常六個月的孩子大都在長牙、學吃副食品,這時候降下脂肪量(不讓孩子再肥嘟嘟)、增高免疫(讓孩子抵抗力變高)的母乳,是不是好適合您那個開始學吃、到處爬來爬去很容易吃到髒手髒東西的孫子呢?

 

人有兩隻腳、兩隻手、一個胃。牛有四隻腳、四個胃、還有角跟皮毛,您的寶貝金孫是一個胃還是四個胃呢?所以牛的免疫蛋白細胞是適合小牛寶寶,人最適合的奶其實是母乳,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喝牛奶會勞塞甚至於會過敏,牛奶雖然營養,但它其實並不是真正適合人類喝的。

 

資料來源:如果您的媳婦(女兒)還在餵母乳

 

幼兒自身的免疫系統要到六歲左右才健全,在這之前,長期的母乳餵養,等於為孩子建立起一道天然的免疫屏障,能夠有效地預防諸多疾病的侵襲。

資料來源:母奶寶寶幾歲斷奶?何時離乳?兩歲還能哺餵母奶嗎?哺乳育兒百科

 

為此我犧牲睡眠、身體不方便,還有準備接受原本不打的流感疫苗,換來番茄體內的抵抗力、外出減少需要攜帶的物品、親餵的甜蜜,台中阿嬤提醒還有省錢,以一個月省省算三千元的奶粉錢,番茄現在七個月,扣掉擠奶設備總花一萬七(把消毒鍋和溫奶器也都算進來),已經有賺了,接下來餵越久賺越多。

 

產前擔心自己沒奶,到處警告家人不准逼我,有奶就餵沒奶喝配方奶,產後覺得自己的奶量源源不絕好有福氣,冷凍庫已經爆炸在查捐奶資訊,想要堅持母奶卻有另一場仗要打,要說服別人還得努力在上班之餘擠時間,好險公婆雖然有自己的想法,但還是會尊重我們,只是偶爾要再溝通一下,並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困擾(還有會幫我說話的大姑>w<),我自己的媽媽那邊更是支持我餵母奶,每次一起出門還會幫我向別人宣導:餵母奶不用大包小包帶一堆泡奶配備、番茄隨時可以喝新鮮的奶,多方便。

 

最主要還是希望能把抗體傳給番茄。我覺得很划算/值得啦!

 

14  

 

母奶的優點

一、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是為寶寶量身訂做的食品

二、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易消化好吸收

三、母乳最好 因為有益健康是天然的預防針

四、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可減緩寶寶的過敏反應

五、母乳最好 因為無需顧慮衛生問題

六、母乳最好 因為帶著母奶寶寶外出最方便

出門不必大包小包,沒有哺乳衣準備哺乳巾或薄被子蓋著超方便,國外更是直接露奶也OK

七、母乳最好 因為半夜不用起床泡牛奶

塞奶就可以繼續睡,讓我整個親餵餵上癮,只是肩膀會有些痠痛

八、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寶寶不需要戒奶嘴

捏捏是番茄最好的安撫工具,口腔期的番茄除了捏捏,固齒器也咬得很開心(還有被子、毯子、推車、餅乾包裝紙....,都咬得很開心)

九、母乳最好 因為吸吮母乳可使牙齦更強壯 臉型完美

這還看不出來

十、母乳最好 因為可以幫助媽媽產後消耗熱量

一天到晚被同事問怎麼生完這麼瘦,我現在體重大概和25歲時差不多

十一、母乳最好 因為頻繁的哺餵可達自然避孕的效果

這個有好有壞下面說

十二、母乳最好 因為研究顯示母乳寶寶較為聰明

這還看不出來

十三、母乳最好 因為ㄋㄟㄋㄟ是新生兒最有效的安撫工具

超級有效,有奶就滿足,最近進化成回到家哭哭媽媽抱馬上不哭,爸爸超傷心

十四、母乳最好 因為哺乳有利親密關係的建立

非常親密,看番茄窩在自己懷裡滿足喝著捏捏真的是覺得自己好幸福

十五、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寶寶長大後不易過胖

這~~好啦很多人說番茄的胖是結實的胖

十六、母乳最好 因為哺乳可以調整乳頭缺陷

十七、母乳最好 因為增強自我能力表現的自信心也是良好的人格教育

十八、母乳最好 因為哺餵母乳對媽媽的好處多多

十九、母乳最好 因為哺餵母乳最經濟

省很多,親餵更省

二十、母乳最好 因為哺餵母乳最環保

 

參考資料:給準媽媽與新手媽媽二十個你應該支持母乳哺餵的理由。台灣母乳協會

 

這麼多優點,讓我也以親身經驗來說說母奶的缺點

一、整天滴奶身體不舒服,得一直墊溢乳墊,夏天好悶熱

二、番茄愛喝右奶導致我大小奶嚴重,外觀不好看

三、奶容易下垂

四、冰箱冷凍櫃容易爆炸

五、飲食要注意,有些食物得避開,我好想念必魯的滋味>_<

六、一開始乳頭敏感穿衣服超不舒服,甚至會被咬到流血

七、太久沒擠會脹奶,萬一阻塞痛起來嚴重者需要住院開刀,聽說比生小孩還痛

八、不能燙染頭髮和留指甲,頭痛身體不舒服臉亂長痘痘也不敢亂吃藥,怕影響北鼻

九、有些優點其實也有可能變缺點,例如十一、母乳最好 因為頻繁的哺餵可達自然避孕的效果,可能會影響夫妻關係

 

急著想抱第二個孫的婆婆聽到可能會更擔心XD。我是覺得如果哺育母乳真的嚴重影響夫妻關係,還是要以夫妻關係為主,哺乳的媽媽對於親密關係好像真的會沒什麼欲求,而且身體狀況會自己變得不適合(例如真的很乾.....),最近在PTT上看到有媽媽分享自己因為哺乳的關係,連丈夫的碰觸都覺得噁心,但丈夫有生理上的需求,晚上甚至會趁媽媽睡著時偷偷碰觸私密的部位,媽媽驚醒後會崩潰大哭,導致夫妻關係嚴重失和。

 

很多媽媽生了寶寶後會忘記丈夫,只剩下媽媽的角色,我時時提醒避免自己變成這樣,我是媽媽,也是女兒和老婆,雖然很難兩全其美,但至少要重視這個問題,好好討論出解決的方法。

 

綜合起來,我覺得利大於弊,有些更只是暫時性的困擾,所以選擇在能力所及下繼續餵,每個媽媽狀況不同,衡量自己能力、相信自己的選擇,不管餵還是不餵,身邊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喔!

 

相關分享

母乳之路

母乳汁路難行

衝奶衝衝衝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