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很沒有真實感的,真的開學了。

這學期的課有:
犯罪學、發展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取向、廣告心理學、團體動力學概論、社會研究方法、兩性與社會、西洋思想史、羽球。
其中前五堂都是心理學為主,這學期著重在心理學上,其實是我自己選課的關係,明明說想要研究社會學但是卻一直選心理學的課,真的是非常喔耶....

這幾天上課內容都以討論未來上課方向為主,但是昨天的兩性與社會討論到贊不贊成讓楊姓受刑人去台大社會學唸書,分成反對、贊成、贊成但有條件粗略的三種。前提是楊姓受刑人他是一名連續強暴犯,確認有報案的受害人有三十多人,但實際受害人數可能達上百人,非常的恐怖,這樣的人你贊成讓他回到社會上唸書嗎?

全班有一百多人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反對的,只有三個人贊成,剩下就像我一樣是贊成但是有條件。反對的人是站在受害者的立場,認為這麼一個惡性重大的人,在無法避免再犯的嫌疑下,人民有權利維護自己的安全,拒絕讓他出來受教育。其中阿猴說如果他真的那麼想學習,可以在獄中學就好啦!何必一定要出來,威脅到人民的安全,而且還要有人在一旁監督他、浪費社會成本。〈但老師說獄中的教育資源是非常有限的〉
贊成的人只有三個,一開始上台講的是我親愛的學伴華,他是澳門人,國語講的不太好,但是很可愛我覺得,總是一個人很認真的感覺〈這樣一個小帥哥為什麼沒人追呢?真可惜。〉他覺得不管人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都是希望能用教育的力量把人性改成善的,既然我們相信人性終將為善,那就不應該放棄他。他們將地球比喻成母體,犯下這些罪的人就像是畸形兒,只是生病的是他們的心理,造成他們生病的可能不完全是他們自己,而是這整個社會或是家庭,他們說有很多性侵害的例子,是因為加害人在小時候曾受過創傷,造成以後心理的影響,如果真要判罪,真的要像不贊成那一方說:「連續強暴就唯一死刑」那麼受害的人也包括加害人在內,當初侵犯他的人不也要受罰了,我們不應該放棄畸形兒生存的權利,而是要給他們更多的關注、矯正他們的偏差行為。何況站在法律的比例原則來看,他威脅到別人的身體和自由權,但並沒有資格就這樣剝奪他的生命權啊!假釋的條件定那麼高,他有符合,那麼他就有出來受教育的權利,如果真的認為他可能是假裝改過,內心並沒有悔改,那麼他以後出社會仍然會有再犯的可能,就算現在出不去未來還是有可能,只是時間上的差別而已。
而我們認為有條件的這一組,我和小菊、男生的妞妞、小黃和小光等討論的結果,一直在討論去勢的問題。小黃說在他的生殖器官裝上正反兩極的電極,萬一他起生理反應,兩極結合就把那裡燒掉了=_="小光說那還可以烤來吃==__==。但是就算是化學去勢或是裝上貞操帶還是一樣,就像建中說:「雙手是萬能的」而且根據強暴〈現在法律改成強制性行為〉心理學的研究,有很多強迫別人性交的人,並不是在尋求性的快感,而是一種暴力的刺激,這麼一來去不去勢就不是根本的解決方法啦!限制活動範圍、每天回去獄中檢查、心理治療等等,將再犯的可能性減到最低,以站在加害人的立場,給他一個改過、受教育的機會,我覺得如果連這個機會都不給他,那他可能會放棄自己不去悔改,那麼他出獄的危險性反而增強。如果真的那麼糟再犯,那麼就判無期徒刑並不得假釋,因為死刑搞不好沒有嚇阻的作用,只是一走了之,把問題丟給可能無辜的親人。而在鄉里間插旗子公告「這裡住的是連續強暴犯」我覺得也不妥,一來到時受傷害的還有他的親人,二來可能到時候那個鄉真的就沒人敢住了。

在討論這個問題時,我一直想到「發條橘子」的情節,男主角艾力克思(我記得)在監獄中接受心理醫生的治療,看一大堆性、暴力的影片,最後反而對性與暴力行為反感。但是安東尼˙伯吉斯似乎是反諷這樣的方式,剝奪人自由意識,變成政府宣傳的工具,有人說:「發條橘子所探討的只是『人類是否有為惡的選擇權』而已」,哀幽怎麼又變成這樣,心理的治療該以哪一種方式,以維護基本人權為最大目標,但是被害人和加害人雙方都要顧及真的好難喔。


其實很多事站在主觀和客觀立場感覺會差很多,我在看發條橘子艾利克斯等人強暴富人妻子那段有噁心的感覺,如果這樣的事不是電影情節不是新聞而是發生在我身邊呢?或許我們都只能假裝客觀吧,畢竟人是感性的動物,太過理性會失去溫度,但太過感性又會失去原則,中間的調節分寸又很難拿捏,規定也是可以變動的啊....>_____<

附帶一提我覺得Malcolm McDowell主演的另一部電影IF也很好看,學生反對教育然後無政府體制,最後集體射殺老師和學生,這種電影我覺得很恐怖也很厲害也很危險,不是只有表面而已不是行動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