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0526_1173766859318731_7715228217491641551_n  

喜歡爸爸,和爸爸用一樣的碗吃飯、和爸爸用一樣的筷子吃飯

 

很多事情不知道該不該說(這位媽媽明明該說不該說通通說了放了還上傳了不少哪),為什麼要請育嬰假?忍不住還是說一點點好了。

 

番茄從我產假結束之後白天就交由韋爸媽(也就是俗稱的公婆)幫忙照顧,每天早上上班前先由我和韋哥一起護送番茄到阿公阿嬤家,下班再一起接回來照顧,每天除了阿公阿嬤,還有韋大姊四歲的二女兒一起玩耍,偶爾還有鄰居的小朋友互相拜訪,是非常理想的成長環境。

 

韋爸媽對番茄的愛不用說,簡直是愛極了,也是非常體貼媳婦的公婆,我是真心敬愛他們,兩個姊姊也都非常好相處,很會替我們著想。

 

那為什麼不就這樣繼續下去呢?問題就出在常見的教養差異,韋爸媽實在太寵番茄了。

 

番茄一個眼神示意,阿嬤就問要不要看電視

番茄一句試探的詢問,阿嬤就開餅乾給她吃

 

於是有時阿公阿嬤忙,番茄就看整天的電視

阿公阿嬤盧不過番茄的要求,就各種零食予取予求

害怕被我和韋哥知道而偷偷隱瞞,卻又因為番茄滿嘴滿手的油炸餅乾味而穿幫

再加上韋爸媽的思考比較傳統,許多言語的表達較為負面

雖然行為表達充滿著愛,但是說出口的卻經常是批評 

很多教養的衝突就是這樣產生的

因為教養觀念的差異,韋哥已經好幾次和媽媽產生激烈的對戰

甚至好幾天不說話,老一輩的人都是這樣照顧孩子的,也不曾出過什麼大問題呀?

 

每次韋哥與韋媽吵架,我都請韋哥站在另一個角度體諒媽媽的辛苦

幫忙搓合、改善之間的關係

 

可是長期這樣下來,發現問題只有越來越嚴重

番茄的脾氣也開始受到影響

包括飲食觀念的嚴重不一致

很多看不見的、看得見的影響默默地成形

 

我是在生孩子之前就知道自己很愛小孩的

但我是在生了孩子之後,才知道愛一個人可以愛到這種無怨無悔的程度

 

我和韋哥討論了無數次

也煩惱過無數次金錢的規劃

創業階段的韋哥,我穩定的薪水實在非常重要

但是和番茄的人生相較

又算得了什麼呢?

 

我們得到一個結論

阿公阿嬤本來就應該負責疼孫

不應該期待他們來擔負教養的重責大任

讓韋爸韋媽這個年紀還得為孫女的教育操煩

是我們的錯

 

因此育嬰假就請了吧

儘管教師的育嬰津貼少得連房租都付不起

(但和多數請了就再也無法回到職場的人相較,我是多麼的幸福啊)

我們想要珍惜番茄還是個黏踢踢磨人精的美好時刻

 

關於正式教師請育嬰假

最近紛紛擾擾吵了很多避開寒暑假的爭議

我很乖的請了整整半年並以一整學期為主

2/1-7/31(但發現學校招代理也只找2/15-7/1)

在一個半月前預先提出申請以方便學校徵選代理教師

請育嬰假需要準備:

  1. 申請書
  2. 含育嬰子女之全戶戶口名簿影本或戶籍謄本-->所以小孩要在同戶口
  3. 另一方的在職證明

因為韋哥自己開公司,我就附上營業登記證明

 

育嬰期間不得進修,可以短期出國旅遊

請育嬰假期間前六個月可拿到本俸六成的育嬰津貼

另只要留職停薪未滿6個月,還是有一半的考績獎金可領

復職前一個月要提出復職申請

要續請也要一個月前提出

 

這幾天陸續有老師跑來問候我、表達不捨、要幫我找保母的

讓我感受到自己的重要,還有同事間的溫暖情誼

我很喜歡自己現在的工作

但是兩權相衡

番茄、家庭才是第一

這也大概是我最後選擇擔任輔導老師這個工作

而非一直以來自己所夢想的出版業吧(不切實際的幻想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嬰 教師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