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85  

五月初收到點讀筆到現在使用一個月來的心得是非常滿意,雖然番茄平常還是喜歡爸媽講故事,但遇到我身體不舒服喉嚨痛時,番茄就會自己去選一本錄過的書自己開筆來聽。栗栗的話,我買了一台垃圾車玩具在上面貼錄音貼紙,放進垃圾車的音樂,點貼紙他的玩具車就會發出垃圾車的聲音,根本可以拿來當劇場道具,還有隨身聽的功能,放好幾首番茄喜歡的音樂,喜歡就可以拿卡片點來聽,超級推薦!

2018/03/20

大概半年前開始想要採購點讀筆,點讀筆也是一種時代的產物,想當年我是聽卡帶長大的啊。



兩歲以前的番茄
對於語言的詞彙認識有限,許多繪本的文字還無法理解,除了繪本的文字,還有許多角色心境上的轉變、畫面沒說出來的細節等等都還需要大人加以說明,因此每本書畫面停留久,需要花費較多時間引導小童一起觀察,並且加入大量的聲音特效吸引小童注意,漸漸的番茄就愛上閱讀,纏著爸媽講故事(自從番茄愛上聽故事後我每本書只想飛快地講完,什麼語氣生動、細節解釋通通都沒了XD)

兩歲左右的番茄
番茄兩歲左右我開始購入有CD的繪本,甚至有app軟體或線上唸故事的網頁搭配著書看,但蕃茄就是愛爸媽唸,我也認為親子共讀重要的不是閱讀,而是那份陪伴的親密感,因此也沒有堅持一定要用聽的,常常一次要講五六七八本講到燒聲,因此開始限制數量,加入規範,完全是為了爸媽的喉嚨著想,一次以唸三本為限,還得視字的多寡酌減,番茄每晚習慣在睡前指定爸媽共讀已成為睡前固定儀式。


三歲的番茄
認識完數字和英文字母後的番茄開始積極想要自己閱讀了,爸媽忙碌時她會自己拿書看、講故事給自己聽,熟悉的內容幾乎背得一字不漏,也開始想要認字,因此我的共讀方式調整成一字不漏甚至指著字講給她聽,因此激起我想要透過點讀筆,讓她在其他時候也能自己閱讀、自己認字。

四歲的番茄
是時候可以購入點讀筆了,點讀筆基本上就是一個強大版的錄音筆,透過印刷時加上的隱藏碼,藉著筆頭的感應器找出對應的聲音,就可以有錄音和撥放的功能。

坊間的點讀筆大多搭配現有的教材,教材幾乎知識性為主,使用在成人語言學習上也滿普遍,可惜與我的需求不合,透過閱讀學習認字對我來說已經超級知識性了,透過閱讀學習知識我認為那是下一個階段的任務,也要小孩願意主動探索才有意義。在了解點讀筆的原理後,發現要透過一支筆每本書走透透以目前的科技和出版社間的合作模式而言還有一段里程碑要走,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點讀筆搭配自製的讀本教材。


完全自製
可以利用錄音筆製作,隱藏碼的印刷一般的印表機就能印出,但我覺得工程太浩大,媽媽沒有空。

自製教材搭配現成點讀筆
研究幾款台灣買得到的點讀筆發現價格差不了太多,大概在二千到四千之間,容量也都有8G以上超級夠用,選擇上的差異就會落在設計的外觀是否喜歡、搭配的周邊是否合用、按鍵的觸碰是否順手(這個沒實際使用比較難鍵盤評估)。

 

蒐集到目前坊間有的廠牌有以下

d  



➤小達人

1  

中國製,淘寶有現成套餐搭配,就是幫你錄好一整套的書,但只能選擇一套,貼紙用加購的一套人民幣20

錄音功能要用電腦編輯

容易按到錄音鍵洗掉錄音,可用電腦格式化


➤Qpen 

3  

和小達人都是深圳迪索音樂科技有限公司研製出品

QPen據說音質比較好,強調用於語言學習,是中國聽力考試的通用教具

但網路上有使用者分享認為音質差異不大,非專業人員分辨不出來

有出好幾代,目前最新的是第四代

 

有很多型號,這款S818教材可以上網下載更新,底座還可以放手機勒

4  

5  

➤爸媽網點讀筆(Tag reader)

10

11  

內建許多繪本音檔也可以自己錄

但長相實在不是我的菜啊


➤C-Pen

1

圖片來源: 胖胖麻

愛兒館代理的台灣品牌,是在醫院工作的語言治療師所研發

舊款的長相以兒童界的商品來說是非常的樸實!!!

台灣有部落客開團(胖胖麻莫莉媽咪 鐵橘兄妹....)

有附一個行動教學白板,可以隨時寫、錄想教小童的字

6

圖片來源:莫莉媽咪育兒日記 

 

可點選總撥放貼紙整本聆聽,也有四聲道可同時錄製(可以用MP3轉檔) 

DSC04189.JPG

圖片來源:鏞鏞甫甫~親子部落格

 

但目前找不到購買的點,愛兒館網頁上也沒有這項商品,似乎是開團才會進貨?

-->2018/03/20更新,找不到購買點原來是因為在研發新款

2e0933603687424a880a94c10190ea4a  

新款真的美麗很多,而且和KidsReader長得有點像

可加購的教材以語言學習為主

有一個音樂隨身聽長得超像IPod(好懷念的產物),類似隨身聽的功能,還有像是筆電鍵盤的紙卡

新款的開箱文可參考:茉莉媽咪育兒日記還有胖胖麻的介紹非常詳細文章1文章2

覺得CPen和KidsReader卯起來在PK,功能都非常強大,使用起來不分軒輊啊

仔細研究,認為CPen的錄音功能是比較直覺,也就是啟動錄音後點錄音貼紙就可以錄音了,這樣的風險是錄音容易被洗掉

但Cpen的總播放功能我覺得很實用,這樣出門不用帶整本書也能夠聽故事

 

➤KidsReader

7

圖片來源:井兒。插畫X手作X生活 

 

是目前最深得我心的廠牌,因為設計最對我胃口

其實也不過貼紙和筆身長比較可愛啦

可以看噗兒馬迷井兒酪梨壽司的介紹

有一些周邊現成的教材,甚至拼圖也可以和點讀筆結合

比較所有廠牌我最後買了KidsReader,使用累積久一點再來分享心得

 

➤智點小藍點讀EZ貼

8  

有搭配教材、互動遊戲

內建點讀英漢電子辭典和電子計算機

 


➤LiveABC

9

圖片來源:被貓撿到的幸福

目標客群是大人,主打成人語言學習專用我就不特別研究了


➤易讀寶

2  

號稱全球市佔率最高

官網只買得到布丁貓Z2500款

QPen我查也叫易讀寶,但看起來機子又長不一樣,搞得我暈頭轉向

後來終於在官網找到,是2010年設立台灣童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台製產品

 

StarQ

「StarQ」的圖片搜尋結果

文章上傳PTT媽媽網友推薦的牌子 

記憶卡可以擴充至16G

周邊不少教材可搭配(有桌遊、奇先生妙小姐....)

筆990,貼紙可擴充另外購買

 

彩虹時間

也是PTT媽媽網友的推薦 

由台中市康乃爾英語出版出版,強調語言學習

有搭配錄音貼紙可自行擴充教材,但貼紙數量有限,官網找不到擴充的貼紙販售所以被我放棄有朋友分享這邊有擴充可買

 

不管是哪一個牌子,基本上錄音的時間都沒有限制,可以單頁錄製也可以整本聆聽

 

看到有部落客寫孩子的奶奶居住國外,母語也非中文,還特地請奶奶錄一本外文書籍,搭配點讀筆想聽奶奶講故事的願望達成。也有人記錄在照片上,口述下當時出遊的回憶,或是小童自製繪本有聲書,我已經迫不急待要找阿公阿嬤阿姨姑姑番茄栗栗.....一起加入錄音的行列了!

 

已經鎖定廠牌,接下來就是等滿意的價格出現就可以下好離手啦!

 

番茄是一個不特別愛看電視,但一天沒聽爸媽唸書就會難過的孩子,出門玩她的旅行箱裝的是繪本有夠重,這是孩子的氣質,還有就是番茄她媽我就是一個超級愛看書的人,所謂的身教就是----如果大人自己都做不來或不喜歡的事,切勿要求孩子來進行替代性滿足,也就是要求孩子喜愛閱讀,請先從共讀開始,共讀之餘大人也要愛閱讀,不然也是有很多其他的興趣值得培養喔!

 

親子共讀紀錄紀錄

一歲

寶寶的閱讀書單

番茄的閱讀筆記(1Y2M)

愛上閱讀(17M8D)

島田由佳-包姆與凱羅

[適合幼兒的有聲書]如果兒童劇團收音機劇場(20M23D)

[適合幼兒的有聲書]謝欣芷兒童音樂專輯

[繪本]The colors monster

[繪本]威利在哪裡&艾瑪象

 

二歲

2016台北國際書展

自行入睡計劃part 1《好想睡覺的小兔子》

超級愛閱讀(2Y3M+)

夏日的音樂會(2Y4M+)

繪本週記:撒野的孩子們、安東尼布朗、長谷川義史、熊貓先生、可以說晚安了嗎、媽咪怎麼了

繪本週記:菠菜在哭、小雞去露營、艾瑪象

繪本週記:島田由佳《球球和哥哥》、奧利佛傑法《遠在天邊》

3C行不行?

閱讀週記:英文繪本Wolfie the Bunny、Alain Grée

幼福《寶寶探索科學繪本》

閱讀週記:工藤紀子小修與沃特《長長的旅行》《美味大探險》、長谷川義史《安啦!安啦!鬼來了》《安啦!安啦!雷公到我家》

迎接新生兒有關的繪本

2016新生兒圖書禮袋:鳥有翅膀,孩子有書、風是什麼顏色

童夢館繪本開箱文

情緒是複合的

福澤由美子:大排長龍的好吃系列

貝拉的生氣天

菲力的17種情緒

 

三歲

2017台北國際書展

岩村和朗14隻老鼠系列、皮皮與波西系列(3Y)

波波的家立體遊戲書(3Y)

[吉竹伸介]我有意見、我有理由、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福澤由美子:大熊與小睡鼠系列

皮皮與波西系列、Where Is the Green Sheep?

[茄]小飛俠彼得潘(3Y2M+)

[茄栗共讀]Mrs Mole, I'm Home!&圖書館好好借(我吃拉麵的時候.....、被生下來的孩子、てんぐのそばまんじゅう)

[岩村和朗]愛思考的小青蛙

我的童書大冒險

 

四歲

看的書太多媽媽買太多到來不及介紹,最近會想介紹的只有竹下文子的車子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