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5566  

幾個月前,家人們發現番茄看電視頭會歪歪,我和韋哥觀察,在家裡沒有這樣的狀況,通常是用眼超過一定的時間開始出現,先上網查了幾個可能的原因,終於昨天抓去眼科檢查(主要是看到凱莉哥寫小露近視的狀況和番茄好像)

 

恰巧昨天臨時安排了一個家訪,韋哥於是先帶番茄去眼科檢查,家訪結束後,韋哥傳來訊息:點完散瞳劑要等40分鐘,兩眼視力只有0.6(加上一個哭哭的圖片)。

 

原來是近視啊!在公車上開始浮現番茄戴眼鏡的畫面,根本就讓她如願以償啊!上禮拜學校帶回的繪本,故事裡的角色從抗拒戴眼鏡到愛上戴眼鏡以後東西變得好清晰,番茄的閱讀心得是:好羨慕麗莎可以戴眼鏡。

 

時不時也和我分享班上同學戴眼鏡她覺得好羨慕巴拉巴拉,不管爸媽如何講到嘴破描述戴眼鏡如何如何不便,都難減她對眼鏡的綺麗幻想。

 

要讓她如願了嗎?還是說先點散瞳劑?但是會畏光耶?還是先準備舒服的太陽眼鏡?

 

公車駛達,陪著番茄等待,愁苦的阿爸和滿臉興奮的番茄形成強烈的對比。

 


40分鐘過後再次檢查,醫生說番茄有輕微的遠視(很多小孩都有遠視),還有散光,不是近視是散光(當然更不是斜視醫生強調和斜視一點關係也無),因為看東西會模糊,所以會有歪頭的現象是正常的。

 


醫生說:不用點散瞳劑,也不用戴眼鏡,因為還太小,原因各種可能都有,遺傳啊、用眼過度都有可能,還是得注意使用眼睛20分鐘要休息,然後可以讓她看電視的時候坐近一點,歪頭也沒關係。

 


沒有眼藥水什麼都沒有的回家了。

 

番茄在車上跟我說:馬麻我原本以為離開前你會帶我去配一副眼鏡的,表情有點失望,但對於自己眼睛近視(其實是遠視+散光)是滿臉的得意啊!

 


我一直都知道用眼過度才是近視的主因,這和看的是電視還是書還是手機沒有太大的關聯,我自己小時候家裡也是不給看電視,都躲在房間沉迷各種類型的小說,番茄這部分和我一樣,熱愛閱讀、喜歡看手機裡的照片(阿母努力克制不下載手遊)、花很多時間畫畫、拼拼圖、玩桌遊、有時候去兩邊的阿公阿嬤家會看很久的卡通,她的專注力可以維持好長的一段時間,這是優點,缺點就是需要提醒休息放鬆。

 

和韋哥討論,給番茄一個計時器,使用眼睛的時候計時20分鐘,逼逼逼就要強迫讓眼睛休息,其實爸媽也很需要練習啊!

 

#部落客不只洗腦買東西還有警示的作用快去發摟村子裡的凱莉哥XD同事和我分享她的小孩是等到高年級戴角膜塑型片,有自理能力使用起來比較順利

#建議小童只要能聽得懂大人的指令就可以自己帶去檢查眼睛(3-4Y)像牙齒每半年檢查一次一樣,還有語言治療),很多狀況都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最有效果

#圖說:好期待和栗茄一起討論漫畫的時刻喔,阿母我就可以從蒐集繪本改成蒐集漫畫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