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與玫瑰(又是電影與政治報告>_<")

 

-外籍勞工懷抱的希望與失望

 

 

A stranger in your land as I seemed to you. Like an intruder I am judged with malice. I am never tried, but convector in your thoughts. I am a prisoner surrounded by your strong pillars Confused and helpless. Yet stands still. In the hope that someday I am orphaned by a home called Taiwan.

       

        這首詩是來自呂宋島的外籍勞工Blessie所寫的,外勞在台灣的處境與感受:「我總是希望,台灣能夠平等的對待我們,因為這塊土地上,有著我們曾經付出的心力與貢獻。」

 

 

回到這部電影的名稱:麵包是物質需求,資本主義社會體系下所強調的利潤,無止盡的擴大,生活的目的就是不斷的賺錢賺錢賺錢,賺更多的錢;麵包是品格,新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提出,人在追求自我實現的更高層次,便是心靈的需求。

 

 

這部電影很明顯可以看出導演想表達的理念:「同情弱勢的外籍勞工、非法移民,並對資本主義社會對勞工的剝削做一番批判」,劇情有起承轉合、起伏大,是一部很吸引人、很好看的電影,雖然運用好萊鄔的敘事手法,但是導演企圖表達的題材卻非常嚴肅。

 

 

外籍勞工這個題材和台灣社會密切相關,所以在看這部片時也特別有感覺,影片觸及法律的部分讓我感到陌生,以及勞工運動份子還有高額薪水可以拿,對我來說都非常不可思議,在台灣的許多非營利組織中,有薪水拿的只是少數人,大部分都是屬於義工性質,之前在某非營利組織實習,整個單位只有一名正式員工,而且這名員工曾經有整整半年都沒有薪水可以拿,可見台灣在人權的推廣上不如電影中的美國世界還要廣泛。在這裡我想要就台灣外籍勞工的現況來做分析:

 

 

    健保制度

 

 

台灣外籍勞工享有健保,這也是現在引起最多紛爭的地方,有許多起外勞拿藥寄回家鄉賣的案例,大家對外勞享有健保權益一事便產生許多不好的印象,但這也是很難防範的部分,要如何享有人權又保障自家人的權益,人習慣將身邊的人分成內團體和外團體,對於外勞這樣的外團體小心防範,道德和現實層面互相競爭,這時候的同理心通常也就無法存在了。

    外籍勞工與本地勞工的競爭

 

 

廉價的外勞損害到本地勞工的利益;七月份的話題雜誌指出「老人安養照護體系的不完備,讓外籍看護工得以進入台灣家庭;政府為了提供企業投資誘因,一批批廉價外籍勞工因此進駐大工地。」同樣處於弱勢的原住民的反應最大,工作機會被搶走,不完整的外勞政策無法反映不同行業、職業對外勞的需求。「如果外勞權益越差,台灣老闆就越喜歡用外勞,如果外勞永遠處於這種狀態,那麼台灣人就越找不到工作。

 

 

與電影主題相契合,天使公司剝削勞工權益降低成本,來創造最巨大的收入,他們不在乎雇用的是非法的勞工,因為這樣的勞工最沒有尊嚴,甚至不敢提出什麼要求,可以壓榨的部分也最多,另外一部提到非法勞工的電影「美麗壞東西」,奧戴立杜朵所飾演的女主角甚至為了爭取工作出賣自己的肉體,被剝削的體無完膚卻必須毫無怨尤,麵包與玫瑰這部影片,雖然最後好像是他們得到勝利,公司高層的妥協,但是失去可以剝削的勞工,公司是否會以停止雇用非法勞工來當做他們報復的手段?影片中並沒有多加說明,表面上的勝利其實暗藏玄機,就像南北戰爭結束後的黑人,表面上得到勝利,但卻反而可能因此失去曾經擁有的工作。

 

 

    外籍新娘

 

 

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台灣政府能夠接受用錢買新娘,卻無法接受公娼合法化?受到傳統中國文化傳宗接代觀念的影響,寧可用這種不道德的方式繁衍子孫,堂而皇之的利用法律來使其合法化,形成非常詭異的文化,這也是台灣社會很特別的地方。

 

 

而處在家庭這樣密閉的環境中,外籍家護工作者(包括外籍新娘)可能遇到的壓迫會比在工廠單純出賣勞力的外勞還要大,雇主的好壞決定外勞來台灣是幸福的還是惡夢,但是這樣的機會無法預期,缺乏對外支援再加上萬一被解雇,還沒還清高額仲介費就得離開台灣遣返回國(台灣法律,透過婚姻取得公民權的外籍人士,離婚後公民權就被取消),所以許多外勞寧可忍氣吞聲,繼續忍受不公平的待遇。

 

 

結論:

 

 

        影片中的主角為了抗議這樣的制度而選擇採取合法的途徑「成立工會」,因為不合法的地位只好選擇透過最困難的抗爭,不斷的努力爭取自己的權益,但我覺得這不只是一個道德的問題,還包括了民族性以及保障自家人利益的國際問題,打從語言的出現到種族問題的產生,國與國之間的競爭與界線就不只在地理位置上存在,牽涉到保障國民基本利益的排他性問題時,這類的問題就變得更加複雜,在道德與現實層面不斷掙扎,在兩者間與矛盾間尋找一個合理的說服。

 

 

我想人都是自私的,如果外勞的引進會影響自身的利益;如何外勞的引進使自己身邊的人減少工作機會甚至無法生存下去;或許就不會像現在這樣高談闊論的控訴他們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吧!如果連基本的生存權都無法獲得,如何去自我實現?如何去追求心靈上的平和呢?

 

 

參考資料

七月份話題雜誌 P84~85 【勞雇天平失衡.外勞悲劇頻傳】、P86~87【遠度重洋異鄉人.外籍勞工的台灣夢】江一豪

故事大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