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頁24面A4紙大小10字體的文化心理學我唸了一天半大概10個小時才把它"看完",導致我一整本的Marx沒時間唸,太小看Marx了,雖然他在中國很紅因此很多中譯資料,但是很多過於抽像的解釋方法並不是短短幾個小時內可以了解的,於是我就很偷懶的放棄中譯原典來看網路上的資料。

以下是非常不成熟的小心得。

其實唸了那麼久Marx(從大一到現在)還是有點搞不清楚唯心論和唯物論之間的根本差異,資料上寫黑格爾是唯心論,但我覺得他說米納娃的貓頭鷹總在黃昏時才開始展翅飛翔。這句話有點唯物論的味道,還是這只是解釋了思考的辯證過程,和對事物的定義是不一樣的東西(嗯哼好像自己找到解答了)

而Marx提到社會意識制約了人活動的客觀力量,不知道可不可以一起解釋到人因此不能靠本能而活的意識形態去,像這種問題我都不敢隨便問人(但是竟然不害臊敢po網路?),因為總覺得是自己沒把書唸熟,書唸熟了、思考過了,答案應該就會自己浮現了吧!

同一天下午要唸非常唯心論的文化心理學,晚上要唸強調決對唯物論的Carl Marx,我覺得我精神都快錯亂了-__-"


※關於米納娃的貓頭鷹總在黃昏時才開始展翅飛翔,米納娃是希臘的智慧之神因為他出現時總伴著貓頭鷹因此代表智慧的意思,因此這句話的意思是智慧總在一天過後對發生事情經驗的回溯、反省與思辯來獲得,不知道這樣的理解有沒有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