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輩子都不會忘記2020的六月25號是端午節,在這天栗栗加入糖尿病患者的一員。


六月22號這天栗栗疑似被蕃茄傳染感冒,有流鼻涕的症狀,23號鼻涕減少,但阿公阿嬤說他一整天都沒有食慾,還吐了,帶去看耳鼻喉科,醫生開了新的藥,蕃茄形容栗栗喝了那個綠綠的藥水又吐了兩次。


當晚覺得栗栗呼吸很喘,脈搏一分鐘跳117下,呼吸37次,不正常但又沒高到太誇張,體溫也是37度左右,想說睡一覺就好了。


結果端午節這天凌晨五點多,栗栗肚子餓說想吃早餐,塞奶給他但整晚其實也沒怎麼吸,到七點多他說不想睡了,我說不然一起去買早餐,走到半路他就沒有力氣,而且又開始喘,整個眼窩凹陷瘦了一大圈看起來超不正常,喝了幾口水又吐了一次,完全吃不下食物,立刻聯絡我爸媽幫忙顧蕃茄,栗栗帶去輔大醫院急診。


輔大醫院有兒童急診室播放卡通,但栗栗連卡通也沒力氣看,講話開始含糊不清,醫生一開始也不知道什麼狀況,先抽血等報告打點滴,開始禁食連水都不能喝。

可憐的孩子,這時候我還想說可能是藥物中毒,弄清楚就可以出院了,請韋哥先帶蕃茄回去休息。    

十一點多醫生來問了幾個問題,我提到栗栗有頻尿的狀況,醫生立刻眉頭一皺拿血糖機量血糖(這段期間抽血、扎針栗栗都虛弱到無力掙扎超心疼),血糖機ㄧ測血糖高達六百多(正常是一百多)立刻診斷為血酮中毒引發的急性糖尿病,醫生馬上停掉原本在打的葡萄糖,改打生理食鹽水沖掉血液裡的糖分,因為輔大沒有專治小兒糖尿病的醫生,因此轉診到台大醫院。


幸好我生性是非常樂觀的人,當下馬上想到多年前在加拿大擔任營養師的朋友,分享他在夏令營照顧糖尿病兒童的經驗,思考以後就是每天要打胰島素還有控制飲食,聯絡韋哥說明狀況,等醫院聯繫好搭救護車到台大醫院。結果在等待過程中,護理師再告訴我血酮中毒的數值正常是二十幾,栗栗只有4,非常嚴重有生命危險,所以到那邊會直接送加護病房,聽到這我崩潰了一下,連隔壁床家長都很好心安慰我。


然後我們就搭著救護車到台大醫院了,沿路司機都在安撫韋哥的情緒,護理師一直安撫栗栗,真的很溫暖。

  

栗栗到加護病房馬上開始治療,我們等主治醫師說明狀況,栗栗很有可能是第一類型糖尿病,成因很多,與遺傳較無直接關係,可能是病毒感染也可能是環境因素,之後照顧會比較辛苦,但醫院會陪伴我們一起,現階段就先治療中毒的狀況,等脫離險境就可以轉普通病房。


後來在加護病房陪栗栗十分鐘後就會離開了,整個人沒精神,因為手上管線很多怕他去抓,手必須被綁起來,爸媽心都碎了,這時候好能體會身邊朋友面對孩子重病的心情調適,糖尿病是一輩子都不會痊癒的疾病,我們只能學習與疾病共處。


回家休息一陣子,晚上七點再去探視栗栗,因疫情的關係管制很嚴格,得上網預約且實名制,今天第一天開放晚上能探視,大家在門外守候的心情真的很煎熬。


進去栗栗正在看電視,床上還被擺了熊熊娃娃,護理師說栗栗很堅強,已經比較能適應,打了胰島素讓身體功能恢復正常,危險的數值也有漸漸恢復正常,但保險起見會每小時抽一次血測血糖,完全脫離危險就可以轉普通病房了。

  

隔壁住一個才四個月大心臟有問題的嬰兒,都為這些寶寶心疼。


栗栗兩隻手都插滿線,有一條接動脈抽血用。


蕃茄陪診時畫護理師    


畫栗栗上救護車

蕃茄用嘻嘻哈哈掩飾緊張我知道,我知道他很擔心弟弟,我說之後弟弟很多東西不能吃,我們要陪他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