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璟瑜和陶子去白沙屯起駕的照片很吸引人,想說ㄧ天來回平常日OK和小冬醞釀去看回鑾。前一天新聞稿說隊伍已經回到苗栗苑裡,ㄧ大早谷小韋衝衝衝護送我們到車站,帶來備用的輕便型雨衣派上用場,這時候發揮起椅墊的功用讓我們不用站兩小時,我和小冬猜測車上哪些是要去進香的人,早上的火車真有趣,很多阿罵提著大包小包不知道是要上哪去,有座位的人紛紛坐立難安讓坐也不是(阿罵一直拒絕),不讓坐看老人家站那邊又是很不好意思,非常可愛。


去搭火車只要兩小時就到了,回程坐快四小時的客運票價還比較貴


看到風力發電車就是白沙屯要到了(旁邊的慈濟阿伯還很熱心的解釋站名)




這.....


大群人瘋擁出車站白沙屯ㄧ年大概就這時候人最多吧,濱海的小鎮可以看到海,風力發電車和進香的人們ㄧ樣放下手邊的工作,路邊不斷有香客免費供應的茶水、飲料、水果、點心,搭早班火車抵達的時間進香隊伍已經回到通宵,好心的路人告訴我們現在是休息時間到十點半繼續走。






很帥氣的大哥(不是台灣人)放很帥氣的音樂做免費的爆米香給大家吃





入廟時負責演奏的管樂隊


看到吃素環保救地球就知道是慈濟.....(更正:原來是清海無上師,慈濟是在附近提供環保碗筷)



走到十一點多停下來大家去用餐下午ㄧ點半繼續然後入廟,晚上七點晚會是謝麗金主持沒力氣看,隔天才是遊庄繞境,下禮拜開爐。


休息中

陣頭什麼時候變這麼親民?






可愛的姐妹





到處都是父母帶小朋友


還叼根菸




休息一下


超可愛小弟自己擺pose給我照


這群人一直叫另ㄧ個小弟也擺pose給我照


繼續出發啦

去程很快,通常走ㄧ兩天就到了,回程就是慢慢走,今年走12天,參與進香的民眾建議我們如果沒時間體力可以參與回程就好,可以不用那麼趕


搖越大力表示神明越高興


騎喔都賣的三太子


借我們廁所的阿罵一直靜靜地坐在那邊等,向她說謝謝害羞的微笑,然後山邊媽祖就進去了


超酷的男廁








在這邊遇到大學的蘇碩斌老師可惜只有匆匆沒有再遇到







鋪成ㄧ條紅色的地毯


來來來人手一塊



路上不斷遇到熱心的人告訴我們他們不稱這叫遶境,叫進香,不能夠摸媽祖的身體,就像你不會想要別人隨便亂摸自己阿罵的身體一樣,告訴我們這件事的大叔神情激動的說著,那種摸媽祖神像身體的事情是從大甲媽祖遶境時教壞大家的記者行為流出來的,千萬不要去學。

放棄流水帳式的紀錄,這幾年來陸續去大甲媽祖、北港媽祖進香遶境湊熱鬧,這次去白沙屯雖然也只有一天但感受極為不同,或許是前一天看了太多令人感動的文章,白沙屯標榜的是沒有固定的路線,媽祖要往哪走沒有人事先知道,因此去年媽祖硬要走上快速道路導致其他參與的人只能坐遊覽車沒法走全程,1995年曾經發生媽祖硬要帶大家走濁水溪的故事,白沙屯文史工作室的紀錄影片中播放著當時拍攝的照片,溪泥裡人的腳印是浮起來的,或許可以用科學解釋這樣的現象,但是對信仰媽祖的人而言,這是最令人感動的神蹟。

路上對到眼睛的阿伯總是在下一刻便滔滔不絕要告訴你所有曾經遇過的感動,要帶不知道路的我們去海邊的大叔、從北港來的阿伯講都講不停讓我們擔心起錯過媽祖入廟的瞬間、在旁邊打鼓的大哥訴說媽祖的慈悲,當然還有也是從板橋下來特地請假的阿姨阿伯們(還有醒獅團的小弟弟自己擺pose給我照相)

他們都說白沙屯媽祖就是自己的阿罵,她的慈悲是不會計較你是從哪來的人,這樣的媽祖很人性化,隨時都在身邊不用多做什麼事證明是否虔誠也不需要固定的儀式,他們說媽祖都看得到也感受得到。






雙手合十






遇到淑蓮




免費的吃吃吃,還有人自己帶便當盒裝


鑽轎底要記得脫帽


彩色雨



假線裝古書




要入廟時司儀會和大家ㄧ起喊進喔!進喔!


很多乩童


還有放煙火

很多辛苦的爸媽(還有是辛苦硬被帶來的小孩)










門打開,我們也可以一起入廟了


延伸閱讀

這篇提到白沙屯媽祖和大甲媽祖的不同,當然主要是商業氣息  白沙屯媽祖進香田野經驗談:呂玫鍰老師專訪

故事和別人的日記, 看了會感動到想掉眼淚  媽祖情緣文章分享

 

還有更多照片

白沙屯回鑾


延伸照片,前年的

大甲媽祖到新港


口湖、漁塭、北港媽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