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是位於捷克溫泉區卡洛維瓦利(Karlovy Vary)的療養院,在捷克的許多溫泉區都設立適合病人休養的療養院,而這間療養院醫治的是精神病患,在樑柱上方,我想或許是神職人員(療養院在某個時期是和宗教掛鉤的)躲在上方,拿著長長的管子,偽裝/扮演著神,向底下的「瘋人」說道:神赦免了你的病,今後你將痊癒。於是「瘋人」不瘋,相信神蹟,回覆為正常人。這是那時候導遊和我們說的故事,這是那個時代一種醫治「瘋人」的方式。

 

我ㄧ直覺得,宗教以精神醫學的角度看精神疾病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宗教體驗和實證科學對於疾病的定義有種曖昧的衝突,至少對我來說是沒有辦法簡單以一條線切開的。

 

 

 三段話,作為偷偷的一本書的總結,給自己。

 

 

::吳承恩

 「唐三藏去西天取經時,南海觀世音菩薩怕三藏制服不了潑辣的孫悟空, 因此贈與金箍咒用以調伏孫悟空,每當悟空不聽勸告胡做非為時 唐三藏便念起了金箍咒,金箍圈便會緊鎖使其頭痛不堪」

 

 

::John Christopher

 「有個外星民族征服地球,他們利用某種方法控制人類奴隸,這方法是當人類到了青春期,他們便在人類頭上安裝金屬材質的頭冠,透過頭冠便可以控制每一個人,並壓制每個人造反的念頭與衝動。除此之外,為了達到更廣泛的統治效果,當然還必須建構出秩序井然、分層分級的社會體制。外星民族剛來的時候,遇到的是人類雜亂無章的資本主義體系,這個體系強調的是個體企業,顯然不易讓外星民族達成統治目的。於是,他們深入研究人類的歷史,從中找出適合的體制,因而讓老是想改變現狀的銀行家、投資客和其他難以操控的人們下台一鞠躬,取而代之的則是國王、貴族和鄉野農民登上舞台,這些人很習慣聽命於統治階級,生活的世界也可以一成不變,只隨著一年四季規律更迭。」

 

 

::Michel Foucault

「獸性存在於馴化的過程,瘋子身上的獸性被淨化,只剩下馴良的獸性,獲得解放後,只能在社會類型中重返人性,也就是理性,成為一種榮譽,也成為瘋人是否痊癒的標準,於是異化被內在化,進入監禁的體系中,瘋人在療養院中不是受到保護,而是被放置在不安中,不斷受法律和過失的威脅,這種恐怖是從外部圍圈瘋狂,標明理性和非理性的界線,恐懼消除了異化,瘋狂不再令人害怕,而是本身在害怕。瘋人必須對自己負責的理性關係,恐懼進入意識中成為有罪的性格,瘋人成為自己和他人持續的懲罰對象。

 

異鄉人中的異鄉人,保持無名的姿態,瘋狂的存在只是作為被觀看的對象。療養院建立親近性,卻不允許相互的關係存在,只承認瘋人作為異鄉人的價值,只能觀察和分類不能成為對話,保留古老的非相互觀看性的結構,為了平衡又加入了不對稱的相互性無回應語言的新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