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七接下來,是女兒七。

這天由阿波的女兒擔任主祭,也就是我的兩個姑姑,要負責張羅給阿波吃的食物。

 

我們做佛教儀式,但台灣一般家庭所指的佛道教,大多還是參雜一般的民間信仰。儀式進行的這一整段時間,得吃全素,奶蛋可以,但所謂的五辛:蒜、蔥、韭、薤和興渠皆不能食用,興渠指的是洋蔥,薤的味道像蔥,葉子像韭菜但中空,莖像小蒜。在台灣很少見。(大愛電視台的網站)

有佛教教義解釋,吃這五辛會引起人的淫慾之心、吃這五辛的人身上會發出一種吸引鬼去舔他嘴唇的臭味......,各種說法不一,我們秉持心誠則靈的心態,為老人家吃素,引起淫慾的說法,大概是因為透過五辛調味的食物,有刺激味蕾、享受美食的企圖,就部分佛教認為清心寡俗之人,享受這些華麗調味的誘惑,是一種罪過吧。 


阿共和我爸的堂哥

這天的新竹風很大,但姑姑說還沒到九降風的等級,大家七嘴八舌,說九降風主要出現在關西,那個風出現才真的嚇死人。這天儘管沒見識到九降風,但呼呼大風仍把罐頭塔吹倒了,不時飄下細細的小雨。



中午韋哥掌廚,我、大叔叔和小姑姑是副手,一起做出一桌料理,有大叔叔的好朋友提供各式各樣的菇類、隔壁堂伯給的香甜筊白筍、自家種的地瓜葉、冬瓜,還有小姑姑帶回來的好吃丸子,準時在十一點上菜,用十元硬幣執茭,一正一反代表阿波有吃飽了,吃飽了我們拿元寶、蓮花和金紙去燒,阿波吃飽飽,接著才輪到我們。


我負責洗菜,這是自家種的青菜,經常讓我洗到一些長相有點特別的小蟲。這隻蟲有金龜子的花紋,但身上有透明的薄膜,我每次洗到小蟲就把這一葉折起放一邊,不殺生

下午整理大家寫給阿波的信,我和妹妹怕阿波看不懂我們寫的字標上注音,其實我印象很深刻,妹妹上小學一年級時,阿波也到社區大學重上小學一年級,客家人的她到後來還跟著一起看起閩南語發音的娘家,阿波儘管沒受過太多教育,但很聰明,這些信我們一廂情願的相信,阿波能夠理解我們對她的愛。


爸爸寫的,打了三次草稿媽媽還是覺得太八股,爸爸的字寫到都變形啦


大叔叔的版本,這是他結婚那天的照片,小嬸嬸告訴我,阿波身上穿的衣服,是特別拿布去訂做的


小姑姑的版本,阿波生病之前,她帶阿波和阿共去加拿大遊玩的照片


大姑姑的版本,照片是我幫她選的,我覺得這張照片裡的她很漂亮


小嬸嬸的版本,寫得很感人


我的版本


我妹的版本


小堂妹亮亮的版本,她構思了好久,用工整的字跡寫下



傍晚五點多,法師來了,這次帶領我們的是一位女法師,她要我和妹妹在過王牒文上寫上所有今天確實出席在場的親戚的姓名,按照輩份寫下,並寫下這裡的住址,這是所謂的過王做七功德,燒香點燭,請菩薩引領阿波的靈魂:先請佛、引魂、安位、拜懺、七獻等禮,接著進行「過王解結」,唸解脫亡魂生前咒科的咒語,佛七藉由唱誦佛經如阿彌陀佛經、普門品、波若波若密多心經等增添功德。且禮請王官見證,順利通關





大部分的人永遠搞不清楚這些儀式,不管是婚喪喜慶,搞懂這些儀式需要一些功夫,除了經文的解釋,還包括多年來社會變遷所帶來的改變,各種儀式和禮俗都有不同的變化,包括要做幾個七,各個七的祭主會去比較誰燒的紙錢比較多等等。

女兒七接下來我們做的是外家七,外家指的是阿波的弟弟,這天也是平常日,我沒有回去幫忙,媽媽說客家人似乎特別重視外家,透過這陣子的相處,和阿波的弟弟見面,我們也都感受到警察退休的舅公,是位值得敬重的長者。

接著,這個星期六、星期日的出殯,阿波真的要離開我們了。


參考

喪葬禮俗,新竹縣中山國小



小叔叔寫的,他說兩位哥哥不打算在出殯時採用他嘔心瀝血寫出的文章,文章情感充沛,我決定放上我的blog,順便客語教學(現學現賣),頭擺是以前的意思,承蒙是非常謝謝的意思。千言萬語濃縮成一句,承蒙媽媽,您,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