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當媽一個多月,現在已經能粗略區分番茄的哭聲:

::急促不間斷,伴隨啊啊啊的聲音哭到生氣用力喘氣,表示肚子餓了。

::斷斷續續一陣一陣的哭,聲音聽起來是好難過的樣子(好難言傳),表示身體不舒服。

::突然大聲的啊一聲,通常是我好無聊妳怎麼不在我旁邊或是做噩夢。

 

就這幾個原因。她不太會因為尿褲子、太吵、受到驚嚇等其他原因哭,鼻塞也只是呼吸比較大聲而已,大致上很好判斷。

 

番茄大概在兩周前,固定每天凌晨十二點前後會開始哭鬧,凌晨這一哭一開始都是不舒服,哭到兩點多是又不舒服又肚子餓,但因為肚子不舒服也喝不下奶,這兩天更是從下午就開始,媽媽看了好心疼。

 

在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容易蠕動過快,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據統計有八%到四十五%的嬰兒都曾有得過嬰兒腸絞痛。其常見的症狀為腸道痙攣,腹部鼓脹,也就是「膨風」,而寶寶哭聲淒厲,非常躁動幾乎無法安撫。等到腸蠕動波消失,而有排氣才會緩解,寶寶才會舒緩。發作時間有二個高峰,約是傍晚四時至八時,以及半夜零時前後。

 

資料來源:令父母手足無措的嬰兒腸絞痛

 

嘗試好多種不同的方法企圖減緩番茄的不適:

 

1.抱抱搖搖,不斷變換姿勢(要直直的抱),用腹部按摩番茄腹部,慢走搖晃,漲氣時一定要這樣抱番茄才會比較舒服,但仍然無法解決,只能減緩,還是會哭鬧

2.每次換尿布用乳液或漲氣膏按摩肚子

3.番茄躺著我旋轉他的腳,按摩腹部,可以協助番茄排氣,有一天晚上這樣按番茄連放好幾個屁

4.母乳寶寶的漲氣可能和媽媽的飲食有關,不適合吃奶豆類食品,也暫停早餐喝的豆漿

5.按摩完抱著番茄肚子貼肚子熱敷

6.看著暫時趴睡或做抬頭運動

 

當下的漲氣可能減緩了,但不管我和韋哥怎麼努力,到凌晨這段時間番茄還是不舒服,我們總得這樣拍拍抱抱變換姿勢兩三個小時,都要到大概三點多再餵一次奶才能夠減緩,把我們兩個累的要死。

 

照理來說母乳寶寶應該比配方奶寶寶還不容易有腸絞痛,但番茄可能遺傳到爸爸腸胃不好(韋哥自己說的),有的幾個禮拜症狀就解除,有的要等到六個月大,天吶太恐怖了會累死人,看番茄不舒服也好心疼,小嬰兒不舒服無法靠自己解決,爸媽只得自己齁住!

 

有朋友推薦用吳茱萸粉拌白醋,韋哥知道馬上去中藥行買回家試驗

 

3

紗布、透氣膠帶、吳茱萸粉、工研白醋

 

吳茱萸

中藥行老闆說吳茱萸粉有毒,不可食用,有些中藥行還不隨便賣,要記得要粉狀的。

 

吳茱萸在本草綱目中【性味辛、苦,熱。有小毒。歸肝、脾、胃、腎經】其性熱味苦寒,有散熱止痛、降逆止嘔之功,用於治療《肝胃虛寒》、《陰濁上逆》所致的頭痛或胃腕疼痛等症。

 

1.吳茱萸粉,調拌米酒(適合大人)-敷湧泉穴 中醫是講究辨證論治,有出現頭痛、胃痛、乾嘔、手腳冰冷、腸絞痛、脈沉等症,可用吳茱萸研末,調米酒敷足心湧泉穴,睡前敷,可引火下行,治口舌生瘡。

 

2.吳茱萸粉,攪拌白醋(適合小朋友)- 敷湧泉穴 小朋友在晚上會突然哭得聲嘶力竭,那是「腹內絞痛」,可將吳茱萸藥粉攪拌白醋,將藥沾在小塊紗布上,再用透氣膠布貼住在腳底中央(湧泉穴),每日1-2次。

 

PS.大人若有腸絞痛的問題,可用米酒調拌吳茱萸粉,而小朋友則用醋就行了,因為米酒和醋都是米發酵的,但米酒的功效較強且快。

 

資料來源:寶寶脹氣可用吳茱萸+白醋貼穴道?

 

2

醋只需要一點點就夠了,攪拌均勻,呈現濕黏的狀態,我自己調是用5cc白醋搭配四小匙吳茱萸粉

 

6  

對準湧泉穴的位置敷上去早晚各一次,湧泉穴位於腳掌心最凹陷處、腳板心的前1/3正中位置。

 

1

這個方法也適用於肚子痛的大人。可將醋改成米酒,米酒對嬰兒來說藥效太強。韋哥早上拉肚子也有敷來嘗試,說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真有效,下午肚子就不痛了。

 

 

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有人有效並不一定代表是萬靈丹,希望對小番茄有用。中藥行老闆還推薦可以敷在嬰兒肚臍往下數三指的位置(以嬰兒的手指為測量單位)

 

5  

伴隨柔和的音樂和投影圖片,希望番茄會舒服

 

實驗日記

 

3/21 實驗第一天

3 

試了吳茱萸粉加白醋早晚各敷一次,凌晨十二點連噴好幾次賽,似乎對腸胃蠕動真有效。但到凌晨一點多小妞還是開始歡,歡到快四點,非要人家站著抱她。從下午兩點多就一直歡到現在,媽媽真的沒有體力了。作了一個夢,只記得夢裡的自己必須陪嬰兒睡在嬰兒床,記得危險的感覺,卻不能不這麼做。今天還要去看醫生,希望一切順利!

 

2

 

父女倆一個樣,睡著都很難叫醒

 

就診時醫生說很明顯是腸絞痛的症狀,沒有百分百特效藥,有時候只能等待時間過去,醫生交代:媽媽飲食注意、按摩、脹氣膏,我說所有方法我都試過了就是無效。醫生根據番茄的體重開了適當份量的益生菌(一次1/4顆)和刺激腸胃蠕動的藥給番茄吃。藥劑師交代藥不要混在奶裡吃,一來奶裡面有鈣離子,會分解藥效,二來藥會改變奶的味道,容易使嬰兒厭奶,再來奶萬一沒喝完,代表藥也沒服用完畢。建議可加少量溫開水稀釋,用湯匙餵。

 

詢問醫生母乳寶寶需不需要另外補充鈣,醫生說均衡膳食就可,但萬一媽媽擔心自己的養分被寶寶吸走不足,可以補充像是善存之類的維他命。

 

1

 

3/22 實驗第二天

1  

晚上幫朋友慶生,六點到十點間番茄在阿公阿嬤家玩,阿嬤說晚上噴好大一泡賽,把衣服弄髒了,看來是和昨天一樣準備開始腸絞痛時刺激腸胃蠕動,有效排氣。

 

番茄昨夜整晚沒有哭鬧,爸媽要感動到哭了,洗完澡乖乖睡覺,雖然媽媽仍要三小時一次爬起來餵奶,但躺著親餵和垂直抱著安撫哭鬧小人需要花的精神力氣大不同,今天早上醒來有睽違已久的神清氣爽!

 

昨天半夜覺得有用就暫時沒有吃醫生開的藥啦,一定要一直有用下去!FIGHTING!!!

 

再上網查了一些文章,有些人說有效,但也有人說不僅無效,還腐蝕小孩的腳底,可能是醋加太多,或是工研醋比較強,也有人說可以用麻油或米醋取代,一次先不要敷太久。我和韋哥討論如果有效,改成一天一次並不要一直貼著,讓番茄的腳能夠透氣。

 

3/23 實驗第三天

一切順利,耶!

 

3/24實驗第四天

用前一天剩下的敷腳,從早上十點多敷到晚上十點,結果凌晨一點多開始歡到三點,雖然沒之前一開始那麼嚴重,但可見隔夜的藥效有差!

 

3/25-3/30 第五天到第十天

大概中午貼一次到晚上洗澡前(八九點)撕掉,洗澡後大約十一點再貼一次,留一些讓腳透氣的時間。實施一個禮拜下來,沒有嚴重的腸絞痛,但覺得有幾天貼的時間比較短,或是敷的份量比較少,當天就比較會唉,但和之前比起來真的好非常非常多,爸媽感動到要痛哭流涕了。

 

隨著番茄長大,越來越好拍隔,身體器官發育越來越完善啦!

 

這禮拜臺中阿公阿嬤來看小番茄,第一天星期五晚上盧到不行,含著媽媽的捏捏左右各含了一個小時仍不肯睡,天氣又熱又黏,到凌晨四點媽媽大崩潰,阿嬤接手照顧也被盧到早上八點半番茄才睡去。阿嬤懷疑是因為肚子不舒服,因為按摩後一直放屁第二天星期六晚上敷比較多藥也敷比較久,晚上一樣阿嬤顧,結果只有凌晨四點起床喝奶,其他時間都乖乖睡,也因為前一天累壞了,星期六和星期天順利調整成每四小時喝一次奶,萬歲~

 

阿嬤幫忙顧了兩天讓番茄媽能夠好好休息,湯湯水水也喝比較多,這兩天本來漸漸枯竭的奶量又稍微衝回來哩。

 

這邊要附帶一提,姨婆姨公送的餐搖椅超好用,放在搖椅中不只可以搬來搬去,讓番茄隨著大人的作息到處躺,番茄每次要哭腳踢一踢讓搖椅晃一晃馬上不哭,能讓番茄撐四小時喝一次奶餐搖椅功勞不小啊!

 

另外這禮拜人比較多,比較放心讓番茄和貓咪們頻繁接觸,小蝸和老皮越來越適應小外星人的存在,也進房間探險過一輪哩,小人和貓咪玩在一起的畫面指日可待哪!

 

4/11-4/17 實驗第21-27天

狀況穩定,改每天早上敷一次,晚上洗澡時拆掉,一切OK

 

4/18 實驗第28天

趁周末實驗看看完全不敷會不會怎樣

 

4/19-4/20 實驗29、30天

連三天沒敷腳也一切OK!番茄現在非常好拍隔,親餵完沒有拍也還OK

 

延伸閱讀

安撫寶寶哭鬧so easy! 5項哭泣原因+10大妙招

辨別寶寶哭聲-寶寶9種哭聲解碼

嬰兒哭聲涵義多 辨別聲音有訣竅

★舒緩嬰兒腸繳痛&胃脹的10種方法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