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我這幾天在聯合文學電影組A班對各個老師上課的粗略感想

八月五號
王小隸 關於Image 

原來她是女的!
因為沒有使用麥克風,有些表現因情緒上聲音呼大呼小坐在後面的人實在無法聽到她的聲音。課程內容滿生活化的,因為她所強調:「電影就是要把生活呈現給各行各業的人」我覺得她這句話說得很好,電影是資本主義下的產物,需要透過消費的行為來獲得,在資本主義體制下,各行各業的人每天孜孜矻矻的求得生存,透過電影人們找尋自己生活的縮影。這讓我聯想到電影一一裡面胖子說的那句話「因為電影我們可以感受到不同的人生,本來沒殺過人的,透過電影我們得到殺人的感覺」所以電影是雙向呈現的,可以看到自己也可以得到別人,但是最重要的是融入生活當中,這也是王小隸想要強調的。


王耿瑜 影展遊牧民族
fishking62@hotmail.com

她包著頭巾,所以我也是後來才發現,她原來也是女的!!!!
她以一個舉辦影展的角度來說明,並詳細介紹了這次兒童影展。

。Extea。法國MK2
為一間法國的電影院,老闆本來是位導演,把一間老舊的房屋買下萊改裝成這間電影院,最近延伸走出版方向,其中找了10位導演重拍卓別林的電影。

聞天祥 韓國電影啟示錄

我在去年台北電影節有去聽他在台大辦的影片導引,那時候就覺得他是一個有幽默感而且電影經驗豐富,會說話的人。這次也一樣覺得,上課內容很充實是我這三天最喜歡的講者之一。這堂課是大班課也就是AB兩班一起上,人非常的多。

韓國電影在面對WTO所帶來的衝擊,及美國文化壓制下,採取了保護本國電影的策略。在歐洲他們不把電影當成是商品,而是文化,但是當蜘蛛人以聖人的意像呈現時,美國帝國主義的單一眼光造成看事情的狹隘。在看美國反恐戰爭片時,強調的只是美國大兵在戰場上英勇且悲慘的事蹟卻忽略了戰爭引發的元兇是誰。類似這樣的大美國心態影響,如果台灣小孩都只看美國電影,那麼長大以後會變成怎樣?

韓國一群電影人為了反抗這樣的文化入侵,在1999年發起了一場光頭行動,電影人剃光頭站出來遊行,剃光頭在韓國是一件非常嚴重的行為,他們的行動使韓國政府不得不正視美電影入侵的問題,於是就有「螢幕比例」制的出現,也就是韓國每個廰每年必須放一百四十八部韓國片,也因為韓國電影的需求量大,刺激韓國電影的發展。這個抗議行動後來被拍成紀錄片「抗美元朝記」。

也因此韓國出現了不少知名的導演,更特別的是在韓國導演如果第一次拍片成績不好還有翻身的機會,但在台灣卻沒有辦法,如果第一次失敗或是只要有一次失敗,那也沒有人會繼續投資你了,而失敗的定義是不賣座、沒有得到國際大獎,但在韓國失敗後卻還能東山再起,例如:拍三更的導演金織雲,她在三更的領悟是不能太早讓觀眾知道誰是鬼,所以後來拍了鬼魅。

而在韓國,1999年電影「魚」是第一部打敗Tatanic票房的韓國本土電影,之後的共同警備區、朋友在不斷創下新高。

韓國甚至舉辦了亞洲最大的國際影展「釜山影展」
另外還有泉州的數位競賽、富川的奇幻影展
並設立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在幾屆首相選舉也都提出和電影相關的政見。

。Extra。在韓國被唾棄的導演-金基德
作品有:
豬墜井的那一天(但是影片從頭到尾都沒有豬也沒有墜井)
薩馬利亞女孩(在Mai68有看到大八新進影片,去年影展有,之後會以援交女孩名稱上映)
漂流慾室(很血腥,聞天祥放了一小段讓我們都快瘋了,真的是非常的血腥)
春去春又來(影展原片名是:春下秋冬…春,後來有在大禮堂放給所有學員看,其中秋天那個階段的演員是金基德自己下海飾演,是他作品中較不血腥及悲慘的一部)

金基德作品的特色以及最被韓國人唾棄(?)是因為他作品中的女性通常都受到極悲慘的待遇,所以有些女權份子會非常討厭他。但若純粹欣賞他的拍攝手法,他是聞天祥最喜歡的韓國導演。

PS 在韓國影展的工讀生是「義工」,而且被分配到一個工作就全程都作那個工作,也沒辦法去看影展電影,因為韓國很重視資歷中擔任「義工」的部分,對於學歷反而沒台灣那麼強調,重要的是你自己的親身經驗。

和紀錄片談戀愛 陳俊志

他是一個很可愛的gay導,完全看不出他已經37歲了。
他在放關於同志議題的紀錄片非常有趣,總共有:
㊣「美麗少年」中摩根的那一段印象最深的是當摩根發現自己是同性戀時第一個想到「覺得自己以後會得愛滋病死掉」,因為之前當義工時諮詢熱線來演講的義工也這麼說。同志和愛滋病是不能夠被畫上等號的,實際上在愛滋病的人口中,異性戀和同性戀的比例是差不多的!!!!!
㊣還有放一小段小丙考大學和週遭朋友的紀錄片,只是後來小丙選擇結婚生子這條路。
㊣「屏東的葉永誌事件」這也是之前當義工有上到的,大概在兩年前,屏東有一個國二學生葉永誌,他因為個性有點娘娘腔所以被同學排擠,每次去上廁所都會被一群人欺負,所以他都不敢下課去上廁所,都要等到上課以後。有一次上音樂課中途,他被發現死在學校廁所裡面,腦部受到嚴重的重擊,但是學校發現第一個處理是把血跡、腳印等清洗乾淨,並以意外事件作處理結束。陳俊志在事件爆出不久便被身邊朋友不斷以信件告知這樣的事件,因為他們看到自己童年的影子,因此也引發陳俊志想拍他紀錄片的念頭,以找尋證據為出發點便幫助葉家打官司,只是官司打到現在兩年了還被壓在最高法院。

㊣幸福備忘錄,一對女拉子從結婚到離婚的過程,兩年中陳俊志都在場,同志也是有婚姻暴力的,同志也是正常人。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