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有整組豪華的廚房玩具組,但學校的小孩只有小布拉雞的瓦斯爐,鍋子也是小布拉基,只放得進一種食物,我一直很想買一組桌上型的木製廚房玩具,但目前實在是經濟拮据啊,桌上型的一組要三千多,不甘心啊啊啊啊,今天小孩開始放寒假有一點點時間,花了一節課做了一組大一點的瓦斯爐。

 
為什麼輔導室要備有那麼多玩具?我偷懶直接擷取遊戲治療協會裡的說明:
 
在遊戲治療中,兒童的遊戲將實際的現象以隱喻的方式表達、溝通、教導及學習,幫助兒童的想像力免於束縛,使其經驗得以再現,治療者有機會去瞭解兒童對此經驗的反應、感受及想法,兒童有機會重新整理,將現實中無法掌控的部份化為可掌控的,可以發洩精力、發洩競爭的需求、學習生活中的責任、達成困難的目標,及重新體驗挫折,使情緒獲得消散、以社會接納的方式來表達攻擊性,以及學習如何與別人相處和學到新的解決方法。
 
在遊戲室的自由氣氛下,有安全感去成為完全的自我,並在小心使用治療性限制下,兒童學會自我控制及有責任心地自由表達。當兒童感受到治療者的尊重、覺得被關心、沒有批評、並且持續地被接納,他們會把尊重內化,因此兒童學會去尊重自己。
 
戲治療的理論學派雖有不同,但在過程中治療者都必須展現能讓兒童主導內容並願意去跟隨的態度。因為重要的不是治療者的智慧,而是兒童的想法及方向;要激發的不是治療者的解決辦法,而是兒童的創造力。
 
遊戲治療室與一般教室有許多不同,遊戲治療室需要能保護隱私的位置、提供適當大小的空間、安全耐用的設備及齊全的道具等等。
 
遊戲治療已被證實除了極重度的自閉症和脫離現實的精神分裂症之外,對各種診斷類別的兒童皆有效。
 
遊戲治療相關的功用一時半刻無法描述完畢,在小學遊戲治療尤其熱門,兒童的語言表達能力還在發展中,有些較困難說出口的感覺、害怕說出口的經驗無法透過語言清楚陳述,這時候遊戲就是非常好的媒介,也因此每年我都很努力希望能夠有充足的經費添購遊戲治療的媒材。
 
回到我的DIY瓦斯爐,扮家家酒、煮菜遊戲呈現出兒童的家庭生活,可藉此觀察出孩子在家庭中的互動模式,藉以蒐集更多內在訊息並且有助於輔導者與兒童間關係的建立,兒童會將家庭中的關係投射至遊戲的過程,將對物品的主導權奪回自己手中,也有助於增加自我控制感。
 

上網查要做一組廚房玩具得跑一趟五金行,無奈我現成的材料不多,從輔導室櫃子裡東拼西湊發現可以這樣做

 

材料:廢棄光碟盒、布質膠帶、雙面膠、咖啡色粉彩紙、黃色雲彩紙

找到的文章是用十片廢棄的光碟片搭建出一個高度,但找不到廢棄的,剛好發現有兩個用完的光碟片盒就被我拿來廢物利用

 

將周圍黏上深色布質膠帶

 

光碟片上面黏上咖啡色的厚紙,再用黃色的紙剪一個小的實心圓、一個大一點的空間圓,剪五個細長條平均黏五等分

 

有沒有一點點瓦斯爐的感覺?

 

 

背面黏上雙面膠

 

再黏到光碟盒上,有點高度會逼真的一點點

 

原本就有的鍋鏟湯杓

 

左邊是原本學校有的瓦斯爐,右邊是我做的大一咪咪

 

現有的食材

做完以後發現得先添購一個小湯鍋或平底鍋。

 

很想要做真實版加個水龍頭和烤箱,再來研究研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Y 瓦斯爐 遊戲治療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