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了,簡短的心得。

文字很雕琢很浪漫,但我覺得林的短篇更能具象化那些象徵譬喻和修辭。

至於故事架構所帶給我的,狼師不只是狼師,是有靈魂有文采更有肉慾的人,毀滅房思琪的一開始是李國華,但真正將她推入深淵的是吃人的禮教、是性的污名、是愛嚼耳根的鄰里關係、是將面子擺在最前的、是封建的升學制度,是絕對不能承認自己愛上李國華,大他37歲的已婚男人李國華,承認了,就代表她作賤自己被強暴,她就背叛了自己,同時還有排山倒海來自社會上可能會有的指控,可悲的是不承認,依舊是在背叛自己。

這是一個悲涼的愛情故事,悲傷的不是結局,而是開頭就不可以是對的。

會悲傷是因為和現實結合,會覺得悲傷之所在是這個故事還有所保留,覺得這個故事還沒有辯證到內心最深沉頹敗灰暗之處,這是我最感到悲傷的地方。要求完美的人生必須把惡都描寫成美,好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