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媽媽的寄生蟲」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有加作者林蔚昀的臉書,雖然我們不是真的認識,但又覺得我們好像認識,而且我們年紀相仿、對養育小孩的一些想法看起來很接近,又在差不多的時間生下第二個孩子,所以在閱讀的時候會投射很多自己的情感,有憐惜、有恍然,它雖然不是一本教養書(而且或許作者討厭被這麼認為),可是對我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促進我去思考母女關係、夫妻關係的那種複雜幽暗與進退兩難的困境。


如果不是因為母女,書中的母親(後來的外祖母)會是非常逗趣的角色,旁觀者看這些對寄生蟲的迷戀甚至會驚嘆好可愛喔,可是進入家庭關係就不一樣了,那些大吼大叫、毀滅自己的過程,想要被證明、被肯定的心情,我覺得我能夠有一點點的理解:你對我沒有不好,甚至你對我簡直是太好了,那樣神聖的好變成了一道詛咒,你到底有沒有看見我實際展現在你眼前的是什麼樣子?美好生活不需要存在的控訴。

然後會一直忍住去搜尋寄生蟲圖片的衝動。

 

我覺得這本和林奕含的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適合一起閱讀,是在寫一樣的故事,只是用一種平舖直述的語氣揭露生活的殘酷。

 

延伸

我媽媽的寄生蟲

倖存者的自白──林蔚昀《我媽媽的寄生蟲》

【書與人】不完美成就獨特美 - 林蔚昀談《我媽媽的寄生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