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mo Lca+版的少少幾張之ㄧ。我想我應該非常依戀海洋,離開海洋常常會在重慶森林的老梗中自­溺,就像希婻 馬飛洑所說,那是浸潤在母親子­宮的溫暖羊水中,一種療癒。 


我很喜歡這一張,也很喜歡曉伶,帶給我溫暖自在的人。


關於一些蘭嶼:
人之島-->Ponso no Tau
雅美-->日學者鳥居龍藏所取
達悟-->善良的天神之子,島上子民的祖先
共六個部落:野銀、朗島、椰油、漁人、紅頭、東清,漁人有港口和農會,野銀有地下屋、,不同部落有不同圖騰和傳說。
蘭嶼的曆法,六月是Apiavean,舉行收穫節儀式 寶物指點祭儀儀式。


6/13

今天天氣很好,和黑妞約好下午浮潛,於是吃過早餐後先到氣象站走走。

早餐都去東清部落的美亞美早餐店解決,老闆發哥人非常好,最近似乎開始有提供民宿服務,但是Blog寫說只有一間房間,在早餐店遇到的竹君,原來是房客下海幫忙賣早餐哩。


招牌早餐是培根蛋捲,有甜的鹹的兩種口味,但是我個人覺得吃起來一樣,都是鹹。



因為適逢東清部落大船下水祭典大事,發哥也有參與,早餐店很早就關,要忙著挖芋頭搬芋頭,祭典當天發哥更是全程參與到隔天喉嚨都啞掉了,因此要吃早餐得要看運氣!這天則是太晚到,可以選擇的飲料不多啦!


看當地男人早餐經常是ㄧ大碗爌肉飯看起來超可口的。圖左是黑妞,圖右是蘭嶼手工藝達人張林山(我果然又記錯了)綽號黃秋生,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ㄧ直說林志玲怎樣怎樣的,我有和他買項鍊!小男孩是整天黯陰羊不停的妞嫂姪子(是嗎?!)

成立於1940年的蘭嶼氣象站在高處(廢話),因位處台灣最東南端,是觀測颱風的先鋒,以上資料來自蘭嶼氣象站官方網站....上去要騎有點抖的山路,但是視野遼闊,ㄧ停好機車馬上瞬間自動默契解散到處看風景、拍照。











浮現以前國小自然課上課場景但是對那ㄧ堆白白的儀器很陌生







這個地方不知道是什麼,雖然蟲很多可是感覺很適合拍拍拍咧,我從頭到尾都很認真的當一名觀光客,雖然這三個字聽起來有一種被排拒在外的感受,可是事實也是如此,再怎麼偽裝仍掩飾不了那外來的氣味,我衣著鮮麗(?)手持相機,唯一的目的是要讓蘭嶼在我心裡面我身上我的記憶卡底片中留下最美麗的紀錄。

中午去吃了傳說中好吃的四季牛肉麵


雖然網路傳說大滷麵(大陸麵)好吃,我們仍然受店名制約(?)通通點牛肉麵,飲食殘障的我也吃不出來是否果真如盛名所說的那樣。


下午的浮潛,女生們穿上很害羞的緊身裝扮,在黑妞的箱型車上接受短暫的路途導覽,被騙吃擦蛙鏡用的四脈麻,擦了避免蛙鏡起霧,然後來到美麗的珊瑚礁、美麗的海洋、美麗的熱帶魚。

(此圖來自此人)
下水前記得先做暖身操,黑妞先讓我們抓著救生圈帶我們認識海底世界,魚啊珊瑚啊海葵啊還有常見的尼莫,沒有圖沒有真相,下次記得帶防水相機。

接下來自由活動時間自己在海裏面游來游去,看到很多顏色好漂亮的魚,名字我通通還給黑妞了(淚),潛到深ㄧ點的地方可以見到藍藍綠綠的海溝,超級漂亮,好想要再更下去一點,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蛙鏡的戴法有問題,還是因為海水浸泡太久,後來頭有點痛。ㄧ直偷偷跟在黑妞旁邊,他會指有哪些漂亮的海中生物,還抓了漂亮的貝類(再度忘記名字,要來請教google大師)


結束浮潛再來是跳海,老實說我覺得太低了只是游泳池等級,雖然口氣很狂妄但是我在落水前仍然忍不住發出小小...的悲鳴,曉伶超厲害說她跳下去時腦中瞬間閃過許多過往的回憶,不像我是ㄧ片空白啊!



黑妞跳水還有360度旋轉,我們跳下去都超醜的,直直的,落水,唉!後來黑妞還欺騙輔大織品系學妹說我們會720度旋轉學妹好像真的相信了,哈哈。可是如果有機會我想要玩更高難度的啦!!!!

今天晚上住在教會,浮潛完馬上衝去洗澡,沒想到衝進沒有熱水的浴室,連兩天都洗冷水澡,終於因為玩水洗冷水澡又吹冷氣蓋薄被子的關係就..著涼了。

晚上吃泡麵,妞哥的小兒子小馬哥指使我和曉伶幫他煎蛋煮麵,我戰戰兢兢有一種怕得罪小主子的感覺(奴婢性子啊我)。

晚上去看頭髮舞練習,黑妞大姐ㄧ直跳不好被指正,達悟(雅美)族但是音樂是阿美族...族群融合?看到ㄧ大群媽媽在那邊認真的練習感覺好溫馨喔,還有小朋友以及零星的男士也會一起指正。

十點多慢慢走回民宿,在屋頂和黑妞聊天,來了ㄧ位警察,說ㄧ位台灣來的警察會抓沒有戴安全帽,聽不出來是不是在開玩笑,不過蘭嶼這邊都不戴安全帽的,聽說還會開玩笑說戴安全帽要罰錢>w<  警察說之前黑妞的姊夫走失鬼打牆,在山裡迷路兩天終於被找到,後來阿暉跟我們說村裡似乎有點忌諱提這件事情,姊夫不是第一次走失,八字很輕,覺得可能是惡靈作祟(?)

提到蘭嶼的信仰,到處可見教堂,受西化影響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有神的概念,而古老信仰相信靈魂,祖靈,但卻沒有人死後鬼的概念,也沒有祭祀祖先的習俗,卻又有惡靈的存在,老實說我聽的很霧煞煞,又要來問google大師了。


ㄧ些相關的延伸
台東蘭嶼雅美族(達悟族)的喪葬習俗姜柷山【自在工作室負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