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73007

[副食品第二週]

第二天

副食品:十倍粥米糊加有機高麗菜汁

份量:約60CC

 

沒有每天練習的下場是番茄把湯匙當玩具,還想把手一起塞進嘴巴,吃得全身都是。

 

心得

1.還是要準備攜帶型餐椅

2.高麗菜用悶熟、切小片才容易軟爛打成泥

 

番茄雖邊吃邊玩倒也吃了不少口,開始吃副食品後便便顏色比較深。

 

第三天

副食品:高麗菜紅蘿蔔米糊配圍兜兜,吃完堅持再喝個媽媽捏捏才滿足(不肯讓媽媽先吃中餐)

份量:60cc吃光光

 

沒便便。

 

2014080106

昨天趕緊下訂攜帶型餐椅(上網比較費雪和Summer Infant後跟團購網買了後者,另外還買了寶寶泳圈和泳褲)。

 

第五天

副食品:白米糊加胡蘿蔔高麗菜泥

份量:60cc

 

今天吃到會搶湯匙往嘴巴送好棒棒,但是連三天完全沒有便便不棒棒,尿布穿L比較剛好,衣服穿12m有些還顯得小,我們番茄是大隻老整天暢飲媽媽捏捏樂開懷

 

 2014080202

第六天

副食品:一樣是白米糊高麗菜胡蘿蔔泥

份量:今日100cc也光光,還很猴急搶碗和湯匙

 

第四天沒便便,上網查黃醫師的說法是便便沒有乾硬就沒關係不算便秘,但連便便的蹤跡都沒個影兒是要怎麼判斷?好想念洗屁屁的滋味阿阿阿,換床單倒是還好。

 

再上網確認,黃醫師的說法,如果之前沒有硬便便的前例,應該是母奶的影響,再等待幾日,也可考慮改纖維質高的蔬菜搭配糙米改善排便的狀況

 

理黃瑽寧醫師文章便秘!便秘!

 

什麼是便秘?

1.大便會痛,會哭,甚至流血

2.糞便太硬,用力擠10分鐘以上還是出不來

3.超過三天才大一次便,而且很硬,但喝母奶的寶寶超過七八天大一次,只要是軟便,都不算便

4.糞便雖然很粗,量很多,但是寶寶用力擠就可以擠出來,不哭不鬧,只是臉紅脖子粗,這種都是正常體質,不算便秘。

 

改善便秘的方法

1.減少牛奶的攝取,牛奶是便秘的元兇

2.以糙米取代白米

3.多食用高纖維質的蔬果

4.纖維質高的水果為柳橙,木瓜,水梨,葡萄,李子,桃子等等。至於芭樂,香蕉,與蘋果,皆幫助不大,一歲以上能吃皮的水果盡量連皮一起吃,果汁除了黑棗汁其他不建議

5.可在副食品中添加少量麻油,橄欖油,亞麻仁籽油

 

1  

番茄還沒滿月就已經有combi這款標榜三個月就可以用的學習型水杯,前幾天拿出來消毒想說之後吃完副食品可以喝一點水,之前都用湯匙餵。今天拿出來用,番茄把用來喝水的奶嘴當玩具啃,啃不過癮換啃杯子。媽媽乾脆把水杯當玩具讓番茄把玩,希望在把玩的過程中發現喝水的方法。

 

第三週

第一天

副食品:白米糊加白花椰菜泥

份量:120cc,分兩餐吃

婆婆說吃光光,還一臉意猶未盡的樣子,可已開始一天兩餐副食品啦

 

還是沒有便便,每次放屁我和韋哥都很激動,聞到大便味更是開心,但尿布打開來都沒有便便

沒便便生活滿五天進入第六天了

 

1  

第二天

副食品:白米糊加白花椰菜泥

份量:60cc*2(中午、下午各一餐)

 

茄大爺一坐上椅子就不斷催促媽媽奴婢趕緊上菜,開始吃後還嫌媽媽餵食速度太慢一直搶湯匙,還企圖把臉埋進碗裡直接吃,到後來甚至急到大哭,這孩子不是不習慣副食品而哭,是吃不夠爽而哭,吼!冰磚根本無法負荷番茄的食量,要加快速度買保存盒。吃完馬上又狂吸媽媽捏捏補充水份。

 

昨天同事說她都去有機店用蔬菜或昆布熬湯,今天下午再一餐,晚上煮明天吃的新菜色~

沒便便day6-->到了晚上九點多終於便便啦

 

4  

以下爲只有爸媽看了會自嗨的便便文整整六天

 

終於終於,在8月5日滿六個月這天的晚上九點三十三分,番茄大便了!

 

持續每天副食品的結果是便便呈爛泥狀,不再有水屁聲,自然而然棒出且不乾硬,所以不是便秘呦!總算能向大家交代了,呼~晚上還特地買水梨煮了水梨粥打算來刺激腸胃。副食品剛開始腸胃也還在適應中呦~看到便便會興奮的應該只有爸媽吧!只差沒拍下-番茄副食品後開始變身便便的這種自嗨照。

 

第五天

 

有幾天是公婆餵,說番茄吃飯超猴急,小姊姊也想幫忙餵

番茄在阿公阿嬤家,媽媽在家裡研究新食材

 

2014080803

一早把食材丟進電鍋後開始做家事、幫番茄阿嬤打活動教案,一瞬間已經快十二點,趕緊準備番茄的副食品。

 

食材:

::番茄阿奏自己種的南瓜之南瓜泥(本來猶豫要不要去皮,但皮纖維質比較多決定留著,有檢查打碎一點)

::有機地瓜葉,只採葉片的部分*被地瓜葉和南瓜汙染的七倍粥(還是很稀)

 

2014080801

關於那個假掰的製冰盒,其實是賣場有加蓋的只有這款媽媽比較滿意,試用結果:每一個都超難用,為了把冰塊取出每天敲敲打打,蓋子都碎掉了啦。

 

地瓜葉蒸過的顏色超不討喜,是我蒸太久了嗎?有試吃一小口,嗯!沒有花椰菜和高麗菜那樣清甜可口,好險有南瓜來中和一下。

 

番茄開始冒出兩顆小小的下門牙,嘴癢癢要一直咬咬,媽媽的捏捏有危險了!終於忙完,擠完奶可以準備出門哩~

 

 

第七天

 

中午十一點

2014080911

副食品:趁早上心情好(吸奶吸整個早上)先吃比較不可口的地瓜葉泥加米糊

份量:冰磚以1:5的份量搭配,共約90cc,我都會先沾一口試吃順便確定不會太燙,這樣搭菜味不至於太重。

 

還不懂挑食的番茄不知道是早上喝太飽還是味道沒那麼愛,沒像之前吃那麼猴急,但還是面露微笑一口接一口,自動把嘴巴張大。最後剩5cc我覺得番茄吃得意興闌珊就暫停哩。下午再來可口的南瓜泥加米糊

 

下午兩點

2014080910

發現冰箱有一顆蘋果,削來吃想說分一點給番茄嘗鮮,結果水加太多味道太淡,最後幾乎整顆都加進去打。做成冰磚,取一些當飯後甜點,放進大同電鍋稍微蒸熱(有一說水果爲涼性,一開始最好蒸過)淡淡的蘋果香,可惜沒有濃稠感,番茄喝幾口又開始不耐煩(真的很不愛喝水,但超愛吸媽媽捏捏,都要靠親餵來補充水份啦)

 

下午四點

副食品:南瓜泥加米糊

份量:1:5超過100cc

 

是不是可以考慮一日三餐了?接下來要嘗試什麼新食材呢?

 

2014080903

媽媽妳動作快一點啦

 

2014080904

 

 

第七天

2014080905

Summer infant的攜帶型餐椅到了,我覺得滿好用,雖然組裝時我沒天份研究老半天,韋哥一扣就上,番茄坐上去就知道可以吃飯非常興奮一直拍桌。

 

P1110125

團購買一個990,媽媽又刻意跳過了粉紅色

 

P1110126

直接放地上也可以坐

 

P1110128

椅背套輕輕扣住

 

P1110127  

卡榫的地方我研究了好久,原來是要輕輕壓住兩側咖啡色的凸起處,桌子還滿好拆卸

 

說是想要培養番茄吃飯乖乖坐在椅子上的好習慣,但不知道能堅持多久...小童根本就是來人事間考驗爸媽耐心和毅力

 

中午十一點半

副食品:米糊加地瓜葉,這次的米糊是五倍粥,煮完覺得太稠,攪拌時有加一點水

份量:1:5的米糊100CC

2014081012

拿oxo的湯匙給番茄拿著玩,小雨麻說這樣寶寶有自己的湯匙才不會和大人搶,也可以自己練習用湯匙,但也果然像小菊所說,忙著玩湯匙沒時間吃飯,飯一直從嘴巴流出,大概有四分之一流出來,沒關係已經把咬咬樂拿出來,中午爸媽吃飯番茄用咬咬樂吃水果。 用餐完畢直接把桌子拿去沖水好方便。 今天改煮五倍粥,把剩下的白花椰菜一起煮完,冷凍庫還有蘋果、地瓜葉和南瓜冰磚,冷藏有削好的水梨,接下來想熬蔬菜湯。 兩天沒便。

 

2014081010

 

下午一點中餐時讓番茄用咬咬樂吃水梨,番茄咬得還滿開心

P1110130  

碗碗給的咬咬樂,把水果放進去可以練習咀嚼。番茄開始長牙齒,所以我給她吃冰過的水梨咬爽爽,下次記得水果切丁再放比較好咬。

 

下午六點

 

午睡睡太久晚一點才吃

副食品:淡淡花椰菜南瓜泥米糊

份量:100cc

 

2  

這次的米糊因為沒有被地瓜葉汙染,加白花椰菜一起蒸,沒有菜味非常可口,讓剛睡醒有莫名起床氣的小童暫停哭泣,連小蝸和老皮都來爭食,小蝸爲了吃還舔了小童的手,上網查貓咪吃南瓜泥或地瓜泥非常好喔,有助於貓咪腸胃的消化甚至可以取代化毛膏的作用,非常好,一起吃!

  

第四週

番茄今天去阿公阿嬤家,媽媽再來研究新食材。

 

回家路上在早市買了一條紅蘿蔔7塊錢,切塊和蘋果、米一起蒸。今天煮五倍粥。

P1110131

 

還在早市買了一斤40超大顆的檸檬,四顆超過一斤老闆直接把尾數扣掉算我40。蒸熟後把白米和蘋果、蘿蔔分開。

P1110132

 

五倍粥,之前覺得太糊再加水才打成泥,但後來想配菜通常已經要加水打泥了,這樣攪在一起中和才不會太稀

P1110133

 

蘋果和紅蘿蔔一起打成泥,是因為媽媽自己不喜歡純胡蘿蔔的味道,硬要加蘋果一起打,蘋果半顆,另外半顆變媽媽早餐的一部分。五倍粥打成泥還滿稠

P1110134  

 

3  

煮熟的蘋果胡蘿蔔泥滿香甜呦~

 

放進冰磚冷凍,完成!

 

第二天

2014081208

中午要出門今天比較早吃

副食品:第五倍粥蘋果胡蘿蔔泥佐白花椰菜

份量:5:1:1約110cc

 

邊吃邊放屁皺眉頭邊吃飯、邊吃紗布巾順便擦嘴巴,吃完喝捏捏再出門。計劃是小童吃飽上公車睡著,等媽媽吃飽再醒來給阿姨們玩。

 

第三天

2014081302

阿公阿嬤顧的時間就是媽媽研究副食品的時間,媽媽很怕小童吃膩一直在想新菜色,今天清空冰箱,媽媽的午餐一起準備,這樣也莫名其妙弄了一早上。

 

小童今日特餐

副食品:主婦聯盟有機糯小米六倍粥、加一點點南瓜和一顆牛番茄一起煮。甜點部分是去籽去皮葡萄,冰箱還有胡蘿蔔蘋果冰磚加進去

媽媽的部分:上海菜飯、番茄餛飩湯,水果是葡萄

1  

 

小米據說營養量比白米高上一倍,含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纖維,適合腸胃弱的嬰幼兒和老年人食用,因此副食品一開始其實以小米為主食更好。番茄因為是高過敏水果,這次太多新食物因此只丟進去一起煮出甜味,番茄本身變媽媽的湯(甜味都給番茄啦,而且這位阿母明明已經給番茄吃過高過敏的水梨)。番茄目前沒有食物過敏的現象,媽媽卯起來混搭真是神經大條(便便倒是少很多,媽媽也神經大條沒有在擔心)

 

2014081301

番茄長牙牙齒癢癢,所已把葡萄咬咬樂放冷凍,我還先試咬過香甜多汁超好吃!香蕉牙刷固齒器也一起放進去,冰冰涼涼對牙癢癢比較舒服。但香蕉這個番茄還沒有很會用,雖然會拿了但很偶爾會往眼睛戳讓媽媽心驚驚,要盯著才給玩。旁邊是蘋果胡蘿蔔泥,再說一次這個冷凍盒超難用,不知道我能堅持道啥時。

 

1  

看來四分之一杯米每次都煮太少,可以再多一咪咪,放涼冷凍明天吃!

 

目前大概都兩天做一次副食品,開學不知道還有沒有這個火星時間這樣慢慢搞。

 

第四天

副食品:糯小米六倍粥佐胡蘿蔔蘋果泥1:4

份量:90cc

 

還算喜歡,嘴巴張大吃

 

大眼蛙水杯

2014081407

 

從表姊那裡接收來兩個大眼娃水杯,粉紅色這款有刻度好方便,是第三階段的吸管練習水杯,容量比較大,但兩側都有做好抓的握把!

 

我去買新的吸管時,老闆還告訴我杯蓋也可以單買,上網看有人寫杯蓋很容易弄破,不過我使用起來沒有覺得難扳開的問題。吸管十字孔的設計有專利,讓水都不會流出來,放給番茄自己慢慢玩/言就可以很放心,我自己有試吸要很大力水才會上來,據說裝溫水的話水會自動上升,老闆說吸管依杯子大小有兩種Size長短不同,要確定好杯子尺寸否則買錯會不好吸。等寶寶大一點喝水量多,可以改用水壺的吸管避免吸不過癮的問題。

 

關於寶寶喝水

::6個月大以下的嬰兒,只要喝奶量足夠,不必額外補充水分,以免發生水中毒危害生命,美國的醫師並指出,新生兒的腎臟發育尚未成熟,一旦喝太多水會造成鈉離子流失,進而影響腦部活動。.....等嬰兒6個月大後,開始接觸副食品,攝取奶量較少時,才需要補充水分。見6個月以下嬰兒該不該喝水? 迷思破解!

 

::嬰兒不能喝直接過濾的水,一定要喝煮開的水,使用開飲機為嬰兒沖泡配方奶時,水溫不應低於攝氏七十度,先泡好,再將整瓶奶置於冷水中冷卻至微溫後,再給寶寶喝,見飲水機沖奶 兩嬰兒罹退伍軍人症

 

嬰兒最多不喝超過100cc的水,我先倒90cc,水在杯子裡搖晃有聲音吸引番茄,番茄一開始當玩具啃很開心

2014081406

 

沒多久發現真的有在吸,水少了10cc,吸到後來不喜歡還會吐掉

2014081405

 

小童都知道吸管是用來拔的、瓶蓋是用來吃的,但偶爾吸幾口討媽媽歡心何樂而不為?

2014081402

這天棒了兩次賽份量都不少,大概因為吸整晚捏捏(哭)便便比昨天濕。番茄現在棒賽會哼哼叫加不開心用力大便臉,但一樣臭垃圾桶打開都是大便味,終於知道爲啥需要尿布處理機。

 

2

難道番茄開始開葷?其實試看南瓜泥對貓咪腸胃很好,弄了新鮮南瓜泥佐雞肉罐頭,結果老皮和小蝸我在弄時都興奮得不得了,上菜後都吃兩口就不鳥了-___-

 

1  

今天要帶番茄出去玩,來做便當。下午的份就靠膳魔師悶燒罐,番茄爸不能接受給女兒吃微波食品沒法帶冷凍便當(難不成帶電鍋出門?),明天的副食品就隨緣啦!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