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1229002  

[奔跑犀牛是個培養挫折容忍、規則簡單的桌遊,這是我和一個最近遭遇家庭變故孩子共同努力的成果,目前的最高紀錄]

 

每次情緒教育教孩子合宜的情緒表達,除了宣洩外還有溝通,但有時候真心覺得教小孩溝通但大人無法溝通很困擾啊,其中我覺得普遍在台灣家庭中出現的問題是不公平的教育。

非常、非常、非常多的狀況明明錯的是弟妹,老大卻必須理所當然的禮讓,小時候聽的孔融讓梨一定是某個受不了的哥哥或姊姊編出來的故事。這個弟妹越盧、越搗蛋,身為兄姊要背負的責任越大,就越覺得委屈。「明明是弟弟打我,最後卻是我被罵」的分享大概每班都有個十件。

 

另外也有一部分是小的因為表達能力較差,講輸哥哥姊姊被誤會的例子,每班大概有個三到五件(本校一班約25人)。

1  

對許多家長而言,小孩吵架就是煩,不太知道要如何去協調紛爭,經常通通抓起來一起罵,或是想辦法讓比較吵的那一個閉嘴。

 

根據我的觀察,大的要讓小的會產生以下幾種可能:


✣老大與家庭關係疏離
對小孩來說,大人就是不公平,你用權力要求我聽話,沒有在意我心裡的感受,你根本就偏心,不愛我(小童最常有的直線推理能力)。在我接觸的孩子中,有直接表態拒絕與任何小孩接觸,延伸到以後自己不想要生小孩的案例。

✣老大阿信養成班
老大被訓練成凡事默默忍耐,不管是家庭或是外在環境皆不敢爭取自己的權利。

✣無法無天的老么
大家都要聽我的話,不聽就是不愛我,變成挫折容忍度極低的小霸王。

更專業一點或許可以套用阿德勒的家庭星座加以說明一番,但其實我覺得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避免的,在宣導時我們教孩子要理性溝通,但最無法理性溝通的往往是大人,因為工作忙碌等諸多原因沒有耐心,或是把小孩當小孩,認為他們聽不懂而忽略溝通的重要。

讓孩子知道為什麼很重要、讓孩子知道他的努力有被看到很重要、讓孩子知道因為他的能力比較好,所以有時候要付出比較多很重要,很多生活中的很重要被省略了,受傷的是孩子的心,大人往往不知道,只納悶為什麼孩子的心離我越來越遠、越來越不願意主動分享生活。

夫妻關係、每個階段的家庭關係皆然。

因此這學期十二月份,四年級的家庭教育學習單,要求孩子完成學習單後,回家念給家長聽並簽名,看起來是讓家長檢查孩子的作業,其實是希望能用這種方式讓父母練習聽孩子心裡的聲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教育 家庭教育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