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茄很喜歡看和兒童相關的畫面,不管是廣告看板、DM、電視,還是路上看到的其他小朋友,番茄會看著說寶寶、妹妹、弟弟、哥哥亂叫一通,坐車去阿公阿嬤家的路上經常停在一個紅綠燈前,旁邊大樓有一托嬰中心廣告上有嬰兒照片,番茄每次經過就會說寶寶,超愛寶寶。

 

周末陪阿嬤逛街選買給別人的滿月禮,獲贈嬰兒服飾的DM書,裡面好多寶寶的照片,比看繪本還要專心

 

為培養良好閱讀習慣(ㄎㄎ),選了幾本繪本擺房間,番茄現在越來越會主動閱讀,目前繪本只喜歡看某幾頁,例如小黃點都直接翻最後一頁黑底很多彩色點點的畫面

 

 所有的書都叫卯貓,小黃點也是卯貓,才翻完就說要捏捏,然後七點不到就睡著了,卯貓有催眠的作用。

 

 

這本DM番茄也有偏愛的畫面,會一直描述照片中感興趣的內容,例如泡泡(吹泡泡的女孩)、鞋鞋(明明是樹枝),會模仿照片中其他小朋友的動作,看得出番茄在模仿什麼動作嗎?

在模仿伸手

 

IMG_1878  

 

爸爸很認真一一向番茄解釋畫面中的內容,番茄也馬上跟著進行語言學習,媽媽偷懶在旁邊看小說(宮部美幸的所羅門的偽證,最後兩集終於到手!)

 

媽媽忙著看小說(所羅門的偽證最後一部終於到手),沒空理番茄,番茄就自己那著LuLu穿衣服認真閱讀翻,圖片可以翻翻好興奮,興奮到把Lulu口袋裡小兔子的手弄斷,書馬上又被媽媽擺高處保護。

 

星期六早上玩新玩具--磁鐵書,本來想買叢林版動作太慢,改買公園版之磁鐵好好玩,這款澳洲設計中國製作的軟磁鐵品質沒有很堅強,馬上被小童扣破一角(人家明明本來就標明三歲以上適用這阿母啊真是)

 

 出門買早餐

 

番茄最近很會指定出門的服裝,大熱天還堅持要穿羽絨背心,而且想要自己穿,穿一半穿不好很好笑,所以媽媽現在學聰明,都把要給番茄穿的衣服丟床上,番茄就會自己選,自己穿不成功就會指定爸媽幫穿,其他不給穿的衣服通通要藏起來

 

星期六中午先幫新莊阿公阿嬤過母親節,番茄整頓飯表現不錯,只要有想吃的食物就能坐好好一起吃

 

 

番茄儼然成為每個不同節日的主角,最小的福利,謝謝所有疼愛番茄的大朋友小朋友們,番茄擁有好多的愛,每天無憂無懼的笑容是爸媽最大的幸福。謝謝每天悉心照顧番茄的韋爸韋媽,給番茄好多的愛。

 

 

 

一吃飽就馬上開始不安分,想要下來走

 

 

疼孫的阿公會犧牲自己,滿足小童的需求,因此出去吃飯常接手顧小童,也是想讓爸媽能輕鬆用餐,似乎全天下的長輩都這樣?我們有和阿公說盡量養成坐著吃飯的習慣,這樣大人也才能好好的用餐。

 

姑姑做了新髮夾好適合今天番茄穿的洋裝

 

晚上逛夜市

 

小童越大出門聲音越多。在公車上和站在一旁的阿姨玩凸凸包、認識路上各種顏色的車子、和隔壁公車的小哥哥打招呼、向旁邊站著的阿姨介紹媽媽的捏捏(還企圖翻起來展現)...有點懷念傻愣搭公車發呆不會大聲說話的小童,又覺得熱情到處打招呼嗨掰掰的番茄好可愛喔

 

 

星期天換我爸媽上台北請我們吃母親節和我的生日大餐XD

 

謝謝我的爸媽讓我擁有很多很多,體貼怕我們太累母親節加母難日跑上來給我們慶祝,知道我把重心都放在番茄身上,陪我們愛著番茄,但還是更注意自己女兒的身體,似乎爸媽永遠愛女兒比愛自己多些,我爸媽是如此,千言萬語。

 

 

番茄最近刷牙改用矽膠牙刷+牙膏,刷完再用紗布巾,電動牙刷打算兩歲再來用,矽膠還是感覺比較安全啊,偶爾再用牙線棒加強一下。

 

每天刷牙還是會哭,但是媽媽幫刷後牙刷給番茄自己刷,自己刷就刷得超賣力,這兩天都拿著牙刷刷一刷吸奶就睡著了,睡著前妄想邊吸奶邊刷牙,奇怪耶你。

 

番茄從出生開始就偏愛我右邊的奶,導致我大小奶無敵爆炸嚴重,可能差兩三個罩杯,但上禮拜開始番茄會指定想要喝左邊的奶,難道是只想吸媽媽奶嘴,不想要有奶跑進嘴巴的fu?

 

周末連兩天帶番茄外出用餐,覺得寶寶出門真的需要培養,不只是培養寶寶外出用餐的習慣,也是訓練爸媽帶易失控小童出門的勇氣。

 

看英國媽媽如何帶小孩外出輕鬆用餐這篇文章,指出台灣的親子餐廳是有好多遊樂設施,帶小孩出門必須看著小孩玩反而更累,在英國沒有特地設計的親子餐廳,而是幾乎所有餐廳都是”親子友善餐廳”,餐廳內一定備有有多個兒童座椅、附有兒童餐(而且不是油炸這種不適合寶寶吃的食物),甚至兒童玩具、畫畫用品讓小朋友吃完飯自己玩,大人才有聊天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普羅大眾對於兒童吵鬧的高容忍,兒童若發出聲音,周遭從用餐的客人到餐廳服務人員能夠友善的微笑安慰”孩子都會這樣”、"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

 

有次外出旅遊在日本用餐,見識到白人父母任由孩子在西餐廳吃得滿臉亂七八糟卻從容悠閒的態度,對照在台灣經常看到必須有一個大人拼命抱搖安撫小童,無法坐著用餐,甚至匆匆扒完飯就得逃離現場,有小人後大人似乎很難好好地吃完一頓飯。

 

和韋哥討論覺得這樣友善的條件是相輔相成,寶寶出門吃一開始的吵鬧能夠被耐心且友善的看待,父母才更有勇氣帶孩子出門,孩子經常外出才能習慣在外面的禮儀,這之間的關係是互相體諒,父母不將他人的友善及耐心視為理所當然,慢慢陪著寶寶適應,才能越來越好。反觀台灣的社會對寶寶極不友善,寶寶發出聲音等於父母沒有教育,另一種極端是要求其他人都應該能接受寶寶的亂,並且無制止或教育的行為,

 

雖我也不認同任由寶寶在外面搗亂的教育方式,但是用理解的角度出發,營造出一個親子友善的空間,不只是環境,心態也很重要,否則永遠都只是對立的兩方,營造良好的親子友善環境,遠比開設好玩的親子餐廳重要,就像是提供良好的母乳哺育空間,而非不斷教條式的洗腦轟炸。

 

星期天用餐到後半段番茄極想睡覺,好想吸捏捏,但又不願意讓媽媽用衣服遮著餵奶,想要和所有人一起分享媽媽的捏捏囧,只好離開餐廳尋找哺乳室餵奶,唯一一間哺乳室卻有人在使用,只好到廁所安撫小童,這就是血淋淋的台灣親子環境的不友善,所以我身邊的許多朋友,寧願和小孩一起關在家裡,以避免外出所要接受的指責,以及面對小童難以控制的疲憊。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用這種方式進行比較,文化有它的差異,或許非表面所呈現的這樣簡單,只是面臨每次帶寶寶出門的挑戰,就會希望台灣能有更多的親子友善環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友善 繪本 閱讀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