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持要自己圍圍兜兜的番茄走秀中

 

前陣子特地請假和我妹逛信義區(假日得攜帶幼童無法好好逛街啊),想幫番茄買些浪漫小洋裝,打扮女孩味兒些,結果最後在Gap買了這件牛仔褲

 

都沒有看中意的洋裝,番茄只好一直走帥氣路線

 

熱愛閱讀啊,拿爸爸的銀河鐵道之夜日文版也可以看得津津有味

 

星期六韋哥喝喜酒,我爸媽出遊"順道"送中餐給我和番茄有沒有好感人

 

看到番茄會變臉的阿公,番茄真的超會撒嬌,叫阿公阿嬤都拉長音,不知道像誰

 

彩衣娛孫啊

 

備受疼愛啊

 

獲得小木屐一雙

 

尺寸太小但番茄很愛穿整天,沒穿好跌倒當下生氣說不要鞋鞋了,但隔一下又繼續穿,好怕樓下鄰居抗議啊。番茄知道這雙鞋是阿公阿嬤送的,會指著說阿公阿嬤、鞋鞋

 

最近常常機哩瓜啦話很多,會用很多贅字完成一個句子,也很會說夢話。舉例來說:

 

番茄昨晚的夢話是(10/20):不要、要自己的、吃魚,還有一串我聽不懂

番茄昨晚的夢話是(10/22):看巧虎看巧虎看巧虎(因為很重要所以連說三次,真的連說三次)、不要(外加用力踢牆壁),媽媽太認真聽導致晚上沒睡好,今天意識很朦朧

 

完全可以透過夢話推測番茄心裡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啊吼

 

大姑姑送的磁鐵熊扮裝遊戲,番茄還不會自己擺,我都先分成三堆:頭、上衣或洋裝、褲子或鞋子,再請番茄自己配對

 

已經開始出現很像是邏輯思考和推理能力,例如聽到爸爸和媽媽在討論老皮指甲太長,馬上開門去客廳,發現客廳暗暗的有點害怕折回房間,想了一下又鼓起勇氣跑出去,然後帶著老皮小蝸專用的指甲剪回來,爸媽感動到要落淚了

看爸媽有安全帽也要戴

 

 

 

洗澡時也要幫毛絨絨的熊洗澡(好說歹說才換成一顆球),這塊是熊熊專用洗澡巾

 

星期天來信義區吃中餐幫韋哥麻吉慶生,好想逛啊啊啊啊啊

 

番茄超級怕生,而且只怕對自己主動示好的叔叔(和阿伯),每次聚會都要提醒叔叔阿伯級的朋友對他冷漠一點,不然會當場爆走

這次有稍微克制冷落番茄,選角落的位置耍自閉,番茄才比較坐得住, 也幸好有鱈魚可以安撫,最後甚至和幾個叔叔阿伯玩了黑白、剪刀石頭布,還有打勾勾和High Five,叔叔們的眼中盡是感動

 

回家洗澡時和番茄聊天,番茄說:叔叔、哥哥、弟弟、妹妹

媽媽翻譯:今天有和叔叔、哥哥、弟弟、妹妹玩喔

 

番茄:喜歡哥哥(番茄這禮拜開始會說好開心喔和喜歡)哥哥獲勝!

 

往停車場取車時硬是彎去阪急逛了一下,韋哥送媽媽我一雙球鞋啊好感人,番茄等媽媽試鞋中,照鏡子指著鏡子裡的自己說一樣的,是一種複製人的概念?

 

 

Erikson的發展理論說嬰幼兒1到3歲左右進入自主行動與羞怯懷疑的發展階段(autonomy versus. shame and doubt),也就是會開始想要自己來,如果這時候大人急著幫小孩完成或是阻止小孩自己來(通常是避免麻煩,因為小孩自己來會花很多時間或把環境弄髒),也就是說如果大人剝奪小孩嘗試自己做的機會,可能會導致日後對於事物膽怯、懷疑自己沒能力完成。

 

好啦我的理解不一定是正確的,但等待讓番茄有自己嘗試的機會,不管是吃飯(儘管每吃一頓就要換一次甚至兩次衣服、擦兩次地板…,番茄最近還有想自己穿衣服、也會自己穿鞋子了(拖鞋類),有耐心等待且信任她想自己完成的決心是我和韋哥的共識,也是我們現在能給她的,自己練習的機會(但如果她不想要自己來我們也會幫她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發展心理學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