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茄現在很會用各種招式挑戰權威(爸媽),常常為反對而反,例如沒來由的就是不想穿褲子、就是不想吃東西,就是不想吃藥還會牙齒關緊緊或把藥吐出來,或哭或鬧或笑嘻嘻耍賴,極度考驗爸媽的耐性。

 

 

認真玩遊戲

 

而且很會見風轉舵、見縫插針,媽媽說不可以會再問一次爸爸,爸爸也說不可以再問蝸蝸皮皮,如果還有其他大人在就會每個大人問過一輪得到一樣的答案才會放棄。

 

星期五晚上因為沒達成與爸媽的約定失去吃海苔的機會,假哭後找機會撒嬌,接著拿遙控器用徵詢的好笑表情問媽媽:可以看電視嗎?媽媽說不可以後又問了爸爸一次再被拒絕,於是歪著頭跑去兩隻前面問「蝸蝸要看電視嗎?」、「皮皮要看電視嗎?」,問爸媽的語氣是想取得同意,問兩隻的語氣是想證明不是只有她想看電視啊,被大家拒絕後只好安份和爸爸一起看書去。

 

已經可以和阿公阿嬤講電話,在電話中和台中阿公點菜要吃魚和海苔(媽媽要麻油雞)

 

為了番茄,我們家已經沒有電視存在

爸媽也不開電視,星期六唯一會看的日本太太也放棄,身教啊!我們都認為不能要求孩子爸媽都做不到的事,不讓番茄看電視爸媽自己也不能看,不看電視還有很多事可做,陪著孩子做可以一起進行的活動,最好的狀態是番茄自己玩爸媽也自己玩。

 

平日晚上就是一起看書、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玩剪刀石頭布,媽媽比較懶,番茄能自己玩就不會主動介入,所以番茄有時候會自己選好繪本模仿動物的動作,再呼喊媽媽只要轉頭看一下說喔好棒好棒就可以繼續自己玩很久,如果是爸爸就會捧著書搭配聲音非常有激勵效果,所以如果有爸爸在番茄不太會主動找媽媽,爸爸比較好玩(心機計謀得逞)。

 

嗯,等哪天番茄發現手機很好划以後,我可能連手機都不能用了吧(驚),目前番茄會拿爸媽的手機,但只是要看手機亮亮的樣子還不會使用

 

戴媽媽的帽子好開心

 

星期六回台中找阿公阿嬤和糖糖

邀請糖糖一起進行一個一二三耶照相活動,被冷處理仍不死心。對蕃茄而言相機叫一二三耶,看到阿嬤的單眼跑來報告:阿嬤的一二三耶好大。

 

番茄現在非常會說話,出去玩常被當成三歲小孩(當然和體型也有關),我和韋哥與番茄的溝通模式是:先等番茄把想說的話說完,可以自己講就讓她自己講,不預先幫番茄表達,輔導老師的職業病就是太懂心事,很多話小孩不用說出口就先秒答,要克制住讓小童自己表達,如果番茄不知道怎麼說才會介入。

 

番茄文法亂七八糟常常一句簡單的話講得很長,我們在回應時會先整理番茄說過的話,用正確的文法回應一次,同時也是在確認有沒有誤解番茄的原意,如果正確的話番茄會說:是、對,如果誤會了番茄也會回應:不是啦。平常也盡量用大人的語氣和番茄說話,有時候番茄內心的OS沒有說出口也會幫忙講出來。

 

番茄第二噹對象是台中阿嬤,出去玩整天都在點名:阿公、阿嬤把拔馬麻每隔五分鐘呼喊一次,每次都得在第一時間回應,呼喚阿嫲被敷衍馬上告誡阿嫲:阿嫲妳有聽話嗎?(翻譯:阿嫲妳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啦)

最近還有一個頭痛的問題是熱愛打人,生氣就打爸媽,星期六早上因為打爸爸被罰站,邊站邊哭邊找救兵,眼神一下左飄(找阿嫲)一下右飄(找阿公)當最有希望拯救的救兵阿公一上樓馬上乖乖妥協。

 

等番茄靜下心來告訴她:

00你可以生氣,但是生氣不可以打人

00要輕輕的,不可以打把拔馬麻喔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爸媽說生氣不能打爸媽是吧,於是番茄就打地板、打牆壁,一邊打一邊觀察爸媽的反應,這時候該怎麼辦?該讓他繼續打嗎?為難啊!這幾天因為打爸媽被懲罰,番茄乾脆就打自己,用手大力拍打自己的臉、身體、手、腳,表情非常愉悅邊打邊看爸媽

 

雖然不好處理但小孩真的可以溝通,做錯事不是不能懲罰,而是大人執行懲罰時情緒平緩同時持續和小童溝通,番茄被罰站我們就陪著她一起站,也知道番茄會找救兵,所以萬一在阿公阿嬤家失控最好還是帶去房間讓她知道沒有後援,就是要聽爸媽的話!

 

真是一道一道的關卡,但也發現雖然番茄會挑戰爸媽的底線,但確實打人的頻率慢慢減少,有時候想要打人手已經揮起來,一個眼神提醒番茄就會慢慢地放下,也會把力道變小,知道要輕輕的。

 

愛美茄,用貼紙裝飾自己的臉

 

 

也想要裝飾爸媽的臉,這樣可以玩一晚上

 

每天玩到九點以前要關燈,睡飽飽有精神

 

參考

孩子生氣就大鬧?3步驟幫助他,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教 零體罰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