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蕃茄說我想要照一張妳笑笑的樣子,她就給了我一張這個臉。



和阿嬤視訊要做一樣的打扮



去上廁所有個小妞一直跑來說馬麻我真的好想妳喔還要求擁抱撒嬌(我在上廁所!!!),回客廳陪玩卻連張椅子都不願意分我坐!

 


出門前交代要逛夜市就要坐推車,結果蕃茄連進到店裡都不願意離開推車


[育嬰假]


平常不午睡的蕃茄下午因為爸媽「擅自」進行一個午睡的動作,竟然因為太無聊也一起睡著了。

 

趁蕃茄睡著忍不住想分享請育嬰假的感言,剩不到一個月半年的育嬰假就要結束了,覺得很捨不得(雖然馬上又要去生產,覺得對同事非常不好意思)


我很喜歡自己的工作,可是這半年的時間我發現自己更喜歡陪著蕃茄長大,真的帶小孩沒有比較輕鬆,特別是心理上的自我限制,很難控制、不自覺會產生的本能反應,但隨著蕃茄一天天長大,我們一起做的事一件件增加,我就更加珍惜這段難得的經歷。

不管是爸爸帶還是媽媽帶一樣好,懷孕前期的身體不適,蕃茄常常跟韋哥一起出門工作,到懷孕中期我比較能帶蕃茄一起活動讓韋哥比較能專心工作,更多時間是韋哥帶著我們一起上山下海,一起拜訪工作上遇到的人事物(這好想寫一篇)


覺得自己能有這樣的資源陪伴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但這是我們擁有的條件,更是個性上適合做這樣的選擇!有人更適合留在職場、有人天生適合成為父母,也有人一個人能過得更好,但也有更多無從選擇的人,台灣的勞動條件太差,一堆生產、請育嬰假就被惡意解僱的媽媽。

[顏色迷思]

颱風天捕捉到一隻鯨魚在路上飛


這個颱風天新北市沒受到什麼影響,聽說台東很嚴重,為什麼是「聽說?」,因爲新聞版面都被炸彈客佔滿了,東台灣的不平安包含地域的不平等!


早上陪蕃茄玩樂高,下午一起走路去附近用餐,蕃茄拿到新買的藍色鯨魚🐳雨傘非常興奮,出門為了藍色的雨傘還指定要穿藍色的鞋子搭配,鄰居阿姨看到蕃茄拿藍色的雨傘忍不住質疑:
妳怎麼拿藍色的雨傘?


蕃茄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思,爸爸幫忙緩頰說她最喜歡藍色,阿姨又問:可是妳是女生耶,女生應該要粉紅色啊,妳怎麼拿藍色?

蕃茄回答:我沒有粉紅色的雨傘


要怎麼適當回應可以表達想法又不破壞和鄰居的感情呢?我真的超討厭男生=藍色、女生=粉紅的刻版印象,昨天買雨傘時店員問小朋友是男生還是女生我們直接回應這不重要。


還有男生=玩車車、女生=芭比娃娃的限制族繁不及備載,我想等小栗栗出生,我應該又會氣到專買粉紅色的衣服給他穿吧?


懷蕃茄時寫的男生還是女生


雖然我討厭用顏色區分性別,但還不至於要小栗栗穿姊姊的裙子這點是可以確定的!

 

熱愛爸爸抱,爸爸也甘之如飴(隨便妳們!)

 

喜歡打電話和阿姨視訊

 

硬要姊姊餵吃飯,姊姊妹自顧不暇乾脆兩個人PK自己吃


 


上禮拜回台中難得有約難得沒有太邋遢出門
想說懷蕃茄時定期還有自拍一下紀錄肚子的變化
這次懷小栗栗每天都蓬頭垢面
難得稍微人樣來拍一下好了
結果有隻小童超搶戲
阿姨珍藏的漫畫已經快被翻完(破壞殆盡)
翻閱率最高的依序是:
火鳳燎原、玩偶遊戲、灌籃高手、火影忍者
品味還不錯
這次發現櫃子高處的鋼彈模型想要玩被我拒絕
拿下來一定體無完膚

 

越南*法國麵包,好吃

 

 

 

 

認真刷牙

[界線]

 

蕃茄挑戰了一件事
前一天她就很想幫床換衣服
疑似將水壺的水灑在床上再跑來通知我床濕濕的
見我沒有積極處理再問我馬麻床濕濕的不用換衣服嗎?
我說水還好沒關係,沒多加理會
晚上她竟然吐了一口牛奶在床上
我怎麼想都覺得她是故意的(她說太大口吞不下去)

被我和韋哥嚴正警告訓斥了十幾分鐘
並說明再犯的後果以後
開始很注意爸媽的表情
嘗試做出認為爸媽會開心給予肯定的事
以換得爸媽的微笑
(她問我馬麻妳有笑笑的嗎?我回問妳覺得馬麻在笑妳嗎?她說我想要馬麻對我笑笑的)
對蕃茄而言
爸媽對自己的笑就是一種愛的證明吧

韋哥感嘆的說
獎懲的嚴重反應真難拿捏
要如何看待這樣惡作劇的行為
大人心中真要有一把尺
剛好今晚的睡前讀物之一是《野獸國》
每次看都有新的體會
寓意深遠
特別適合調皮的孩子

如何保有活絡的思考
又不離秩序太遠
是值得不斷辯證討論的話題

倒是惹下麻煩的蕃茄
今晚十點不到躺在新換的床單上睡著了
媽媽能有充足的夜晚打下落落長的感言
覺得滿足

 

 

蕃茄昨晚十點睡
今天睡到已經快十一點還不起床
莫非因為昨天和她說爸媽要去忙
今天去阿公阿嬤家玩
(蕃茄很喜歡去阿公阿嬤家,但要爸媽一起)
在車上哽咽的說:可是我想要把拔馬麻一起
(把拔馬麻忙完就會來接妳了)
蕃茄:馬麻,那我會想妳喔

 

睡前突然想到,又哽咽著說:
馬麻,妳去生小北鼻的時候和把拔在醫院
我在家裡等
可是我要和妳在一起內
我不要和馬麻分開內

😭😭😭😭😭
可以生產完當天出院嗎?

 

今天出門
也是從頭(髮型、橡皮筋的顏色)到腳(鞋子)
從內(內褲)到外(配件包包)
都自己決定
昨天拜託爸爸做一朵花給她
媽媽找到一朵以前買的小花說是變出來的
今早一直拜託媽媽再變一朵花給姐姐
媽媽法力不夠啊

包包裡有數樣玩具食物、一台小汽車、一隻名叫不行的狗娃娃、一朵花、一個水壺

 

今天接蕃茄時受到熱烈的歡迎,超會撒嬌媽媽心融化!每晚都要抱一起睡,今天不知為何又想喝媽媽的捏捏,對於捏捏辣到現在頗有微詞。

今天因為拿扇子K爸爸被帶進房間處理一下情緒(不是體罰只是講道理,但外面太多救兵),後來兩人終於和好,在車上我問蕃茄剛剛發生什麼事?

蕃茄:我下次打完把拔會說對不起
我:對不起是不小心的時候說的,故意的話說對不起也沒用

似懂非懂的樣子,小童語言中的時序也是錯亂的
前幾天因為牛奶吐床上被教訓
今天拿著牛奶對我說:
馬麻我要妳說牛奶不可以帶到床上喝

晚上蕃茄確認了好幾次
馬麻我和妳一樣是女生,把拔是男生嗎(對呀)
男生才有雞雞嗎?(是呀)
底迪是男生還是女生?(和把拔一樣是男生)
那底迪的馬麻是男生還是女生(女生,底迪的馬麻就是我,和妳的馬麻是同一人)
那底迪的把拔是男生還是女生(男生,底迪的把拔也是妳的把拔)

‪#‎性別教育不嫌早‬

 

 

蕃茄的今日穿搭:
萬年不變兩條辮子
媽媽努力在同中變異今天是甜甜圈頭
斑馬橘色上衣
褲子是媽媽選的
堅持太陽起床了要戴太陽眼鏡

 

早上看完艾瑪象在雪地丟雪球的繪本(媽媽也好想去雪地)
蕃茄早上忙著擦球
擦完亂丟的球馬上被小蝸踢走

都市的小童真辛苦
好想去戶外活動
但一出門炙熱的暑氣馬上把人逼退

 

 

每天洗完澡番茄自己選要穿的衣服

 

指定髮型要"馬尾的丸子頭"

 

演出中

 

 

睡醒就要看書

 

繼續看,迷上數字

 

 

然後進行教學(媽媽是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