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449.JPG  

栗子滿一歲七個月了,每天只要看到他的臉心情就好好喔,越來越有可愛的感覺,每天傻呼呼的很好相處。

 

一歲半的栗子開始有自己想要的東西,有時候就會和番茄吵架,我和番茄說你想要栗栗的玩具要和他用借的,原本一開始是說用換的,但蕃茄都拿一些小東西和栗栗換,例如用一顆紙星星換一顆足球這樣精打細算,媽媽我於是下令以後栗栗的東西就是栗栗的東西,只能借來玩不能用交換的。

基本上只要姊姊說什麼栗栗都會說好,最近幾次注意到,兩人在搶搖搖馬騎,番茄只要一哭,栗栗立刻下來把馬讓給姊姊,這樣寵姊可以嗎?

也因為這樣媽媽我想多疼栗子情有可原啊(也一樣很疼番茄啊),栗子就是這樣去哪裡幾乎都穩穩地,可以自己玩很久,肚子餓找媽媽吸奶睡一睡又變回笑嘻嘻的可人兒,常常對著路人傻笑,把大家逗得心花怒放。

起床吃早餐一開始臉還臭摸摸

IMG_6855.JPG

沒多久開始出現各種奇怪的手勢,原來是在逗弄隔壁桌的年輕阿姨和阿嬤級阿姨

IMG_6860.JPG

帶去理頭髮,看到設計師是一個漂亮姊姊看傻了 

IMG_7292.JPG

IMG_7293.JPG

一直盯著人家看還傻笑

IMG_7294.JPG

第一次剪髮順利完成

IMG_7295.JPG

姐姐的跟屁蟲,姐姐做什麼吃什麼都要一起

IMG_7153.JPG

刷牙也要一起 IMG_7202.JPG

很愛揮手打招呼,偶像是垃圾車司機,每天只要聽到給愛麗絲前奏響起便衝去迎接用力揮手,還會用丹田之氣大吼掰掰(嗓門真的很大)

IMG_6326.JPG

也是會哭,就是想要媽媽的時候媽媽不在身邊會哭,肚子餓、想睡覺時,每天早上都難分難捨捨不得離開他

IMG_6792.JPG

喜歡模仿媽媽翻書

IMG_6862.JPG

喜歡姐姐送他的點點貼紙、喜歡拿東西裝飾自己的臉

IMG_7114.JPG

喜歡吃東西,喜歡洋蔥、熟的蒜頭、西瓜籽

IMG_6864.JPG

IMG_6944.JPG打針時會大哭


蕃茄打針幾乎不哭,四歲的現在雖不到熱愛但不怕打針,打流感疫苗時主動說要去打,最近更拼命催促媽媽幫她預約看牙,感冒看醫生也非常積極。但心思細膩敏感的不得了。

傻弟栗呢,每次赴診就是一個從頭到尾都在鬼哭神號,激烈吶喊不要到醫生說表達能力很好。

栗子1Y6M+
體重11公斤,PR值50
身高85公分,PR值85
頭圍46公分,PR值85?


是個還算高頭大的孩子


打完針首次坐到會動的搖搖車立刻破涕為笑,旁邊是陪弟弟去打針有糖果拿有摩托車可騎的爽茄。

IMG_7035.JPG

語言發展雖然比姊姊慢,但已經變成聽得懂人話的小孩

想喝奶會說捏捏

牛奶是奶奶

刷牙是刷!

想換尿布會指著放尿布的地方說好臭

叫姊姊很熱情

但都叫番茄林凌

喜歡自己走,開始會用跑

喜歡抱抱

想要自己用湯匙吃東西

盛不起來會用手抓食物放進湯匙

IMG_7116.JPG

IMG_7117.JPG 

很多很多的喜歡

我是信仰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的。

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想表達但又無法表達的完整,常常只能用哭,哭就是他的語言、他的溝通方式,聽懂他的哭、安慰他、鼓勵他,在他哭的時候告訴他你肚子餓餓對不對?想要馬麻抱抱對不對?跌倒了痛痛對不對(天啊我竟然變成疊字人)、想要姐姐陪你玩對不對?給他滿滿的擁抱和安慰,告訴他你可以用說的但不要求他必須馬上用說的,讓他明白這些媽媽都知道,媽媽會陪在你身邊。

我相信用這樣的方式我一樣能養出一個獨立自主的小孩,在他還不會自己表達的時刻,他無法不用哭來表達的時刻幫助他,因為他的安全感、愛的需求被滿足了,就能夠發展出下一個階段。

------------

查了一下番茄的紀錄發現也差太多

一歲六個多月的番茄已經在講詩的語言(詳見詩的語言(18M21D))

已經在畫畫(畫線條)

然後已經能夠很順利自己用湯匙叉子吃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