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個月以來發生了很多事,好像特別的漫長,有快樂的浸在自己世界中,與世隔離,上課的時候想著快樂的事情而心神恍惚,悲傷的時候也是如此,想著悲傷的事情落寞思索著關於悲傷的種種,與外界隔離。

每次這種時候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面看書,唯有藉由閱讀才能暫時脫離這種傍徨無法面對的自己,藉由閱讀專心一致的從別人的故事中,讓時間繼續流動。

上個禮拜四看了馮內果的第五號屠宰場,老實說沒有很喜歡,雖然很喜歡在沒有國家的人裡面的那種黑色幽默,但第五號屠宰場交代太過清楚的時間流動反而讓我有種無法融入的感覺,太脫離的反戰控訴反而讓我失去了清楚自覺的意識,又或許我當時的狀態是無法進入的。


今天下午我聽著香港樂團slept in spray的Albiero short vers....帶著壓抑成習慣的憤怒看了哈波李的梅岡城故事,非常引人入勝的小說,早熟小孩的敘事口吻讓我想到小時後看的拇指文庫,對美國南方鄉村的描寫以及人性善良又矛盾的那些,小孩子永遠以一種搞不清楚怎麼會這樣的態度來質疑世界上所有的矛盾,關於種族歧視、關於猶太人和黑人,關於白人優越主義和希特勒。

然後我又忍不住哭了,那種悲傷的感覺突然好像可以明白,過往無法理解的隨年紀增長的那種多愁善感,確實的經驗到來自時間上成長的累積,對於外在投射內在的一切情感,悲傷的聯結不再僅僅只是一個無辜黑人被判處的死刑,不再只是一個防衛生存的小男孩殺死一個人的那種悲傷,而是終於理解那樣的悲傷,來自於必須面對身處環境的那種矛盾,無法克制的從黑與白、善與惡、愛與恨脫離了出來,以最真實的姿態迎面而來,從此進入我的心以及腦中,是一種對現實最無力的體認,是因為明瞭我們必須活著,否則只好不活的選擇,是明白我們只能長大,童話故事不在的焠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