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因為太過悲傷而精神失常,但沒有人會因為寂寞而如此。如果那樣的人,是相當脆弱的。因為寂寞而沒辦法呼吸是沒有的。寂寞不像悲傷,雖然療傷止痛終究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但還是寂寞比悲傷好。」P115

想放棄和有人要我放棄,是完全不一樣的。心想放棄吧,是對自己曾經選擇過的事,變得有疑問了。可以想成是,一開始就沒有特別想做那樣的事。受夠了單調的工作,覺得厭煩時,就看你是怎樣想的。如果想的是,是自己想做這工作,但別人想要我放棄。如果這樣想的話,態度就會改變。」 P57
 
認同的那一刻,產生出對媽媽感謝的心情。就像是找到被藏起來的鏡子那一刻,也注意到映照在鏡子裡的自己。是那樣的感覺。」P92


昨天電腦莫名奇妙IP又出問題不能連線,於是只好乖乖唸今天要負責導讀的文章,有時候會覺得這學期對自己太好了,選一些如果不自己施壓就很輕鬆的課,每個禮拜花在看課外書的時間很充實,很開心,但是經常也會擔憂著在知識上沒有長進,實在不喜歡理論的書,昨天晚上又愛湊熱鬧跟同學去圖書館逛,就又借了兩本閒書,都是文學類的,和心理學、社會學、哲學巴拉拉任何理論的書都沒有關係呢!一邊想著,啊!看起來好好看一邊又想著,這是不是一種墮落?越來越覺得自己如果順利畢業的話還是乖乖去上班別肖想什麼PHD的,根本不如自己所想的愛念研究類的書籍。

因為不能上網,唸完《話語和社會心理學 Discourse and Social Psychology》第四章"談話序列中的解釋",打完大綱後,就繼續去和村上龍約會,是他在2001年的時候寫的小說。《最後家族》,友人Yoz說看完這本覺得現在的村上龍和以前的有差,真的,差很多!!!特別是對應一下最近剛再版他的第一本小說《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整個憤世嫉俗的感覺都消磨掉了。

裡面很多心理學的東西,還有諮商什麼的,想到一年前汲汲營營(?)於這些諮商的技巧、理論,聽到什麼看到什麼都要連結應對一番,再看看現在自己待的這個環境,雖然這學期還是修了諮商理論的課,但是氛圍卻是完全'不一樣,短短的一年自己的某種認知系統就被徹底推翻,但最恐怖的在於,為什麼如此輕易被推翻而毫不抵抗的完全認同呢?或許其實是質疑著自己學習的態度,有把自己放在裡面嗎?還是人云亦云,太重視所謂大師級人物的後果,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必須透過不斷的被認可、參考、用被建構出的系統來拉抬自己的地位?

回到村上龍的小說,救人其實是在自救這件事,我個人覺得是這本書最重要的主題,只是有點突然就發生措手不及的感覺,我也常常在想到底什麼事都好好的人為什麼要投入社會運動?如果你是手腳完好、經濟狀況足以使自己面對生活所需,如果身邊摯愛的人沒有心靈或身體上的不方便、如果自己心靈可以接受世間任何摧殘,那麼是什麼原因支撐投入社會運動?我懷疑了好久還是找不到立足點,那如果其實是一種自救呢?我自己也想過,是一種自己發不出抗議的証明?


我是的的確確太壓抑的一個人,所以我才會聽龐克、後搖滾和緩飆而不那麼喜愛花草,所以這些背後我多年來始終逃離不開欲爆發卻始終不敢明顯表達的叛逆期,就像爛掉的濃一樣什麼時候會自己化開呢?什麼時候才有勇氣拿針刺破呢?

我覺得"最後家族"的結局太圓滿了,如果這樣叫圓滿的話,是因為我已經習慣悲觀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