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步的書看了很久 終於看完了。很好奇會有人因為這樣而迷妹到想要跟著一起努力的跑步嗎?

應該算是巧合我(希望)有計畫的去新莊體育場執行鍛鍊身體的運動行為(才開始第一週)。

村上春樹說寫小說太折磨人心,小說家因為心靈上的脆弱敏感而寫出好的文章,身體得強壯些才能應付(我的解讀),讓我思考著蠢蠢欲動/慌慌張張/惶惶恐恐/得、必須、趕快進行的論文修行之日,也來持續著運動的念頭。

我的體育一直以來都非常的差,能夠不後面數來名列前矛的大概只有游泳還有慢跑,游泳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而且不怕水(我熱愛液體,不管是喝的還是玩的),慢跑是因為可以靠意志力撐的關係,以前高中和大學對跑800公尺都又愛又恨,愛的是這是我唯一能稍微扳回ㄧ城的體育項目,恨的是實在是很辛苦啊!要比耐力又要比速度,最後半圈開始衝刺的時候常常覺得自己快不行了。

村上先生說慢跑是非常適合一個人的運動,那是一種自我的超越,我覺得一個人或是多於一個人有不同的方式,一個人的話或許聽音樂不知不覺可以跑很久而不必顧慮到另一個人的速度還有可以跑的距離。但是兩個人互相加油打氣想著跑完以後或許可以在這寒冷的冬天吃個什麼會覺得很溫暖。前天在體育場遇到邊跑邊大聲唱歌的人們,覺得同樣都是跑步卻可以見到各種不同的跑法,最近可能天氣比較冷,比較少見到去快走的阿姨和阿伯,到操場上的都是認真想要進行某種體能的消耗或是鍛鍊的。

雖然跑得很慢身體各方面也都還沒有進入狀況,卻有點期待如果可以持之以恆的話,莫名的滿足。

------------------

村上先生說:

我有我的價值觀,有配合這個的生活方式。這種差異在日常生活中就產生了細微的分歧,若干分歧的組合有時候也會逐漸發展成巨大的誤解,甚至遭受到無故的責備。當然,被誤解或責備,絕對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有時內心因此受到深深的傷害。這是很難過的體驗。

 

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會逐漸體認到,那樣的難過和受傷,在人生中某種程度也是必要的。試想起來,正因和別人有差異,人才能確立起所謂的自己,並繼續保持自立狀態。P29

不過人總是有適合不適合的問題.....我每次看見學校體育課時間,全體學生跑長距離的景象,都會同情他們「好可憐」。對於沒有跑步意願的人或體質不適合的人,不問可否就ㄧ律要求人家跑長距離,簡直就是無意義的拷問。趁著還沒出現無謂的犧牲者之前,我很想忠告學校最好停止讓國中生和高中生一律跑長距離的做法,不過,像我這種人即使說出這種話,相信也沒有人肯聽。學校就是這樣的地方。我們在學校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是在學校學不到的」這樣的真理。P67

不過現實的啤酒,並沒有方才ㄧ面跑時ㄧ面殷切想像的啤酒那麼美味。現實世界的任何地方,都沒有已經喪失理性者所懷抱的幻想那樣美麗。(P80)

日常的跑步對我來說,就像生命線ㄧ樣的東西,不能因為忙就省略,或停跑。如果因為忙就停,ㄧ定會變成終生都沒辦法跑了。因為繼續跑步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我們能做的,只有把那「很少的理由一一珍惜地繼續磨亮。一找到機會,就勤快而週到地繼續磨。(P87)

 

把一切都歸咎於因為地球暖化的關係。實際上可能是這樣,也可能不是。有些學者說是,有些說不是。有些可以證明的部份,也有無法證明的部份。不過,今天世界所面臨的多數問題,多多少少都被歸咎於地球暖化。成衣產業的銷售額下降、海邊大量流木漂上來、發生洪水、旱災、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大部份責任都由地球暖化來接收。世界所需要的是,可以眾手指名:「就是你害的!」的特定萬惡之首。(p161)

因為並不是有人拜託我「請你當一個跑者」,才在路上開始跑起來的。就像沒有人拜託我「請你當一個小說家」,而開始寫小說那樣。有一天,我突然因為喜歡而開始寫小說。然後有一天,突然因為喜歡而贊路上開始跑起來。不管什麼事,只要喜歡,就會以自己想做的方式一直做下去。就算被人阻止,被人惡意批評,也不會改變自己的做法。這種人,到底能夠向誰要求什麼呢?(p172)

如果我能有什麼墓誌銘,而自己可以選擇那上頭字句的話,我希望世人能為我這樣刻:

村上春樹

作家(也是跑者)

1949~20**

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現在,這是我所期望的事情。

 

時報悅讀網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