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栗喜歡親我的肚子,像打地鼠一樣找丁丁、唱歌給他聽,迫不及待要成為一個哥哥。


11/26

吃早餐時發現下體在流水,無色無味疑似羊水,韋哥馬上上網搜尋,擔心是高位破水,還笑說最近來預約試揹巾的小孩都提早預產期半個月生,該不會我也要生了


 

上網查資料的韋哥


原本今天早上打算回家整理待產包,把生產要用的產褥墊、溢奶墊,寶包出院要穿的衣服、包巾、擠乳器什麼的先整理好,但因為疑似破水,決定先躺著休息,睡了半小時身體狀況很穩定,再搭車去栗栗幼兒園盛飯。盛完飯再去接蕃茄上畫畫課,前往畫畫教室的路上肚子非常緊,這幾天凌晨肚子也非常緊,緊到不管怎麼躺都不好睡,到教室時馬上坐下來休息,下體又開始流水,量比早上多,外褲都濕了。

和韋哥說,可能我等下不太能再走路,需要他支援接蕃茄和栗栗,朋友知道後馬上判斷這是高位破水,必須立刻去看醫生,本來我還想等晚上栗栗上畫畫課時間比較鬆再來就醫,被朋友警告不能再等了,好險畫畫教室旁邊就是很大間的婦產科,進去掛一號說明狀況,從一點半等到三點輪到我,期間蕃茄幼兒園好朋友,職業是護理師的同學媽媽立刻請家人支援照顧自己的孩子,奔來陪我。


輪到我時,醫生說這是破水,有羊水反應,而且已經開一指了,因為是第三胎產程很快,請我立刻趕往產檢醫院掛急診,一刻都不能蹉跎。聽完我都慌了,好險朋友立刻表示可以陪我回家收東西再去醫院,先回畫畫教室跟蕃茄說媽媽要衝去醫院生弟弟,等下爸爸會來接,韋哥先處理小孩再來跟我會合,搭計程車回家拿媽媽手冊,隨便拿東西塞進待產包,好險有朋友提醒我記得帶換洗衣物、充電線、免洗內褲、產褥墊....,東西塞完還幫我提包包叫計程車直奔慈濟醫院急診室,接下來幫我推輪椅辦住院聊天緩和我的情緒。


慈濟醫院有樂得兒待產房,但現在客滿,我在雙人待產房,有廁所和電視(但只能看大愛台),被綁上胎心音觀測,胎象穩定,但因羊水破了必須得生,護理師說因為乙型鏈球菌沒過,需要打至少四小時抗生素,再請產檢醫生評估生產介入策略,這時候我都還在想那應該今天晚上就會生了吧!我爸媽立刻開車北上支援,最後全家人在晚上七點多會合。


主治醫師有來關心我的狀況,但開指一直停留在三,先留院觀察,半夜住院醫生有來,說明因為寶寶心跳有時候會低於120不太穩定,請我胎心音不離身,在床上如廁,也不建議施打催生怕影響心跳,護理師婉轉解釋主治醫師和值班醫師意見不太一樣,就等隔天主治醫師來再決定,就這樣度過了一個漫漫長夜。


雖然分開時想媽媽哭了一下,最後還是乖乖和阿公阿嬤離開,比生栗栗時的難分難捨好太多。   


栗栗很興奮說媽媽躺的床和手上的針和他住院時的一樣


買了耶誕降臨曆說是柳丁送哥哥姊姊的禮物,原本說十二月可以開始戳,結果這麼突然十一月就要生,可以提前戳,兩隻戳得好開心。 


11/27

整個晚上都無法入睡,早上八點主治醫師現身,說明昨天的狀況,並表示依他的觀察催生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已經破水一陣子,擔心會感染,寶寶出院會先在中重度病房觀察、施打抗生素,一切穩定後就可以出院。催生的藥劑會從最低的1開始,再同時評估寶寶的心跳。我馬上詢問可不可以打無痛?醫生說要打現在就要打,雖然第三胎產程快,但在陣痛時有無痛適當舒緩不舒服也是可以的,就看我自己評估要不要多花一筆錢(大約八千到九千之間)


我已經猶豫了一整晚,打和不打就賭我這胎產程的速度,但就算產程很快,在陣痛時可以舒緩的美妙記憶太深刻,於是決定還是要打,安慰自己前兩個都有打,第三胎當然要公平啊!韋哥也很有義氣說生產要花的錢,不管是無痛還是指定醫生的費用、所有要自費但醫生建議打項目,還有單人病房都不用擔心。


針劑上來前先打點滴,兩包點滴打完麻醉科醫生會來上針,同時催生的藥、抗生素也一起開始,護理師請我趕快吃早餐,之後得禁食連水都不能喝,天知道這之後我隔了34個小時才能再吃東西,早知道就多吃一點?!


接下來開指持續維持三公分,胎頭一樣高,子宮頸也還沒變薄,麻醉科醫生來上針弄超久,還上不去重插,但一上完身體立刻變得酥酥麻麻,整個人可以放鬆,好舒服!非常能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藥物上癮,這種酥酥麻麻的感覺真是太舒服了。

  

 減痛(無痛)注射幫浦,定時會輸麻藥在身體,若自己覺得劑量不足可以按壓加藥,但機器會控制避免我過量。在想胰島素幫浦應該也是類似的作用。


就這樣一直到下午三點多,產程一直沒有進展,護理師內診覺得疑似摸到丁丁的眼睛,主治醫師推著超音波機器來照加內診,確定原本頭朝下的丁丁,突然變成臉朝下,醫生企圖用手把他往上推,希望推上去他能換個方向下來,並請我開始左右側躺、夾生產球,希望調皮丁可以轉回正的胎位(最近剛看完中國大陸拍的知否,我這種胎位不正在古代會生到死掉耶,丁丁在最後一刻才轉胎位真是太淘氣了)


 用奇怪的姿勢趴著夾球 


躺在這邊都不能動,從尿尿在看護墊上,後來直接導尿管,也都不能進食。因為產程遲滯破水太久,還開始吸氧氣給丁丁。   

手指頭夾這個看心跳、血壓

 

本來被鳥屎滴中衣服要去買樂透的韋哥,目擊醫生正在聯繫開刀房,半小時後醫生來解釋,因為羊水破太久(此時此刻羊水和血水已沾滿我背後的產褥墊),柳丁就算想轉胎位,除了不好轉,再拖下去感染風險更大,建議直接就剖腹最保險,加上我從早上九點打完減痛就開始禁食,直接可以進到開刀房了。


韋哥立刻被要求簽一大疊手術同意書,遲遲無法進食喝水的我覺得口超渴。直接放當天晚上ㄉㄚˇ的紀錄。


11/27深夜

下午五點發現丁丁胎位不正

因為羊水破太久不適合繼續等待

半小時決定進開刀房

第三胎還吃全餐我都佩服我自己了呢


韋哥簽落落長手術同意書

從早上九點開始因為要打減痛分娩不能喝水進食的我開始肚子餓超渴


六點左右被推進手術室

所有要自費的東西韋哥說通通來

所以進去以後我被蓋了像電毯一樣熱熱的東西一點也不冷


戴上氧氣、手術帽

身上被貼東貼西

(現在好癢)

麻醉用了很久

被刺了好幾針

但和減痛分娩的針比起來根本沒感覺

只是得卷成蝦子姿勢不爽快

時不時還搭配一下宮縮


用完麻醉確定藥效開始發揮作用以後開始割

可以感覺肚子被劃開

醫生層層剝開掏丁丁的時間無比漫長

丁丁七點多被掏出來

哭一哭停哭一哭停

2745克


因為羊水流太久為確認無感染

清潔完畢看一眼被送進新生兒重度病房觀察


接著醫生開始縫縫補補

我開始乾嘔和瘋狂嘎零損


醫生邊縫邊提醒我第四胎建議剖腹

我說沒有第四胎了


然後推到觀察室

因為還一直在莫名發抖的副作用

觀察室的醫事人員拿熱風給我吹

下半身還完全沒有知覺

麻醉醫師說等藥效退

第三胎子宮收縮會比前兩胎痛

痛的時候可以按減痛分娩的扭

就算不按藥也會定時從脊椎輸入

啊不就好險我有打減痛

自然產剖腹產都成為我的救星


出觀察室和家人相逢

要明天過後有排氣才能進食

好渴啊啊啊啊啊

希望明天三隻都能給我抱抱

回病房擠了半小時的奶

邊覺得宮縮痛其實也還好

(不要烏鴉嘴)

明天繼續加油


我自己覺得丁丁像我(外表)


   


兩隻看弟弟剛出生被推出來


柳丁丁出生啦!因為臉被壓迫到半邊腫腫的,醫生還特別跑去幫我確認後來有消腫      


11/28

  柳丁皮還在新生兒中重度病房,要施打抗生素和抽血檢驗,如果沒有黃疸最快要下週二才能離開,有規定的探視時間和人數限制。


剛十點我試著用緩慢的身軀移動到遙遠另一端的病房看丁丁,門外焦急等候的父母們排成一列,時間而到蜂擁而入。


丁丁看起來非常得好,可以說是病房內最舒適的嬰兒了,不用住保溫箱,點滴打抗生素和葡萄糖,並在媽媽的懷抱後撒了人生中第一泡尿和屎,媽媽我立刻忍不住關心起唧唧的尺度,但不能放給你們看。


護理師問我怎麼沒坐輪椅?她說我看起來不像昨天才剖腹完的樣子,健步如飛(誇飾法)。傷口和宮縮持續疼痛中,掛著點滴和尿袋,光起身需要花個十分鐘適應,其實是因為我到現在還沒排氣,已經超過25個小時沒進食,快可以報名飢餓30了,好想喝水啊嗚嗚嗚嗚嗚。


既然丁丁可以抱抱,食量又頗大(出生第二天已經喝30cc的奶),我問護理師可以讓我過來親餵嗎?護理師特別開放讓我下一餐可以過來餵奶,可以親餵我就懶得擠了,萬歲!


丁丁目前使用的語言是cry,覺得護理師真幽默。 


時隔34小時的一餐,看到食物好感動。我一感受到屁股有氣噴出,就衝出去問護理師小小的屁也可以吃東西嗎😆護理師說小小的也可以喔!簡直是天使之音啊✨

  雖然柳丁皮無法和一般嬰兒一起住在嬰兒室

需要做各項檢查確定沒有問題才能離開中重度病房

但除了每天兩次半小時的探視時間可以近距離接觸

護理師讓我每次喝奶時間可以走去親餵


病房固定四小時喝一次奶

不夠也不會勉強我

可以擠奶送去或補配方奶

丁丁昨天已經一餐喝40cc

我的奶量還追不上他

就慢慢來不用有壓力


丁丁的病房區有三名護理師照顧不到六名嬰兒

反而寶寶在這邊能夠得到更豐富的照顧❤️


丁丁是個很不想用力的孩子

吸奶的力量超小

(和哥哥姊姊相較)

而且吸沒兩下就想休息

我每次去都餵半小時左右就回房


沒關係

一起慢慢來

現在凌晨我選擇在房間擠奶

等早上九點再過去親餵


昨天晚上八點我終於排氣

可以吃東西了

開心到簡直要流眼淚

雖然奶蛋豆還不適合

但立刻灌了兩瓶果汁

食物的味道真美好

也因爲可以進食不用打點滴了

但抗生素還是定時施打

減痛的針也還留在身上定時輸液


傷口還在發炎

每次上完廁所都要用沖洗瓶沖洗惡露

子宮收縮的痛讓每次變化姿勢都要好久的時間

每次尿尿都需要等身體努力放鬆


媽媽真的是很耐痛的生物

就算這麼痛還是要拖著身體

花十五分鐘走原本五分鐘就能抵達的路

去給寶寶餵奶   


第三胎東西都送光了,奶瓶不適合二手,今天買新奶瓶也可以逛得很開心,莫名奇妙花一堆錢在買奶瓶,連消毒鍋都重買,手動擠奶器因為時間久遠變質了也得重買,生小孩好花錢喔!

     

11/29

第一 二天還不太會吸奶

要一直把他吵醒

今天去就停不下來了

一放回嬰兒床就哭

餵奶餵了一個多小時

我都要一起睡著了

眼看會客時間已到

只好拜託護理師幫我補奶安撫丁丁

逃回房間休息


昨天開始進食後有塞奶的跡象

凌晨四點爬起來擠了花生蛋餅蔬菜口味的奶

護理師說我的奶量很充沛

畢竟有五年的哺乳資歷

但還是要來補充湯湯水水

剛先吞一包卵磷脂


  


今天是星期天

醫院沒什麼人

晚上餵完奶

決定下樓吃個熱食

一開始餵奶又變成大食怪


混搭風病服加外套

推點滴架太麻煩

直接把幫浦背在身上

走一走整點還可以感覺冰冰的藥劑往我的脊椎流

栗栗如果用胰島素幫浦應該就是這種感覺


背著這個幫浦我變成趴趴走的經產婦

(每四小時跑一次中重症病房餵奶)

護理師看了都幫我拍拍手了

(這裡的護理師真的都很溫柔可愛耶)


 滿六歲也可以進中重度病房看弟弟,蕃茄也一起進去了  

阿嬤正在講解弟弟是怎麼出生的

 

雖然都在醫院顧柳丁丁,但蕃茄和栗栗也是我的寶貝,每天都會來醫院陪我一下,每天都難分難捨哭著離開。蕃茄每次來看我都會帶一堆他的寶貝送我,可以真切感受到她對我滿滿的愛,因爲愛媽媽以自己也要堅強,真讓人不捨,相較之下栗栗的哭哭不捨比較像小孩的脾氣,沒太多心思。期待全家人一起,儘管可以想像會很忙很累,但聚在一起的生活才是一家人啊!


感謝這段時間家人的協助,我爸媽拋下自己的生活立刻趕來台北支援,不管是測栗栗血糖、飲食還是兩隻上下學接送都一手包辦、公婆滿滿的關心、韋姐努力學習幫忙照顧栗栗的艱困工作、妹聽我訴苦準備美食陪伴,當然最辛苦的就是ㄤ了,得醫院家裡兩邊跑,幫栗栗打針注意血糖飲食,還要處理經產婦所需要的食物、醫療用品、身體照顧,生小孩很辛苦,但總能在這個時刻感受到滿滿的愛。

 11/30  


凌晨三點和五點起來擠了兩次奶

因為太脹了

好怕變成石頭奶

邊擠邊用1.5倍速看了四集鬼滅之刃

大概一集擠一邊的時間差不多

鬼滅之刃很適合邊擠奶邊看👍


總共擠了40cc

韋哥幫我產地直送


昨天把以前的擠奶器掏出來

發現都變質了好可怕

只好請韋哥幫我重買


還買了新奶瓶

消毒鍋也很需要

電動擠奶器的配件也需要換


丁丁提早出生

真的很多東西都還沒準備好啊


  


今天一整天過著


擠奶加看鬼滅

餵奶

進食

睡覺的生活


今天一直有泌乳團隊來協助我排空

因為奶爆炸多無時無刻在漲奶

但丁丁又不認真吸

(不認真吸但食量已達每四小時60cc)

捏捏隨時在石化邊緣


泌乳老師請我先用手擠出深層的奶

擠奶器只能擠前端反而容易塞奶

教導正確的擠奶手勢和按摩方式

還是很漲再冷敷


老師教學時旁邊圍一群實習護理師

我的奶今天大概被十個人按壓過

隨便就想把衣服掀開來餵奶沒在管旁邊有沒有人

乳媽真的會瞬間喪失羞恥心


接下來一個月專心當全職乳人

其實也滿累的

一直想睡覺

 

我的奶量整個瘋狂無敵大爆炸

不管怎麼排空、冰敷都立刻硬邦邦

昨天半夜差點懇求韋哥幫我通

但他害羞(而且有乳糖不耐症)

一臉驚恐(?)讚嘆(?)說我的捏捏好巨大

目測我變成G奶人


被石頭奶搞的很疲倦

擠左邊滴右邊

右邊還沒排空左邊又開始漲

我都沒多擠只有排空啊啊啊啊啊

希望住進月中可以直接叫丁丁努力吸

剛護理師還問我能不能請栗栗幫忙


鬼滅之刃進入第十五集

病房一直有人進出

鬼在科科科科的時候被聽到都會有點拍謝

(比乳房外露還要拍謝是怎麼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咖咖 的頭像
    愛咖咖

    all of them are whispering at my soul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