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有陽光曬進來的午後,要來好好寫積欠很久的遊記啦!

 

時間是五月,很久沒有出去玩耍的老鼠咖和兔子邦妮決定要出去走走,台灣除了外島外的縣市都一起去過了,本來想去台南又覺得已經玩過,後來決定離台南不遠的嘉義。感覺大部分的人去嘉義都直奔阿里山等鄉間景點,但這次的主題是嘉義文化之旅,小邦妮趁老鼠咖出門發揮了他地理人的背景準備了關於嘉義景點的資料,於是就這麼出發啦!

 

第一站先到彰化去,去醫院看了小邦妮的伯伯,吃了一定要吃的肉圓,幾經思量後決定還是到嘉義過夜才來得及走完預備的景點。

 

 

嘉義古名諸羅山,但其實範圍內以平地為主,因其東方群山羅列而稱之。

 

我們的第一站是北驛,午後陽光刺眼,曬得人受不了,北驛其實就是北門車站,完工於1912年,是阿里山鐵路實際上的起點,但現在已經變成觀光古蹟,要搭阿里山小火車得到新的嘉義車站去搭乘,我們到的時間人煙稀少,裡面也不開放進入只能在外面亂拍,附近是些老房子,看得我很舒服,當地居民在樹蔭下休息很愜意,我一直很嚮往這樣的感覺,越大的都市這樣的建築也已經越來越少見了,被高樓別墅型房舍所取代,我懷念那樣三合小院樹蔭飄落葉的傳統鄉村社會,然而我懷念的其實只是一個想像中的回憶,建築在許多人的共同中,那不是我的回憶,而是我從他人的眼神中期盼著。

 

 

 

順著路接著到附近的營林俱樂部,這是日本人在1914年建造的,是仿歐式建築的休閒娛樂場所,也被拿來當作幼稚園使用過,它象徵阿里山林業開採興盛時期的記憶,可惜我們到的時候它正在整修不得其門而入,這裡的小巷安靜沒什麼人,建築都可以看出歷史的痕跡,大片的樹木植物被關在一道道的圍牆內,紅色的門好像把所有發生過的曾經都鎖在裡面,令人好奇那些我從來沒有好好探知過的故事。

 

 

 

 

日據時代的遺跡延續到舊監獄,四周是已經拆除差不多的宿舍區,我們在大門口又不得其門而入,門口的守衛說得透過申請才能夠進入,結果後來混在有申請的小家庭後面偷偷潛進。

 

 

 

 

  

舊監獄年久失修,沒有被好好的整理,後來偷聽是因為這裡目前是國家握有擁有權,所以文建會還沒有權力整頓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監獄給人的刻板印象,裡面有種陰森森的感覺,我們先闖入典獄長室東摸西摸,最好奇的是關受刑人的地方了,小小一間包括馬桶,高高的窗戶可以晒到外片的陽光,但可想而知夏天會非常嚴熱,還有緊閉室、看牙齒的椅子、診療室、放東西的地方、籃球場,但那深深的走廊還是失控的滲透出無奈的氣息。

 

 

傍晚開了一小段路來到嘉義公園,嘉義公園以前是神社,後來被整理成忠烈祠,結果被一把大火燒掉只剩下部份的痕跡。我們上了蓋好不久的射日塔,聽到一個有趣的傳說,像是過去后羿和他射下的那九顆太陽(不過變成兩顆輪班的太陽),但這個故事說那些太陽所流下的血變成了月亮,於是我又想到精神分析那些關於母性的一切,月亮是太陽的月經?

 

 

 

我們花了五十塊上射日塔看嘉義市景,不遠處的球場有小學生在打棒球,視野很好,嘉義的高樓也沒有大都市那樣多,我們在很遜的花園咖啡喝了憑門票可以折價十塊錢的飲料,然後離去。

 

 

 

 

傍晚來到嘉義人約會的熱門景點蘭潭,沒有太清楚的太陽,染成一片的橘就像是太陽流下的血而照映出黃橙色的月亮,其實傳說的聯想也不過就是這樣單純而已。

 

 

 

晚上逛了家樂福夜市,好多人,還有大學生的活動好青春,吃到好吃的酥酥花枝條還有普通的牛排小吃等等,沒有玩很多遊戲,帶宵夜吃吃喝喝回住的地方放鬆休息,我還帶了小說哩。

 

嘉義文化之旅(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