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黑幫電影帶動觀光,不知道為什麼當年的少年吔,安啦沒有造成這種風潮,新聞媒體狂打背後包括了台北市文化局的大力推廣,從改建剝皮寮開始舉辦一連串的藝文活動。

 

我覺得這是好事,我也想進電影院看艋舺,看血氣方剛的兄弟情懷,不能否認艋舺存在某種特殊文化,底層的一般的都是,我很喜歡以前在那邊打工時收進眼中的人事物,那些被同事警告會有危險的阿伯或阿姨們都有很可愛的一面,讓我想到以前家裡出門散步爸爸會被理容院皮條強拉進去消費也是我和妹妹覺得生活特別的記憶,只是我卻也不能忘記家住寶斗里的同學說起他的父母是如何被欺騙搬遷的事情。

 

我不想當矯情的憤青只能口說些沒有意義的呻吟,就算是以謙卑姿態拍攝悲情城市的侯孝賢仍阻止不了九份觀光氣息的劇烈變化,但我覺得少年吔,安啦應該更有那種生在江湖人身不由己的苦楚,也是因為這樣的真實而不夠帥氣。而且而且,音樂超好聽的!

 

 

 

少年吔,安啦!(電影【少年吔安啦】主題曲)


作詞:伍佰/陳世杰 作曲:伍佰
編曲:吳俊霖 和聲:吳俊霖/王治平/張震嶽/David-Muccio

(編按:耶 = 口也 )
滿腹的怨氣 不知從那掏
日子的傷痕 給我強欲哭
敢是我的命像一支草
安怎打拼攏無比人較豪
少年耶,安啦!
少年耶,安啦!

聽人說過很多大道理
我照行代誌無較順適
每天干單在打來打去
這種的生活 過的敢有意義
少年耶,安啦

我卡早日子比你得較未溜力
心內話 沒人聽 眾人騎 沒人疼
那親像所有的人攏想要和我拼命
到干單才知影希望還擱在這 等我
少年耶,安啦

安怎江湖已經攏無義氣
安怎兄弟攏不知從何去
安怎每天晚上攏要想得這多代誌
手頭的煙點著一支閣一支
少年耶,安啦

這個世界甘真正有影公平
這多問題 你怎麼來解釋
甘是我自己讀不夠冊
還是環境害我自己不知在佗位
少年耶,安啦

我卡早嘛想要做好子
我卡早嘛受父母痛疼
生活單單為著顧生命 叫我
安怎來騙自己說做你安啦
少年耶,安啦

 

另一首無聲ㄟ所在也好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