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相信的事給冥王星步行書

你不相信的事給冥王星,還有現在正在看的步行書

這樣短短的散文敘述生活瑣事很難不被我拿來和柯裕棻進行比較,類似的學術背景、語氣甚至是聽的音樂都有同樣的氣質,但是張一開始卻讓我覺得這個人有點過於平淡在描述不重要的小事,有些布爾喬亞看世界的味道,沒辦法像柯郁棻那樣寫得感人,而她筆中的生活卻又這樣的和我相似,從家庭背景出發,還有一些對自己竊竊私語的部份。

 

我特別喜歡你不相信的事這本最末章"我的寄物櫃"

 

那種寫作起始於口說的拙劣,但越寫卻越覺得言不及義。

 

"一面不斷張口吐出句子,一面非常清楚每說一句話就有百分之多少的真實流進週遭的黑夜裡了,話說得越多流失就越厲害。最後簡直是像戰國大敗那樣大筆大筆地割地賠款"

 

"我的寫作其實是從這樣一個最灰暗普通的起點開始的。因為在言語面前窘迫。因為,好吧我承認,孤單"

 

 

不只這些的很多整篇都是切中心裡面,靠這樣的閱讀在來不及挫敗前就先緊急煞車。

 

給冥王星裡面的旅居生活,還有對井上雄彥版本浪人劍客的執著(一本書可以花好幾篇在寫讀後心得,讓我都覺得該翻妹妹現有的那幾集浪人劍客來複習感受一下)

 

到現在的步行者,好像約略可以從文字中了解片段的此人。媽媽隨手翻了幾頁,說這個人和我好像。的確是這樣沒錯,那種曾經以文藝青年為一個目標,卻又岔出去對於素樸世界更嚮往的反文青心態,卻無可避免的在體內保留一些驕傲的知識份子的醜陋黑暗,洗不掉的味道成為哪邊都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