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ㄍㄧㄥ著沒買是值得的,我抽獎抽到哩花哈哈哈哈哈>w<(炫耀)

中午興高采烈的和谷韋韋報告這個好消息,谷韋韋整個臉都皺在一起了,原來是他偷偷訂了精裝版要給我驚喜,花哈哈哈哈花哈哈花哈哈哈哈我好幸胡(炫耀2)

得獎名單::

 

2009 9.29

今年暑假去日本的時候,各大書局都在強打村上春樹的最新長篇小說《1Q84》,厚厚兩本好不暢快,妹的大學同學託她買了一套,記得豪華精裝本一套要價台幣近兩千,若不是不懂日文我應該早就趁這個機會翻閱完畢了吧!

 

翻開目錄印象中是以月來做區分,《1Q84》光看書名有種和歐威爾《1984》對照的感覺,廣告文宣上也的確這麼寫道,村上桑:「歐威爾寫《1984》是向前看,但在我這本小說裡剛好反過來。我看過去,但仍然會看到未來。這是我最具企圖心的作品。」

 

歐威爾在1948年完成《1984》,1984是我出生的那年,那1Q84存在於什麼時候?回頭望著過去,卻又同時看得到未來會是什麼樣?

 

----------------------------

 

村上桑上一部長篇小說是七年前的《海邊的卡夫卡》,記得那時候俺還是個青澀的大一學生,剛迷上Radiohead同時在偶像的文字中發現偶像真是開心到爆炸(《海邊的卡夫卡》書中有提到Radiohead的"Kid A"),看完以後還有感而發的用photoimpact畫下下面那張拙劣的圖,同時紀錄佳句映證當時青澀的青春歲月,並不定時把那些證明成長暴力的話語拿出來複習感嘆歲月的流逝以及抵抗變成大人這件事。

 

 whatthehellamidoinghere

 

我的十九歲今後你必須變成全世界最堅強的15歲少年才行

當時的我總是把這句話改編成:今後妳必須變成全世界最堅強的19歲少女才行,我在那樣的敘述中寫道:會用一輩子來懷念。

 

一輩子懷念是抵抗成長呢,還是成為一種碎碎念的方式?

 

19歲

當時的我大概長這樣,這也是那時候畫的

 

『「有時候所謂命運這東西,就像不斷改變前進方向的區域沙風暴一樣。」叫做烏鴉的少年開始對我述說。


                                                                                
有時候所謂命運這東西,就像不斷改變前進方向的區域沙風暴一樣。你想要避開他而改變腳步。結果,風暴也好像在配合你似的改變腳步。你再一次改變腳步。於是風暴也同樣地再度改變腳步。好幾次又好幾次,簡直就像黎明前和死神所跳的不祥舞步一樣,不斷地重複又重複。你要問為什麼嗎?因為那風暴並不是從某個遠方吹來的與你無關的什麼。換句話說,那就是你自己。那就是你心中的什麼。所以要說你能夠做的,只有放棄掙扎,往那風暴中筆直踏步進去,把眼睛和耳朵緊緊遮住讓沙子進不去,一步一步穿過去就是了。那裡面可能既沒有太陽、沒有月亮、沒有方向、有時甚至連正常的時間都沒有。那裡只有粉碎的骨頭般細細白白的沙子在高空中飛舞著而已。要想像這樣的沙風暴。


                                                                                
我想像著那樣的沙風暴。白色龍捲風朝向天空,簡直像粗繩子般筆直捲起。我用雙手緊緊捂著眼睛和耳朵。盡量不讓那細細的沙子進入身體裡面。那沙風暴逐漸朝向這邊靠近來。我可以從肌膚感覺到那風壓由遠而近地逼進來。現在那風暴正要把我吞進去。


                                                                                
叫做烏鴉的少年終於輕輕地把手放在我肩膀上。於是沙風暴消失了。不過我還閉著眼睛。


                                                                                
「今後你必須變成全世界最堅強的15歲少年才行。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除了這麼做之外你是無法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的。而且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自己去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堅強才行。明白嗎?」

 


                                                                                
我只是沉默不語。一面感覺著肩膀上少年的手,一面想就這樣慢慢進入睡眠狀態。耳邊傳來翅膀拍撲的輕微聲音。


                                                                                
「你今後將會成為世界上最強悍的15歲少年。」叫做烏鴉的少年在想要睡覺的我耳朵邊靜靜地反覆說著。在我心中用墨藍色的字,像刺青般刻寫進去。而且當然,你是要實際穿過那東西的。那激烈的沙風暴。形而上的象徵性的沙風暴。不過雖然是形而上的象徵性的沙風暴,那東西卻同時也像千把剃刀般會銳利地割裂肉身。無數的人將會浴血其中,你自己也可能會流血。溫暖而鮮紅的血。你的雙手將沾滿血跡。那既是你的血,也是其他人的血。

                                                                                
而且當那沙風暴結束時,你可能還不太能理解,自己是如何穿過那風暴活下來的。不,甚至不太清楚那風暴是否真的已經走掉了。不過只有一件事你可以確定。那就是從那風暴中出來的你,已經不是踏進去時的你了。對,這就是沙風暴這東西的意思。



「我終究必須進入粗暴的大人世界裡去,在那裡一個人生存下去,我必須比誰都強悍才行。」

 



「人們終究是不喜歡自由的,終究在這個世界,是築起又高又堅固柵欄的人才能有效生存下去的。如果你否定這個的話,就會被趕出荒野去。」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不記得頁數。

 

(這些粗標的字名列俺小說引用次數的亞軍,冠軍則是藤澤周《橘子與瀝青》的下面這句,榮耀登上本人碩一筆記本的封底)

 

雞歪女

不過我一樣又把少年改成了少女,成為一名機歪女

 

並且我延續從高中開始因為體制的壓抑不斷在內心翻騰關於所謂的自由存在與否也得到落實,信誓旦旦地宣佈自由不存在,現在看來那些年少時期的天真與猖狂真是值得紀念與哀悼。

 

於是,村上桑的這本新書對我而言也像是告別那逝去的19歲了。

 

----------------------------

 

以下是本篇文章原本企圖展露的形式,不小心變成了一篇懷舊後青春的文,還是拉回本意:

 

雖然我愛村上桑的散文大於小說,但看到有新書出現還是興奮的不得了,在活動網頁上看到這個好康也就馬上加入。

 

只要點進去參與時報藍小說的這個活動,就有機會獲得村上桑全套小說(神哪,請選中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