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圖片來源:森田 + MoRita

Love apple是番茄的另一個名字,來源有二:
1.從南美引進到摩洛哥,被稱做摩爾人的蘋果,音似Love apple。
2.歐洲人覺得番茄顏色鮮豔、形狀可愛,能激發愛情能量,於是稱讚番茄是an apple of love


今年上半年每天在工作、考試、咒罵考試中度過,六月底邊忙碌協助工作上的評鑑(又是另一個咒罵的活動),同時韋哥生了場小病,有幾天時間我在工作地和醫院兩邊奔波,下班回家餵貓準備晚餐到醫院邊唸書邊照顧韋哥,周末還要上考場奮戰。

那一陣子身體經常不舒服,想吐、沒有胃口、累,去年剛考上特教老師的小妹同事告訴我,他也是這樣過來的:這是考試症候群,表示你很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等考完就通通不見啦!

就這樣身體一直不適來到七月,因為韋哥身體不能搬重物、加上回鄉協助爸媽整理剛收成的南瓜,一直在做粗活,月經斷斷續續出血沒停,想說應該是壓力太大,有一次考試考到一半,心臟砰砰跳到快要不能呼吸,早早交卷離開。

其實心裡面一直有偷偷懷疑,所以儘管考試壓力大到難以入眠,仍不敢嘗試服用媽媽給的肌肉鬆弛劑,也沒有意願拿出冰箱裡的啤酒喝個兩口,就這樣通過初試--口試--公布成績--等放榜--榜上有名,當天晚上就去醫院報到,醫生指著螢幕上的小黑點說:妳知道妳懷孕了嗎?

喝!原來過程中的一切都是因為我懷孕了,腦中一片空白,一邊顫抖一邊聽醫生交代,出血狀況還可以控制,吃個安胎藥好好休息。和韋哥說:欸,我懷孕了耶!

啊!我們要當爸媽了。就這樣,沒有預期的,我們瞬間人生三倍快轉。

知道懷孕後所有症狀開始席捲而來,變身為好鼻師,遠遠垃圾車來馬上可以發現,連韋哥流汗的味道都會讓我受不了,於是所有粗活雜活通通回到韋哥身上:在原本就已經忙碌的生活中撥出時間煮飯洗衣照顧貓咪準備搬家人生規劃載我跑東跑西...。

就這樣,肚子裡的寶寶已經七個月大了,記錄這個奇妙的感覺,滿心歡喜等待他的出生。因為喜歡番茄的另一個名稱Love Apple,加上這段時間好喜歡番茄製品,番茄圓滾滾的好可愛,所以決定將小北鼻綽號取作小番茄。

 

懷孕1-3個月

照片 4  

產檢

在小診所確定懷孕後,馬上到大醫院掛號

這是在大醫院第一次產檢的照片,放大很多,看不太懂,

此時經懷孕三個月,小番茄已有5公分大

可以很明顯聽到心跳

我的體重從一開始少了3公斤,到第三個月增加0.5公斤 

 

吃了小診所開的白色安胎藥,加上充足的休息已經沒有出血的狀況

我的醫生是個酷酷、還算年輕的女生,第一次檢查就拿了一張單子

上面條列十幾樣要自費的產檢

全部做下來金額嚇死人,完全沒準備不清楚哪些該做哪些不用做

有些又有期間限定,超過一定時間就不能做

當下和韋哥有點慌張,最後決定只做第一孕期初唐檢測[關於唐氏症的檢查]

自費兩千多(台北市民免費,吼!),根據媽媽身體狀況推測小番茄唐氏症的機率

回家後一直想為什麼要自費做這些檢查呢

如果檢查出來小番茄是唐寶寶我們會怎麼做呢?

 

飲食

超級喜歡吃垃圾食物,油炸的聞味道會瞬間作嘔,但卻能吃得很開心

開始不喜歡蛋的味道,早餐只能接受饅頭這種沒有味道的食物

非常需要汽水減輕想吐的感覺

聽到別人提醒說哪些不能吃就會開始不爽

語重心長告誡大家孕婦的心情很重要

所以孕婦忍不住就想一直逛網拍啊

孕婦之買買買有寫一篇:大肚婆隨便穿

 

身體狀況 

聞到貓尿味也會想吐馬上衝進房間蓋被子躲起來

整理我和韋哥上網查孕婦和貓的關係

會說孕婦不能接觸寵物是擔心感染弓漿蟲

如果貓咪有在外面跑來跑去或是有吃生肉

接觸就可能因此透過貓咪感染弓漿蟲

如果都沒有,其實弓漿蟲和貓咪無關喔!

 

看到一篇文章,一個孕婦因為養貓去做弓漿蟲檢查

結果呈陽性反應,後來帶貓咪檢查貓咪卻是陰性反應,

可見這個孕婦的陽性反應不是透過貓咪傳染

(也有可能吃生食例如生魚片、沒有熟的牛肉、生菜….而感染),

他反而感謝因為貓咪提醒他去做了這個檢查(及早發現治療就不會造成影響)~

 

不過如果擔心(或是利用這個機會可以藉機偷懶XD),清貓砂的工作還是暫時讓給身邊的人~

 

懷孕4個月

照片 3 (1)  

暑假結束,開始上班,終於拿到媽媽手冊

[媽媽手冊拿到很多婦嬰用品商店可以換贈品或打折,但我目前只有在mamaway使用過,好浪費啊,大部分都是上網購物捏]

醫生比劃了半天依然看不太懂

 

產檢

12週時有回診抽血檢查初唐

這次產檢拿到報告

做出來三項檢測都非常正常,調整風險分別是(顯示數字為罹病的機率)

唐氏症(三染色體21):1:39204

愛德華氏症(三染色體18):1:486209

帕陶氏症(三染色體13):1:1527171

 

初唐沒有過的人(通常機率到幾百分之一就會令人擔心,沒過的話通常是幾十分之一),

醫生會建議做中唐或是羊膜穿刺

這些數值所代表的只是機率問題

評估不光是來自抽血檢驗,還包括孕婦的日常作息(有無抽菸喝酒習慣)還有年齡

網上幾乎所有媽媽都會做羊膜穿刺(首推柯滄銘)

我和韋哥最後決定不管小番茄生出來怎樣

我們都會盡力好好愛他

所以不打算做其他的檢查

 

這次產檢醫生指小番茄的五官

說鼻子很挺、兩眼距離正常、頭顱大小正常,最重要的是頸部透明帶厚度正常所以不用擔心

[每次產檢等待"正常"兩個字,讓我從心驚驚到放鬆]

醫生很想偷偷透露小番茄的性別

但小番茄腿夾很緊

其實我們一點都不在意他是男生還是女生

 

身體狀況

害喜的症狀快要不見啦

原本有些痠痛的身體好像吃了鈣片後就自動消失了

開始沒辦法看驚悚殺人的小說,會覺得好傷心

胸部開始漲到有點誇張,連懷孕後買的內衣都穿不下

應該大有兩個罩杯

 

孕婦出國行前篇

 

和醫生說我們要去歐洲度蜜月有沒有須要特別注意

醫生說只要沒有出血或肚子痛,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

另外出國前我爸另外幫我保了歐洲旅行專用的申根醫療險以防萬一

若有突發狀況可以放心的就診

以下是諮詢過醫生和請旅行社幫忙後得到的資訊

l   前三個月後三個月盡量避免出國旅行,懷孕四到六個月穩定期最適合

l   雖然最適合但還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特別是搭乘長途飛機要小心水腫和靜脈區張,因此醫師提醒我要定期活動筋骨(叮嚀韋哥要幫我腿部按摩),另外請航空公司協助安排在逃生門那一排的座位,空間較為寬敞[後來領隊說現在這個位置都得另外加價,所以只能盡量幫我安排在靠走道離廁所近的位置]

l   長期密閉空間容易造成孕婦心理壓力,因此醫師另外開安胎藥以防萬一

l   請醫師開孕婦可服用的暈機藥,醫師說這個其實是治流鼻水的藥,吃了會嗜睡[沒有服用,以防萬一備著萬一感冒也可以吃]

l   對於上高山的部分,注意頭部的保暖走路不要太快,真的擔心高山症,可以去登山用品店買小瓶的氧氣瓶帶著[確認氧氣瓶不能帶上飛機,但其實著名觀光景點高海拔的地區,例如我們去的少女峰山上就有在賣,這次旅行很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學習用鼻子慢慢深呼吸,也注意海拔高度調整的適應,因此也不需要用到]

 

身體外觀

這時期雖然外表不仔細看不明顯

但其實撤掉外衣肚子已經非常明顯圓圓

腰圍變大褲子緊緊

買了孕婦專用的免洗內褲覺得自己真聰明

高腰包覆阿罵型內褲

因為免洗材質非常薄

感覺不太到它的存在

很適合我這個容易癢癢人

 

此外,因為開始有肚子癢癢的幻覺,到奇哥買了妊娠霜開始勤奮早晚各擦一次

媽媽買了華歌爾好貴的托腹褲

但是夏天穿起來有點悶等冬天囉

 

飲食

和韋哥發現汽水替代好物--黑麥汁,比汽水健康而且適合孕婦喝(會發奶),

缺點是太甜了可能會讓體重增加太快

發現自己開始熱愛甜食,過去沒那麼須要甜滋滋的食物現在超喜歡,更喜歡冰淇淋

以前去吃火鍋對冰淇淋根本不屑一顧

現在每次吃火鍋都是為了冰淇淋

以前很喜歡喝湯現在變得不喜歡喝湯

還覺得味增湯很臭

早餐從饅頭進步到開始接受塗果醬的吐司

 

懷孕5個月

照片 2 (3)  

產檢

還是看不太懂

聽醫生測量小番茄的身體長度、頭的大小

評估身體發展速度大概比孕期快一週

都在合理範圍

 

孕婦出國遊玩篇

期間去台南玩了一趟很悠閒

度蜜月一切順利

團員都很關心我的身體

唯一要注意的是少女峰上的雪地很滑很容易滑倒

有團員滑倒馬上下山送醫

搞得韋哥好緊張每一步路都要先幫我踩過

因此要特別提醒:孕婦不適合去會下雪的地方,結冰的路面超級容易滑倒,超級危險!

之前在PTT看到有孕婦問去北海道度蜜月

被所有鄉民阻止

除了孕婦不能泡溫泉外

滑倒可真不是開玩笑的

就算穿釘鞋還是會有風險

扣除這個部分我覺得如果身體狀況可以忍受舟車勞頓就沒有問題

我自己是搭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也OK

穿輕便舒適、請領隊安排靠走道的位置(能靠近廁所更好,但是離逃生口近很容易聚集人也比較吵)

一直起來上廁所、記得自己帶水壺裝水補充水分

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但還是要視每個人身體狀況而定

先和醫生討論喔

另外因為歐洲氣候乾燥,我也做足了防乾措施

8  

這是目前有在用的滋潤系列,出門超勤勞,每天塗三種乳液早晚各一次:

l   :義大利買的雷麗歐保溼乳液,用半年在台灣很ok,但出國第二添就冒痘痘,還被團員說生男生喔皮膚變差,阿就說是氣候適應了咩,打算這瓶用完換回之前愛用的倩碧水磁場,出境時機場買。

l   身體:買妊辰霜送的奇哥嬰兒乳液超好用,伴我渡過歐洲的乾燥氣候,但兩人十天爽爽擦快沒了,接下來換同事送的安麗乳液,超級稀,但台灣比較潮溼應該ok

l   妊辰霜:目前用過奇哥和六甲村感覺差不多,我都塗好厚用量好快(韋哥覺得聞起來像沙拉油的味道,有些孕婦聞了會不舒服想吐,建議購買前先聞聞味道能不能接受)

 

孕婦買買

在歐洲看到好多可愛的童裝

但是不知道怎麼買不敢下手好可惜

最後只有在德國思途特加outlet買了雙timberland的小童鞋

10  

不知道性別買這個男女適用超輕的休閒鞋

size是7.5,身邊朋友說太大了,大概五歲才穿得到

 

產檢

回台灣做產檢,做了健保給付的高層次超音波,小番茄的輪廓更清楚啦

9  

被醫生警告體重重太多,比第一次產檢重了5公斤

更詳細看小番茄的五官、四肢、身體器官

也是一切正常

 

產檢照超音波時偷聽旁邊的對話,男醫生用一堆專有名詞和另一位孕婦說明:

她體內因為羊水過多,小孩出生後有複雜性心臟病的機率極高,

但因為懷孕周數已高,不適合...(醫生未說明),建議的方法是抽掉一些羊水,

這樣小孩在肚子裡會比較舒服,但不能保證以後一定不會有問題。

後來又偷聽超音波主任和護士的對話,

這位準爸媽的婚姻不被雙方家長祝福,堅持生下小孩,

發生這樣的事情實無法向家人開口求助,更沒有錢動手術

 

養小孩的費用可多可少

但是遇到突發狀況還是需要準備,也很需要身邊家人的支持!

 

飲食和身體狀況

這陣子突然好想吃長榮桂冠的藍莓蛋糕和春水堂的珍珠奶茶(開始了!開始指定了!)

感謝媽媽和韋哥滿足了我的口腹之慾

這個月開始胎動變得非常明顯,好神奇喔

 

懷孕六個月

產檢

打算回台中生,所以也回台中做了產撿

台中醫生說最後一個月再回來密集產檢就可以了

(健保只給付10次,超過要自費啦)

醫生說小番茄腿很長喔

 

作月子的準備

最近台中月子中心爆發群聚感染事件令人心驚驚,

PTT看大家討論,其實月子中心沒有嚴格管控進出入的對象,

人多複雜類似的事情很難避免,

所以自從暑假因緣際會看到曉伶請月子阿姨來家裡作月子,就決定比照辦理。

終於在這個月終於訂好很波折的月子阿姨

 

l   月子阿姨優點:環境單純外,比住月子中心便宜很多,缺點是有些東西要想好自己先準備。另外和愛媽交代作月子期間希望盡量不要有人拜訪,一方面是媽媽我很邋踏不想見人,二來是家裡不像月子中心可以強制隔離寶寶和訪客,難免病菌較難預防,小番茄如果生病感染誰來負責?

l   給媽媽或婆婆作月子完全不考慮,給婆婆做怕有些事情不好意思開口,自己媽媽也沒啥作月子的經驗會兩個人一起累死。

l   月子餐沒有適當人選能協助沒經驗的新手媽媽乳房護理和提供擠奶新知,半夜小番茄哭慘慘也只能通通自己來。

 

決定好之後,因為前陣子忙歪歪,

就整個把找月子阿姨的重責大任丟給我媽,必須強調,

有一個能幹的媽媽自然會有一個依賴性強的女兒(感謝愛媽媽),

好在吵吵鬧鬧被拒絕以及拒絕了好幾間仲介公司後,終於在前天順利簽約完畢。

原本曉伶推薦的馨x月子中心,因為被負責人教訓讓我心生不滿

(我說房間要有電視被訓了一頓,奇怪,用聽的不行嗎?媽媽的心情好也很重要吧,氣!),

其他大多是檔期不合,還有一間作月子第三天就要把錢繳清的也很奇怪,

最後決定由小市民仲介的陳大姐一拍即合,就是他了!

等作完月子再來寫心得

 

身體狀況

把頭髮剪短,肚臍凸出來了

早上伸懶腰不注意會抽筋痛好久

吃鐵劑會便秘不敢吃

吃辛保納多肚子不舒服也不敢吃

連續拉了好幾天肚子

乖乖只敢吃鈣片,多喝牛奶和豆漿

 

開始覺得好容易累

上班有時候會受不了,容易忘東忘西

漲氣越來越常發生

腰和大腿很容易痠到走路都有困難

同事這時候才陸續發現我是大肚婆

非常關心我的身體健康

發現同事和小孩的差別

 

同事:妳懷孕了?幾個月了?要小心身體喔,下課盡量不要走出辦公室

小孩:老師懷孕了?幾個月了?男生女生?喔喔喔我喜歡!什麼時候生?下一次見面:怎麼還沒生出來?

 

孕婦買買

這時候以前的褲子通通穿不下

就連有些長版衣服稍微有一點腰身穿了肚子也好憋

但是搭公車還是沒有人要讓坐給我

建議政府可以在發媽媽手冊時效法日本一併發孕婦讓位徽章/別針

不用再去捷運站領一次性的貼紙

 

圖片來源:兔包 包

 

這個月開始從媽媽衣看起童裝還有嬰兒用品

12  

拜託盈蒨去日本幫我帶回來FICELLE旗下的Hoppetta六層紗防踢被

日本快要是台灣的半價啦,好期待

盈蒨在Amanon幫我網路訂購寄到旅館

還比官網定價便宜

方便耶~

 

13  

番茄爸送小番茄的禮物-英國natures purest的厚包巾,

上網查發現該牌今年9月才進駐台灣,網路上中文資料不多

強打有機、安全、無毒,摸起來真的很舒服,顏色也都素素的很黯沉(髒了也看不太出來XD),

也被他們家的床包燒到(厚外套也好舒服,

摸了這間再摸其他牌子的衣物都不OK啦,等生出來再決定)!

 

14  

媽媽自己也被小孩玩具吸引呀!

 

開始思考嬰兒房要怎麼布置

酪梨壽司最近貼的照片都好生火

紐西蘭品牌Mum2Mum的口水巾(台灣網拍有進)等小番茄生出來後評估看需不需要

 

胎教?

愛阿罵提醒我小番茄開始可以接受外界的聲音

但我和韋哥每天都瞪著肚子發呆很詞窮

又很懶得找媽媽們推薦的普門品給他聽

目前周末會放一些"比較溫和"的搖滾樂給他聽

平常日都聽電視的聲音

 

16  

最常和小番茄說話的可能是老皮

但老皮的聲音可和一般貓咪不同啊

所以小番茄出來後對老皮最有印象?

 

產檢

 

照片 1 (3)  

 

27週產檢體重增加7公斤

小番茄的體重從上次的五百多克躍升到一千一百克

 

11  

做了血糖檢測,發現糖水沒有想像中恐怖

裝著糖粉的瓶子有兩瓶

加水稀釋後喝300cc

可能懷孕期間嗜甜有關

咕嚕咕嚕喝下肚

比較辛苦的反而是三次抽血的等待過程

肚子好餓啊

檢查結果應該下一次產檢才會看到

 

已經想好小番茄的中文名字了,韋哥也覺得不錯

 

懷孕七個月

身體狀況

最近開始嘗到一些大肚婆的苦:

l   整天都好熱一直流汗,晚上睡覺幾乎蓋不了被子,胸下因為內衣的關係積整天汗水疑似起了一點小疹子

l   臉上的痘痘都消不了,整天臉都好油::失眠睡不好(昨天半夜小番茄在我肚子裡突然很有興致瘋狂跳體操,一陣亂打伴隨肚子痛又脹氣,啊啊啊啊啊啊)

l   頭痛(整天後側的頭都悶痛,可能和最近工作壓力有關,之前的壓力是課和個案量很滿,現在的壓力是每天都要聽同事間彼此抱怨回家再和韋哥抱怨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壓力)

l   便祕或拉肚子(不知道和新寶納多有沒有關)::腰越來越痠,走路好笨重::頻尿越來越明顯 

 

最近工作太累了,雖然工時沒有比別人長

但是從上班第一分鐘開始到下班

幾乎沒有一秒鐘是閒的下來

身體有些吃不消

好險有韋哥細心的照顧

每次產檢都不辭辛苦陪我一起

揪乾心

發現太累左手會無力抓不住東西,很像抽筋的感覺

下次產檢要和醫生提

 

孕婦買買

這幾個周末去兩間mothercare找嬰兒車

試推了Quinny的Zapp

在路上都會忍不住盯著別人的嬰兒車觀察

關於嬰兒車尋找過程有另外寫一篇:車車總動員

目前要找能夠試推Quinny Buzz的地方

 

29週,終於要去上媽媽教室啦

吼,不知不覺也快要30週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出國 產檢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