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菊花是我的生涯顧問,上次吃飯提醒我可以選擇性參加一些媽媽教室,除了有些贈品不錯外,關於生產資訊去上一下課,臨場時比較不會慌張,學習一些技巧也會比較順利。

 

上網研究了一下贈品和課程,基本上就是用個資換禮物,有些會舉辦抽獎提供比較豪華的禮物,其他大部分是紗布衣、紗布巾、圍兜兜都配一些些比較高價(一兩百左右)的小東西,以我懶洋洋的個性,沒有很想為了這些贈品特地跑一趟,所以媽媽教室還是以課程提供資訊是我所需要的為主。

 

孕期的一些資訊,例如補充養分、身體照顧其實網路上都查得到,韋哥在出版社工作的麻吉也送我好幾本書,因此目前只打算參加生產課程,另外產後護理雖然有月子阿姨幫忙,但如果有相關的課程也會考慮。

 

寫一下心得,這禮拜上了臺安醫院護理長陳崇萱講述新式拉梅茲減痛法,重點整理一下:

 

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生產時的呼吸法,根據產程的不同使用不同的呼吸方式,可以減緩生產時的疼痛感並適時的放鬆減輕壓力

 

第一階段:闊式呼吸法,簡單來說就是深呼吸

適合在剛開始陣痛,子宮頸開3公分時

 

第二階段:吸吸輕淺呼吸法,簡單來說就是淺呼吸

適合在子宮強烈收縮時,子宮頸開37公分時

 

第三階段:喘氣呼吸法,簡單來說就是喘氣

痛得最激烈的時候,先深呼一口氣,再速速吐氣

 

第四階段:哈氣運動,簡單來說深吸一口氣再憋氣用力

準備要生了!用力把小孩擠出來

但是當醫生說不要用力時,就別用了,表示小孩快出來,這時候再用力容易造成陰道口撕裂傷

 

網路查到還有第五階段,但當天聽哈氣運動中深呼吸+用力和不用力的時間點應該視當時狀況而定,基本上醫生都會指示,只是臨場慌張容易忘記,所以需要新手爸爸陪著一起練習,才能在適當的時機運用發揮。

 

另外還有教如何用指壓按摩減輕疼痛、腰痠,請韋哥幫我用力的記下來,就靠他啦!課程還有說明生產當天需要做哪些準備,包括痛到什麼程度要做什麼事情,很受用啊!先知道一些流程心理建設,才不會慌慌張張又無助。

 

下半場的廠商推薦時間就別提了,如果講得有趣就算了,講得不有趣、沒有邏輯、不吸引人,PTT呈現亂七八糟,簡直令人擔心。關於幹細胞的儲存,我和韋哥都覺得扣除花費高,如果功能這麼強大可以治百病,企劃壟斷變成賺錢的工具政府卻沒有進行任何管控,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4    

 

宣捷幹細胞媽媽教室贈品

 

都是些小東西,比較高級的大概就是奶瓶啦!其他有些是走出去被拉著寫問卷獲得的贈品。紗布巾是舉手/回答問題獲得的小獎勵(韋哥超會舉得到七條)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